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用科普给孩子们插上创新和想象的翅膀

发表日期:2019-01-15来源:放大 缩小

  会场外,雪花纷飞,寒意袭人;会场内,掌声阵阵,气氛热烈,60张充满朝气的小脸,60双渴求知识的大眼,这一幅动人的画面是1221日青海清华附中创新实验班的60名七年级的学生与青海盐湖所科普团在湟中县第一中学开展的科普宣讲活动中的一幕。这两个创新班是湟中一中新成立的实验班,学生是分别从海东市乐都区、互助县和湟中县本地选拔的品学兼优生。 

  下午3点,活动在湟中一中小报告厅准时开展。青海盐湖所科普团寄语同学们要树立信心,好好学习,希望通过类似活动,可以帮助同学们提升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他们继续努力,真正奋斗出一条靠知识改变命运的人生大道,以后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观看了一部关于创新的科普视频短片后,科普团博士黄东方、研究生张毅分别为同学们展示了“玻棒点火”“火山爆发”“火焰的不同颜色”“大象牙膏”等微实验,神奇而有趣的实验内容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和关注,现场惊叹声、提问声和掌声此起彼伏,为了给同学们创造一次展示自我、共同交流的机会,科普团还请同学们亲自走上讲台,自己动手重复之前演示的微实验,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致,纷纷举手参与,现场气氛活跃、融洽。最终活动在同学们的依依不舍中落下帷幕。 

      湟中一中副校长王晓云表示,学校就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活动,使同学们能在聆听、体验和观察的过程中培养创新意识、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相信这一堂有趣的化学课,也必将成为同学们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激励他们更好地书写自己的青春和未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