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项目推进

项目推进

近代物理所甜高粱产业取得新突破

发表日期:2017-11-27来源:近代物理所网站放大 缩小
      在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科学院STS项目、重点部署项目等项目的支持下,经过科研人员的潜心努力,近代物理所甜高粱产业取得新成果,在多环节关键技术上取得新突破。 

  近代物理所今年在武威核技术综合产业园一共试验种植了9个甜高粱品种,其中包括“近甜一号”等优良品种。经过收割、压榨、发酵、蒸馏、饲料打包青贮等工艺过程,成功生产出97%以上的高品质食用酒精,并生产出高营养价值的新型甜高粱裹包青贮饲料。通过采用近代物理所自主研发的新菌种和新工艺,使乙醇发酵时间缩短了25%;利用近代物理所研发的青贮菌剂,使甜高粱饲料中性洗涤纤维含量降低了3-5个百分点,乳酸含量提高了3倍,大大提高了饲料的营养价值。 

  科研人员对甜高粱压榨机进行了改造,新增了甜高粱汁液除渣、灭菌及冷却设备,经过灭菌处理的汁液高温度通过新研发的冷却系统,使得进料温度宽范围可控,以使发酵汁液以最佳温度进入发酵罐,彻底解决了甜高粱汁液除渣和灭菌的问题,实现了甜高粱乙醇和饲料的自动化、机械化生产。 

  近代物理所打造的甜高粱产业链新技术受到了国内外多家企业关注,与中国石油等多家大型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十五部委《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等政策号召,合作推动万吨级甜高粱燃料乙醇项目。 

  近代物理所与台湾企业合作,计划利用江苏等东南沿海省份的滩涂盐碱地,规模化种植甜高粱,在改良滩涂盐碱地的同时,利用甜高粱生产丁醇和丁酸盐,开发甜高粱产业新模式。丁醇是一种优于乙醇的生物燃料,燃烧值高,能以更高比例与汽油混合并且不会影响发动机输出;丁酸盐具有抗炎和免疫调节功能,人体使用可以降低肠癌的风险,添加到饲料可以替代抗生素使用。该项目在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上受到了高度重视。 

  甜高粱产业前景广阔,符合国家政策需求,对带动地方经济绿色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助力精准扶贫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