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院地合作
  工作动态  
  合作区域  
  共建机构  
  项目进展  
  合作项目  
  项目申报  
  技术需求  
  合作记事  
  创新成果  
  资料汇集  
 
 
 
  图 片 库
 
阴和俊在兰州分院召开座谈会
阴和俊调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阴和俊调研近代物理研究所
阴和俊调研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侯建国在兰州分院主持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侯建国调研兰州分院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院地合作 > 资料汇集
 
兰州分院2002年院地合作工作思路和要点
2009-06-26 | 编辑: | 【  

 

通过几年的实践,兰州分院的院地合作工作在一些重点地区形成了与经济发展布局和需求相适应的区域性特色和方向,也已取得一定成效。其中,在甘肃省,张掖地区重点以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和农副产品加工、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引进入手,培育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生长点,逐步实现促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目标;白银市以企业技术改造提升为重点,以建立高新技术企业为龙头,发展高技术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定西地区以中药现代化和产业化为突破口,带动中药材的种植、加工、销售向高水平、高效益方向发展,促进地区的中药材支柱产业发展;与地方有关行业和大型企业的合作也在逐步展开。在青海省,以青藏高原资源的开发和综合利用为主导,盐湖锂、钾、镁资源综合利用和藏药新产品开发的工作得到国家和青海省的高度重视,并得到大量的经费支持,已迈出了产业化发展的步伐。

近年来,分院不断地调整工作思路,提出一切工作要始终以国家需求和科技创新为重点。为了促进院地合作工作上一个新台阶,分院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科院新时期的办院方针,按照“两个面向、两个加强、三性一攀登”的目标,从整体性、战略性的高度考虑院地合作,提出要以新的观念认识院地合作,紧密围绕地方需求,组织各所积极地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在组织实施中,要以新的机制、新的体制进行运作,以市场为导向,调动各方面的,使分院院地合作工作上规模、出效益,做强、做大,为地方的经济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兰州分院的工作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领导2002年2月4日听取了分院的工作汇报,省委书记宋照肃提出,要把兰州科技园区建成国内一流水平,使其成为兰州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对外开放的窗口。在省院合作方面,要与中科院在高新技术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要通过兰州分院把中科院全院的高科技力量想办法引到甘肃来创业。省委、省政府在政策上要给予更多的优惠条件,创造更好的科研、生活环境。要积极参与中科院“西部行动高技术研讨会”和中科院白银高科技产业园挂牌。3月28日,青海省省长赵乐际在拜会陈宜瑜副院长时提出,在西部大开发、进入WTO、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形势下,院地合作一定要在依托优势资源,发展特色经济方面进行。青海省的许多工作是依靠中国科学院完成的,希望今后院省合作越来越密切。陈宜瑜副院长也强调指出,中国科学院在青海的两个单位在当地经济建设、社会可持续发展、西部大开发中一定要做出应有的贡献。3月24日,江绵恒副院长在考察建设中的“中国科学院白银高技术产业园”时指出,建立白银高技术产业园是中国科学院实施国家西部开发战略的需求所做的一件大事,是科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兰化所本身发展的需要,希望白银市高技术产业园建设成中科院支持西部开发战略实施的基地,吸引更多的研究机构来科技园工作、更多的企业到科技园投资建设。兰州分院的院地合作工作在甘、青两省和中科院领导的直接指导下,目标方向明确,任务十分艰巨。兰州分院要满怀信心,要按新的办院方针,大力推进和作好院地合作。在参与西部大开发和推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方面将迈出新的步伐。

2002年,兰州分院院地合作工作的要点是:

1、继续积极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项目,围绕地方区域性生态环境建设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需求开展工作。开展青藏铁路建设、生态环境治理与恢复以及盐湖、有色金属、高原动植物和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核技术应用诸方面的关键技术研究和集成,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技术进步提供技术支撑。

2、各研究所要认真落实在知识创新工程试点方案中确定的产业化战略目标,以新的管理理念促进产业化发展,进一步拓宽与社会生产要素合作的渠道,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努力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以实现对社会GDP增长做出实质性的贡献。

3、分院要继续做好区域性的合作工作,组织各所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同时,广泛吸纳分院以外的院属各研究所参与合作。针对张掖地区经考察筛选出的10项技术成果,组织企业与有关研究所对接洽谈和引进实施,实施肃南县“灭狼毒”技术大面积推广,组织和筹备召开西部省区参加的现场会;结合第十届分院院长、书记联席会在张掖组织参观考察和洽谈活动;对定西地区岷县、陇西、渭源等三县的中药GAP基地建设项目,做好组织和协调工作;关注和支持白银产业园的建设和白银院高技术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探讨院校合作的内容与形式,推动与兰州大学的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与地方有关部门就合作共建无公害农业高技术示范园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4、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对企业、基层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地方需求,结合院属研究所的学科和技术开发领域,组织区域性跨学科、跨单位的协作攻关和技术引进,按照市场机制实现科技与经济的融合。探索合作的有效形式,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互访、考察和交流研讨等方式,加强院地双方的交流,并且要加强各分院之间的协作。积极参加全院统一组织的活动。

5、依靠选派在甘、青、宁、西藏、内蒙等省区的近20名科技副职的力量,共同做好科技合作工作。特别是通过派遣“博士服务团”成员到甘肃省交通厅挂职担任厅长助理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对甘肃省交通厅确定的4个科技合作项目:“加入WTO后的甘肃交通运输发展战略研究”、甘肃省公路交通信息系统规划及试点工程建设”、“黄土半干旱地区公路绿化技术试验示范研究”以及“G213线合(作)——郎(木寺)段季节冻土区公路路基修筑技术研究”,要落实项目方案和资金,尽快启动实施;要本着“互惠互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合作原则,逐步建立起院与行业联合共同发展的新机制,成为院与行业合作的一个“窗口”。 要利用派遣“博士服务团”成员到内蒙古阿拉善盟挂职担任副盟长的有利时机,组织专家考察内蒙古阿拉善盟,寻找双方合作的切入点,落实合作事项。

6、 专门召开一次分院所长、书记联席会议,主要目的是统一思想、总结经验、开拓思路,根据新时期的办院方针,进一步加强院地合作共建、院地合作工作。 要以新的办院方针的要求,进行创新的顶层设计,使院地合作共建工作上层次、上规模,做强做大。力争今年要做好几件实事。

7、在召开分院所长、书记联席会议的基础上,准备办一期由分院机关工作人员、研究所科研管理人员、科研人员以及所属企业人员参加的院地合作工作研讨班,目的是落实所长、书记联席会议精神,探讨进一步加强院地合作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 ICP 备 05000558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