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走进靖远县

发表日期:2017-12-14来源:每日甘肃网放大 缩小
       12月5日-12月7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应靖远县科协、靖远县教育局的邀请走进靖远开展科普宣讲,演讲团成员白武明、陈洪二位老科学家为靖远县城的12所中小学带来了12场精彩的科普讲座。全县2500余名学生聆听讲座,与老科学家零距离面对面交流。
  本次讲座是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走进校园巡讲活动之一,主要目的是向青少年普及现代科学技术前沿知识,提高广大青少年科学素质水平,唤起同学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启发探索科学的奥秘,引领走进科学的殿堂。
  白教授用生动有趣的语言,抑扬顿挫的语调,深入浅出地讲解着地球的构造与演变。他还鼓励孩子们大胆向他提问,随时都可以举手发言。这种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态度,使学生从一开始的敬畏感变成了亲切。大教授与小学生展开了精彩的互动,孩子们争先提问:磁场会消失吗?为什么极光有五彩的颜色?极光的出现与太阳有关吗?到底是什么保护着地球?白教授耐心解答孩子们的疑惑,而且还带来了一块特殊的口香糖,模拟地球岩层的形成和变形的机理。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白教授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树立不屈不挠的科学精神,掌握科学知识和本领,将来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为使我国屹立于世界科技之巅而不断奋斗。
  陈洪教授以“军用飞机与现代空中作战揭秘”为题,通过大量的图片和资料,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军用飞机的发展史、战机的信息化改造、当今世界隐形飞机与军用无人机的发展、信息化条件下人机结合等军事知识,并结合具体战例详细阐述了信息化时代空中系统作战对现代空战的影响。陈教授还介绍了现代先进战斗机的作战性能的空前提高,播放了美国空军“雷鸟”飞行表演队的飞行和俄罗斯空军“普加乔夫眼镜蛇机动”飞行表演;世界军用飞机与现代空中作战揭秘,其中包括中外战斗机女飞行员、航天员的英姿与风采。陈教授指出,高科技的广泛应用离不开高素质综合人才的驾驭,他勉励同学们发奋图强,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培养坚毅性格,为祖国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活动的举办,是我县深入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全面实施的重要举措,也是为全县中小学生准备的一顿丰盛的科普文化大餐,更是一堂生动的人生教育课,对于增强我县广大青少年科学素质水平,培养科学探索精神具有重要的作用。(郭天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