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让科学嗨起来——记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表日期:2019-05-31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518日至19日,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成功举办。 

  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强调传承古代科技文化,弘扬现代科学精神,通过一系列的科普活动,让参与者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认识科学,走近科学。 

  在本次科学日活动中,古代科技元素成为一大亮点。在《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展览》的基础上,活动展出了按照一比四的比例复原的三组中国古代著名建筑斗拱模型,让观众通过体验斗拱的拆装来了解结构的抗震性能及精湛工艺。特邀展出的中国古代城防军事模型是兰州市外国语学校高飞老师复原的68件从春秋战国到中国明代时期的中国古代城防军事模型,高飞来到现场详细讲解并指导大家通过学习孔明锁的结构来体验榫卯的妙用;果方创科公司进行的激光雕刻现场演示为大家呈现了模型设计制作的先进技术,吸引了众多的参观者驻足观摩和学习。古今科技的传承在这里有了生动的体现。 

   “科学欢乐秀”是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每年为同学们特别准备的大礼包,专业的科学实验表演、有趣的科普知识问答、科普图书寻宝将活动气氛一波波推向高潮。揭示神奇现象的科学原理,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理念、传播辨别真伪的科学方法。在轻松、热烈又亲密的互动中,让大家感受科学的魅力,对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 

  科普活动,有活泼必有严肃,有科学奉献必有衷心致敬,与共和国同龄的中国科学院有太多值得纪念的题材。百年前出生的19位中国科学院院士风采展、五十年前开展冰川和沙漠科考的老科学家手稿展,向观众讲述什么是科学报国、百折不挠的精神,生动诠释了什么是信念、奉献和西部情怀。在展厅播下科学精神传承的种子,到书库感受知识宝库的厚重,那些凝聚着科学家心血的著作依然在默默发光,搭起进步的阶梯,为后来者指引前进的方向! 

  短短两天的公众科学日,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接待了约1400名来访者,对于广大公众来说,短短的两天只是开始,今后的每一天都是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的开放日,作为西北资源最丰富的文献情报服务机构,我们能为大家提供的惊喜除了科普,还有更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