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刘维民院士应邀为2019年“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全国科普日”作科普报告

发表日期:2019-09-20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91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研究员应邀为2019年“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全国科普日”作了题为“摩擦润滑的科学与技术”的科普报告,近300名师生参加报告会。甘肃省科协副主席张平主持报告会。 

  刘维民院士从闪电、燧人氏钻木取火等现象中的摩擦讲起,介绍了什么是摩擦磨损润滑,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和轨道交通等领域的摩擦润滑研究,润滑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向大家展示了摩擦润滑中的科学与技术,与大家分享了他对科学与技术的认识和理解,以及他从事科研工作的感悟与体会。报告会后,刘维民院士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并参观了甘肃省科技馆科技与生活展厅、启迪与探索展厅等。 

  2019年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全国科普日”活动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科技馆专业委员会协办,甘肃省科技馆联合青海省科技馆、高台县科技馆和永靖县科技馆3家协作单位和宁夏科技馆等21家参与单位共同举办,活动主题为“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活动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