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青藏高原草地鼠害综合治理学术论坛及技术培训会议在西宁召开

发表日期:2016-01-18来源:放大 缩小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资助,中国动物学会主办,青海省动物学会、青海省草原站、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承办的“青藏高原草地鼠害综合治理学术论坛及技术培训会议”1219-20日在青海西宁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东北林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青海省草原总站、青海省各州县草原站和草原监理站、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和西北高原所的12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及培训。 

  开幕式由青海省动物学会秘书长、西北高原所研究员张同作主持。西北高原所副所长陈世龙、青海省动物学会理事长张堰铭、青海省草原总站副站长星学军等出席了开幕式。陈世龙对各位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培训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学术论坛和技术培训由两部分组成。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肖治术作了“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技术应用”,介绍了如何开展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及中国兽类多样性监测网,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网络建设的情况和红外相机监测工作流程,并针对青海省草原的特点提出了野外鼠害和天敌动物的红外相机监测的建议。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姜广顺基于其多年的红外相机监测经验,介绍了红外相机的工作原理、野外使用方法及相机型号和功能等。与此同时,他还介绍了其团队野外监测成果,用视频和照片生动地展示了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的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中科院动物所博士李欣海作了“红外相机监测数据的处理与分析”的报告,着重介绍了如何处理红外相机监测数据和进行数据的挖掘。三位专家均结合自身经验对未来如何开展青藏高原野生动物特别是鼠害和天敌动物监测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在鼠害防治治理新技术及战略研讨环节,中科院动物所博士刘明作了“不育剂EP-1对高原鼠兔的不育效果及相关机制”的报告,对不育剂在高原鼠兔种群数量控制中的效果和机制进行了全面阐述。西北高原所研究员边疆晖作了“高原鼠兔无公害新型生物防治技术的研究”的报告,全面回顾和介绍了生物防治技术的历史和现状,并详细阐述了其课题组使用艾美尔球虫控制高原鼠兔危害的最新进展。与会人员对新技术在青海省草地鼠害控制中的作用和应用前景进行了热烈而广泛的讨论,同时也对鹰架灭鼠等生物防控技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闭幕式上,张同作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全面总结,认为本次培训和学术交流开启了青海省动物学会和草原学会的合作交流之门,为未来学会之间联合开展学术交流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本次技术培训吸引了基层草原工作者的积极参与,针对他们工作的实际需要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进行系统而实用的培训,是对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中“三个面向”的具体实践。培训会在大家收获满满、深切回味的氛围下落下帷幕。 

 

 

  张同作主持会议

 

 

  陈世龙致辞

 

 

  张堰铭致辞

 

 

  星学军致辞

 

 

  肖治术作培训报告

 

 

  姜广顺做培训报告

 

 

  李欣海做培训报告

 

 

  刘明做报告

 

 

  边疆晖做报告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