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科技促进发展局联合兰州分院组织专家赴临洮县专题考察

发表日期:2017-11-02来源:放大 缩小

    根据刘伟平副书记对甘肃省临洮县委、县政府专函的重要批示,针对临洮县所提出的关于百合产业发展和马家窑彩陶产品开发两个领域中所面临的技术问题,2017年9月7日至8日,科技促进发展局联合兰州分院、近物所、兰化所和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组织百合种植、保鲜、加工和黏土矿物、材料化学以及产业化等领域专家一行11人,前往临洮县进行了考察交流对接,并与临洮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开展科技合作专题座谈会。   
  专家们先后考察了临洮县中铺镇马家山村百合种植基地、甘肃雪源金正百合有限责任公司和马家窑文化产业园、闫建林陶艺作坊、马家窑文化遗址、阳洼村陶土矿、马家窑彩陶博物馆,分别深入现场,实地察看,了解问题,互动交流。临洮县县长许树德、副县长王海妮和农牧局、文化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  
  座谈会上,县委书记石琳介绍了临洮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副县长张新社和王海妮分别就临洮县百合产业和马家窑文化产业发展以及存在问题和技术需求进行了专题介绍。针对百合产业,专家们分别就百合种植土壤、种质退化和病虫害问题分别作了回应和有关对策,并对百合贮藏、精深加工、做大做强百合产业提出了建议。针对马家窑文化产品陶土烧制温度提高、降低铅铬有害物成分、釉子匹配等问题,专家们指出问题存在的根本在于陶土矿原料的组分,给出了相应的系列初步解决设想,同时决定先期启动对临洮县陶土矿原料及有关样品进行实验室检测分析工作,另外还对马家窑文化产品面向市场定位、打造特色产品、提升文化内涵、服务经济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科发局王兵副处长简要介绍了中科院办院方针和科技促进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并表示中科院将积极协调相关单位,为百合产业和马家窑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为临洮县早日实现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双方还就就如何开展合作进行了初步研讨。  
  临洮县委常委郭志萍、苟军民,县农牧、文广丶国土丶发改、财政、扶贫办丶农技中心、有关乡镇,马家窑世界彩陶文化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甘肃雪源金正百合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天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甘肃三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参加座谈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