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政产学研专家共同把脉甘肃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路径

发表日期:2017-11-02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支撑甘肃省特色优势农业的高值化发展,提升农产品加工业的科技创新水平,10月28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邀请在甘政产学研各界专家召开甘肃省特色农业产业创新发展专家研讨会。甘肃省发改委农村经济处处长柴丽萍,中科院兰州分院科技合作处高级工程师陈峰,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邸多隆,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张继,甘肃天然玫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珊,兰州甜甜百合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龙,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曲建升研究员、副主任高峰研究员与吴新年研究员,及课题组全体成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曲建升主持。  
  2017年8月,省长唐仁健在对兰州分院调研时提出院地要协同推进甘肃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为此,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立即部署相关工作,对兰州百合和苦水玫瑰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现状与趋势、面临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并向省政府办公厅提交了《甘肃省苦水玫瑰产业技术创新建议》与《兰州百合产业技术创新建议》两份决策咨询建议并得到采纳。讨论会上课题组就此报告了课题研究成果。  
  会议以报告为基础,就制约甘肃省特色农业产业高值化发展的瓶颈问题、产业高值化发展的重点领域与产品方向、产业高值化发展的举措、开展政产学研协同技术创新的建议等关键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与会专家认为,甘肃省草食畜、优质林果、高原夏菜、马铃薯、中药材、现代种业等六大特色农业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品质等优势,且“一带一路”甘肃通道经济的发展将赋予特色农业产业更大机遇。同时,目前产业发展也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如品种培育滞后、研发投入不够、产业品牌文化挖掘不深、行业标准欠缺、农业风险担保体系不完善等。与会专家提出,技术是影响甘肃省特色农业产业的限制因素、体制机制等是其决定因素,建议从政府采购技术等模式创新,联合企业、科研院所、政府形成协同创新,政策、机制以及产业文化建设等产业创新三个层面构建甘肃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创新体系。  
  曲建升在总结中感谢到会专家从各自角度对甘肃省特色农业产业高值化发展的思考与有益建议。并表示中心将继续关注甘肃省及西部区域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建设相关问题,发挥科技智库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决策支撑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