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守杰等一行来寒旱所调研交流

发表日期:2016-12-20来源:放大 缩小

  66日上午,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守杰、副院长司振江、办公室主任郭亮、农业水利研究所副所长黄彦等一行4人到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调研交流。寒旱所所长马巍、中科院院士、副所长赖远明、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青柏、副主任牛富俊、副主任金会军、党政办公室主任张景光、科研管理处处长拓万全等对张守杰一行人员给予了热情接待,并参观了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寒区旱区科技创新馆,双方还举行了座谈会。 

  在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牛富俊结合展板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概况、研究方向、主要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室内和野外试验研究平台建设、质量管理体系、国内外学术交流、科普工作、研究生教育与培养、近期承担的科研任务及取得的科研成果等内容,并着重介绍了青藏铁路工程冻土路基筑路关键技术与示范、寒区工程建设及资源开发中的冻土(岩)力学问题、天然气水合物形成和分解的基础实验研究、季节冻土区黄土路基多级湿陷机理及防治技术研究、寒区道路盐渍化过程及其工程影响研究、哈大高铁路基微冻胀机理及其防治技术研究、青藏直流线路冻土工程研究等主要创新科研成果。随后,参观了冻融过程实验室、冻土蠕变实验室、冻土低温实验室、微结构实验室等。 

  在寒区旱区科技创新馆,马巍重点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研究领域、主要研究方向、创新成果、科研平台、人才队伍、科研奖励等情况,并通过“青藏铁路工程冻土路基筑路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沙盘”、“包兰铁路沙坡头段防沙综合体系沙盘”、“黑河流域生态试验示范沙盘”特别介绍了寒旱所在区域经济发展、重大工程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 

  座谈会上,张守杰介绍了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人才梯队建设、科技创新能力、技术服务体系、学科建设、科研平台构建及领导班子换届等方面内容,并着重介绍了围绕黑龙江省水利工程建设中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难题及制约黑龙江省农业生产的瓶颈问题,在工程冻土、寒区水利工程、农业水利、水力学、水资源与水环境、水工材料、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等领域取得的主要科研成果。同时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学习寒旱所在科技创新能力、科研管理体制和体制改革中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与寒旱所在人才培养、科研队伍建设、科研项目争取等方面的密切联系。马巍表示,长期以来寒旱所与贵院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与联系,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相互支持,在冻土工程、寒区水利、水资源与水环境及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多创新成果。 

  

  参观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场一

  

  参观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场二

  

  参观寒区旱区科技创新馆

  

  座谈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