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2019年度中科院科普工作培训会在京召开

发表日期:2019-04-01来源: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放大 缩小

  318-20日,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培训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全院近百个科研院所及单位的140余名科普工作者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系统而全面地回顾了我院2018年在科普工作方面的所做出的成绩,总结了实际工作中仍面临的问题与困惑,并对下一步工作开展进行了详细而有序的规划与部署,为我院2019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19日上午,会议正式开始。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周德进局长、科技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邱成利处长为会议致辞。邱成利处长对中国科学院所组织的以公众科学日为代表的科普活动表示了高度赞扬,他表示:“中国科学院做了很多的科普活动,公众科学日已经成为最响亮的品牌。我们只要一提高端的科普活动,首推公众科学日。”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则对科学院全体科普工作人员提出了切实要求,他指出,“科学院的科普工作者要树立两个意识:精品意识和底线意识。一方面让旗帜高高飘扬,另一方面保证不会出问题。”

  随后,会议为国家科研科普基地授牌,还颁发了“2018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图书”,“2018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微视频”,“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优秀组织单位”,“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最佳创意单位”,“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最佳人气单位”,“第四届中国科学院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科普视频类一、二、三等奖”,“第四届中国科学院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创意方案类一、二、三等奖”,“第四届中国科学院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优秀组织奖”、“科学大院2018年度十佳科普文章”,“科学大院2018年度优秀组织单位”等多个奖项。 

  中国科协科普部科普信息化处处长张斌、中宣部宣传舆情中心学习理论部副主任白云霞、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农业与社会发展奖励处樊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周荣庭分别对科普中国项目介绍及科普信息化、学习强国平台、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科普项目申报流程和政策、全媒体时代科学传播工作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19日下午,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处长徐雁龙对全院2018年科普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9年科普工作计划做出了总体部署。此外,抖音大V孙志立、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王鹏宇、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兼中国科学院人力资源开发联合会副理事长王晓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秦美婷、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媒体部主任王闰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科学传播主管万昊宜分别就科普微视频创作思考、科学演讲策略、中国科学院科学公开课、科普期刊创设思路、新媒体科普创作与传播天文科普联盟工作总结和计划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19日晚,会议进行了关于公众科学日的专题研讨,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媒体部何洪波公布了2019年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的若干规划和安排,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杨梅、中科院物理所成蒙分别对其活动策划和组织经验进行分享,来自全国各院所的参会代表就公众科学日活动筹备和推广进行研讨。 

  20日,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政务信息处副处长祝魏玮、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业务主管马强、中科院物理所综合处副处长成蒙分别介绍了科普舆情反思、科普项目申报及管理、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等方面的工作。会议还听取了来自植物科普联盟、标本馆科普联盟、网络科普联盟、智能科普联盟、科学教育联盟等院属各联盟的工作总结和计划。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