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科普、医疗相结合,开启科普活动周

发表日期:2019-05-31来源:青海盐湖所放大 缩小

  每年的5月中下旬是全国科普活动周,也是中国科学院公众开放日的时间,为了使今年的科普活动周与精准扶贫结合,青海盐湖所在农工党青海省委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农工党青海省人民医院支委会和农工党西宁第三人民医院支委会,与516日远赴几百公里之外的民和县杏儿乡开展了健康宣传、医疗咨询和科学试验展示等科普活动。    

  杏儿乡地处偏远,山大沟深,生态脆弱,环境恶劣,耕地基本上都在陡山坡上,靠天吃饭,当地人主要依靠牛羊养殖和外出务工。多数家庭年轻人春季外出务工,家里多为留守老人和孩子,交通不便,老年人健康意识不强,有病宁愿拖着,小病拖成大病或绝症才选择就医,很容易因病致贫。青海盐湖所这几年主要通过资金帮扶、改变种植结构和教育科普多管齐下,通过精准扶贫已帮助多个贫困户家庭脱贫。同时在扶贫过程中经过认真调研,今年有针对性地针对当地老年人慢性病多发等情况,联合农工党青海省人民医院支委会和农工党西宁市第三人民医院支委会共同在杏儿乡和日扎村开展了丰富的健康咨询、义诊和急救培训等活动。 

    516日,在经过4-5小时长途车程之后,省医院医疗团队一行五人在杏儿乡中心卫生院广场、西宁第三人民医院医疗团队一行四人在日扎村广场分别面向广大老年群众开展了慢性病防治、健康咨询和义诊活动。团队携带了听诊器、血压计等常用医疗器械,热情为患者诊治,解答咨询,发放健康教育资料,为许多患者提供了诊疗建议或处方,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省医院医疗团队在诊疗活动结束后又面向杏儿乡中心学校的八十多名九年级学生开展了急救演示,学生们认真听讲,积极配合,课堂气氛热烈。 

  盐湖所青年团队三位年轻的研究生为杏儿乡中学的八十多位九年级学生演示了精彩的化学小实验,这些实验都是针对初中化学课程精心挑选的,实验过程中还邀请学生亲手操作,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兴趣和积极性,实验结束后学生报以热烈的掌声和灿烂的笑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