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院地合作
  工作动态  
  合作区域  
  共建机构  
  项目进展  
  合作项目  
  项目申报  
  技术需求  
  合作记事  
  创新成果  
  资料汇集  
 
 
 
  图 片 库
 
阴和俊在兰州分院召开座谈会
阴和俊调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阴和俊调研近代物理研究所
阴和俊调研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侯建国在兰州分院主持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侯建国调研兰州分院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院地合作 > 资料汇集
 
索继栓副院长在2003年张掖市科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9-06-26 | 编辑: | 【  

 

 

营造科技合作的良好环境 为张掖市实施三大战略服务

——在2003年张掖市科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副院长 索继栓

00三年三月十九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我和王学定书记很高兴来张掖市参加科技工作会议。在举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新时期,在刚刚闭幕的“两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政府之际,张掖市委、市政府召开撤地建市后的第一次科技工作会,必将促进张掖市“科教兴市”、“工业强市、产业富民、推进城镇化进程”战略的实施,为张掖市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市、县两级科技部门和全市科技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也向各位科技副职表示感谢,并向全体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历届张掖市委、市政府领导科技意识强,一贯重视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在西部大开发中形成了张掖市的一个比较优势——这就是科技优势。近年来,张掖市通过吸引、整合市内外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科技资源,使一大批科技成果得到转化,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营造了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干事创业环境,科技创新已初步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内在动力。在去年9月份召开的全省加强院地院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座谈会上,张掖市的科技合作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张掖市科技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初步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借助外脑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科技与产业结合的路子。兰州分院与张掖市开展院地合作已经有6年时间,深感市委、市政府对科技重视程度高,科技创新环境比较好。在西部大开发中,搞好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固然十分重要,但只有探索新的机制,加速科技与经济的结合,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面向西部大开发战略需求,实践中科院新时期的办院方针,不断推进院地合作是兰州分院的重要职能之一。中科院新时期的办院方针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加强原始科学创新,加强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攀登世界科技高峰,为我国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不断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创新贡献”。去年以来,中科院启动实施了科技创新跨越发展战略、科技创新人才战略和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战略。

  知识、技术、人才的转移与规模产业化的过程,实际上是社会生产要素优化组合的过程,不仅需要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而且企业要成为技术创新和投入的主体,还要有政府的强有力推动。只有及时根据市场需求,把优势社会资源组合起来,才能迅速占领市场,提升竞争能力,获得规模效益。科技成果转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种环境与要素有效结合才能促进转化,尤其是体制、机制创新非常重要。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研究机构和大学的科研成果与科技创新人才,要与社会的经营人才、社会的资本优势结合起来,才能形成产业。西部欠发达地区缺乏经营人才和风险投资家,政府的科技三项经费很有限,技术创新的环境与东部地区差距较大,更要依靠民营经济为主体,按新机制把各方的优势结合起来,努力走出一条特色之路。

  作为中科院派出机构,兰州分院代表中科院与重点合作地区建立有效的联系和沟通渠道,并根据当地的经济、科技需求,搭建院地合作的平台,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回顾与张掖市院地合作的工作历程,几年来,在农业、工业和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在院地双方领导和广大的科技人员特别是科技副职的共同努力下,一批合作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效益,譬如:甘州区引进的新肥料长效碳铵和长效尿素生产技术、山丹县脱毒马铃薯品种示范与推广、民乐县蔬菜真空冻干生产线、临泽县和肃南县实施的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项目“黑河流域水—生态—经济系统综合管理试验示范”、肃南县天然草场狼毒毒草治理和高台县政府信息网站建设等。另外,以农副产品深加工为重点的第七批科技合作项目已陆续启动。

  三、围绕张掖市科技战略需求和支柱产业,努力开创张掖市与中国科学院系统科技合作工作的新局面。顺应张掖市经济发展需求,今后应进一步加强黑河流域水资源合理利用、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网络农业研究与示范、中药材资源开发利用和有色金属深加工等领域的合作,着力营造新的产业增长点。

  市院双方应克服困难,发挥各自的优势,进一步发挥科技副职的综合优势和主观能动性,把我们的想法落实到抓项目上来,积极培育和扶持项目,使科技更好地为张掖市支柱产业发展、企业技术提升增添后劲,通过双方坚持不懈地努力,院地合作就一定能够见到更多更大的成效。

  祝大会圆满成功!祝院地合作硕果累累!

  谢谢大家!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 ICP 备 05000558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