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西北高原所开展中科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暨2019年全国科技周活动

发表日期:2019-05-31来源:西北高原所放大 缩小

  5月18日-24日,西北高原所开展中科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暨全国科技周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科技强国、科普惠民”。活动期间,西北高原所今年的公众科学日围绕着“热爱大自然、保护生态环境”,精心组织,认真准备,招募在所研究生、青海省各大学学生及社会人士志愿者进行培训。

  

  走进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科普展厅、中国科学院高原生物适应与进化重点实验室、青海省动物生态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青海省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青海省藏药药理学和安全性评价研究重点实验室等免费向公众开放。青海大学、青海民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西宁七一中学、青海彩虹塔心智障碍儿童服务中心等师生、中国石化青海分公司员工及社会各界人士1180人次参与活动。此次活动让参观者认识了青藏高原的生物,并对研究所开展的科学研究和取得的成果有初步的了解,为公众带来一场精彩的科普盛宴。

  走进校园,西北高原所标本馆陈晓澄、肖洒;科研人员李文靖、刘增根等分别到朝阳学校、新宁路小学、昆仑路小学做科普讲座4场及开展植物标本制作实践课1堂。科普讲座听众达1140人次、实践课参与学生45人。报告内容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让他们对科学研究有了进一步的关注和兴趣。实践课体会到实践的乐趣与思考。

  走进大自然,西北高原所科研人员李文靖参与青海湖景区管理局、青海环境教育协会在二郎剑景区和普氏原羚救护基地开展了“保护青海湖,我们在行动”走进青海湖自然课堂生态研学活动,让参与的80名同学对普氏原羚的保护状况、青海湖的鸟类及青海湖的植被类型等有了直观的认识,增强了动植物保护意识。在西宁湟水湿地公园开展自然体验实践课,西宁市的十二个家庭30人在西北高原所曹倩博士带领下观察湿地昆虫和植物,培养参与者对自然的热爱之情,好奇之心,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增强了从我做起的环境保护意识。与西宁植物园合作组织的识别身边的植物活动,昆仑路小学150余名师生学习和了解青海本地植物及花卉种植知识,并亲自动手种植一些常见的花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