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俄罗斯、巴西、巴基斯坦等国专家到访西北高原所

发表日期:2016-12-20来源:放大 缩小

  7月10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植物适应与进化学科组的邀请,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巴西等国的13位专家抵达西宁,前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执行由青藏高原植物适应与进化学科组、藏药新药研究与开发学科组、小哺乳动物适应性进化与管理学科组、动物与病原体协同进化—生态—行为与免疫学科组共同联合申报的国家外专项目《青藏高原生物适应与进化及资源利用研究》。

  7月10日下午,专家们以各自的研究内容为主题做了学术报告,青藏高原植物适应与进化学科组副研究员高庆波做了题为“Taxonomy and Phylogeny of Saxifraga species in China”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上,来自巴西圣卡洛斯联邦大学的教授Evandro M. Moraes和Fernando F. Franco分别介绍了基于二代测序基础上仙人掌科 Pilosocereus和Cereus的谱系地理学和系统发育学研究; 来自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贝加尔自然管理研究所的博士Taraskin Vasilii和Dylenova Elena分别介绍了贝加尔湖植物的次生代谢产物和布里亚特-青海蒿属植物居群中挥发油的化学组成;来自巴基斯坦的教授Sira Juddin介绍了巴基斯坦的地理学和植物资源。报告会由陈世龙研究员主持。青藏高原植物适应与进化学科组副研究员张发起、王永翠,助理研究员邢睿及西北高原所的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7月11日,外国专家们在张发起和邢睿的带领下分别赴海南州、玉树等地进行野外科考和采样。

  此次外国专家来访的依托项目为《青藏高原生物适应与进化及资源利用研究》,该项目计划邀请外国专家40余人次。后期,该项目还将继续邀请英国、日本、美国等国的外国专家来西北高原所执行科研任务,该项目的执行将对西北高原所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陈世龙主持会议

   

  Evandro M. Moraes作报告

   

  Fernando F. Franco作报告

   

  Dylenova Elena作报告

   

  Taraskin Vasilii作报告

   

  Sira Juddin作报告

   

  高庆波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