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与甘肃省科研院所科技合作研讨会召开

发表日期:2019-08-30来源:甘肃省科技厅放大 缩小

  2019年8月13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与甘肃省科研院所科技合作研讨会在省水产研究所临夏科研基地召开,省科技厅史百战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胡炜副所长、部分专家以及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局、省科技厅相关处室、省水产研究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史百战厅长代表甘肃省科技厅对桂建芳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中科院水生所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甘肃科技创新工作,特别是水产科技发展表示衷心地感谢!

  史厅长简要介绍了甘肃科技发展情况,甘肃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18位,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2.2%,正在以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龙头,努力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

  史厅长回顾了中国科学院与甘肃省科技合作情况,自2009年3月中国科学院与甘肃省政府签署《全面战略科技合作协议》至今,双方共签署了4轮科技合作协议。10年来,中国科学院和甘肃省围绕区域生态保护与建设、产业关键技术、基础创新能力建设与创新载体建设等方面,不断深化与拓展合作内涵,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甘肃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生态环境治理、脱贫攻坚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史厅长高度评价了中科院水生所的科技支甘工作,他指出,中科院水生所是水生生物学科技“国家队”,多年来,积极响应院省合作协议,以联合实施中科院“科技支甘”项目、中科院STS计划区域重点项目为抓手,围绕鲑鳟鱼遗传育种研发、土著鱼类种质资源保护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支持甘肃水产科技事业发展,显著提升了甘肃水产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桂建芳院士在景泰县建立的“院士工作站”,为甘肃水产科技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史厅长强调,当前,甘肃的脱贫攻坚正处在攻坚拔寨的紧要关头,科技事业正处于砥砺前行的特殊阶段。要以本次研讨会为新的契机,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扭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积极探索院省科技合作新机制,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壮大研发团队、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重大创新突破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希望中科院水生所继续秉持科学报国的理想,坚守创新济民的使命,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发展、甘肃发展的伟业中;省属科研院所要善于“借助外脑”、“借用外力”、“借船出海”,借势借智借力发展,共同为甘肃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绿色发展崛起贡献智慧和力量。省科技厅将更加有力地支持和服务于各类创新主体,在营造创新环境、构建良好创新生态上下功夫,为创新活动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

  桂建芳院士、胡炜副所长及各位专家对今后双方的科技合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表示要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拓展水产科技合作领域广度和研究深度,支持甘肃现代渔业建设。

  史百战厅长和桂建芳院士共同为“甘肃省鱼类种质资源创新联合实验室”揭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