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内多家科技期刊负责人到西北研究院调研交流

发表日期:2016-12-20来源:放大 缩小
  

 1028日下午,借中国科协在兰召开第十二届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之机,科技期刊界20余位期刊主编或期刊负责人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进行调研交流,参观了原寒旱所寒区旱区科技创新馆和文献情报中心展厅,并与西北研究院60多位科研人员、研究生和期刊编辑参加了座谈。4位期刊编辑专家围绕论文写作、投稿等相关内容做了专题发言并与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曲建升、院办公室主任张景光等对一行人员给予了热情接待。 

在寒区旱区科技创新馆,张景光重点介绍了西北研究院的成立背景、组织机构、学科特色、人才队伍、重大科技奖励等情况,并通过青藏铁路工程冻土路基筑路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沙盘包兰铁路沙坡头段防沙综合体系沙盘”、“黑河流域生态试验示范沙盘”等特别介绍了西北研究院在区域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创新成就 

在文献情报中心展厅,曲建升向来访的主编们简要介绍了文献情报中心的历史沿革、发展定位、组织架构、人才队伍、院地合作、国际合作、业务布局及业务开展情况,重点介绍了中心在战略情报研究与决策咨询、学科咨询服务、产业情报服务、集成信息服务与科学文化传播、智库建设以及区域发展咨询等领域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座谈会上,首先,《草业科学》副主编武艳培从编辑角度向科技工作者介绍了如何充分利用期刊资源开拓科学研究的路径,从文献检索渠道、了解学科主流期刊、发表研究成果等方面开拓科学研究和增强成果宣传的有效方法。其次,《中国激光》杂志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王晓峰做了题为《科学写作训练:一项被忽略的科研技能》的报告,他从一项针对光学领域作者开展的写作训练的调研数据出发,指出科学写作训练的必要性,并从选择写作教程、参加写作课程、开展写作练习、反复修改等方面对写作训练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然后,《大气科学进展(英)》周玲编审做了题为《国际期刊投稿注意事项》的报告,主要从目标期刊的范围、体例要求、语言、图表、公式、论文查重及作者署名等方面指出了作者在论文撰写过程中应注意的具体问题。最后,《地震学报(英)》执行主编李文华从审稿人角度解读了作者撰写论文的弱项,认为审稿人评审时特别注重研究内容本身和文字表述两个方面,并指出大多数作者撰稿时存在对实验方法的描述不够详细、对数据缺乏深度总结和对比分析等不足,结合这些不足提出了具体建议。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论文写作、出版平台建设、期刊装帧设计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于2004年创办,已先后在北京、上海、重庆、武汉、杭州、广州、西宁等地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在深入研究探讨新时期中国科技期刊发展战略、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科技期刊改革与发展创新、助力现代科技发展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受到广大期刊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对推动科技期刊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论坛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和3-5个相关议题,设置开幕式及大会报告、高峰论坛、专题分论坛、科技期刊暨出版新技术展览等专项活动。第十二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于102728日在兰州举行,来自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以及科技期刊工作者400余人参加会议,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服务科技创新、建设一流期刊”。 

参观寒区旱区科技创新馆

 

参观文献情报中心展厅

 

武艳培副主编做报告

 

王晓峰副总编辑做报告

 

周玲编审做报告

 

李文华执行主编做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