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兰州分院举办科普讲解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表日期:2019-04-30来源: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做好兰州分院科学普及工作,加强科普人员队伍建设,切实提升科普讲解业务能力,进而能更好的服务“中国科学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的开展,416日,兰州分院举办了科普讲解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班由兰州分院科技合作处处长金健主持,来自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的科普讲师团成员以及有关科普工作者等三十余人参加了这次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宣教部主任潘洁授课,她以《新时期下讲解员的发展之路》为主题,分别从讲解的基本含义和重要作用、讲解的内外部技巧以及科普讲解特性等理论方面进行了介绍,并结合实际案例就讲解礼仪形态运用、肢体语言表达等内容与学员进行了演示和积极的互动。随后学员们还赴甘肃省博物馆丝绸之路专题展厅实地学习,听取了甘肃省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卢冬关于讲解员业务介绍,并在丝绸之路展厅现场观摩了一级讲解员刘婷关于《丝绸之路文明展》主题讲解教学,进行了讲解实务操作演练和深入交流。 

  举办此次培训班旨在贯彻中科院新时期关于科普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中国科学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的实施,以充分发挥中科院“科普国家队”作用,肩负起这份光荣的责任和使命,向社会公众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倡导科学文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