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况 >> 大事年表

大事年表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2009年大事记

发表日期:2012-03-30来源:放大 缩小

一月

11-20日,近代物理所肖国青所长随中科院代表团访问了美国并代表近物所与阿贡国家实验室物理部、密西根州立大学超导回旋国家实验室、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签订了核物理和加速器技术研究与发展合作谅解备忘录。

24日,燕山大学副校长杨育林教授率实验室副主任张瑞军、实验室办公室主任齐效文考察访问兰州化物所。

 二月

10日,甘肃省举行2008年科学技术奖表彰大会。中科院兰州分院受表彰的有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科技进步一等奖二项,二等奖五项,三等奖三项。

11日,“2008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在京揭晓,“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建成投入运行”名列其中。

16日,中国科学院表彰2006-07年度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兰州分院有15位同志受到表彰。

同日,近代物理所和中国核物理学会共同主办的《原子核物理评论》获得自然科学类优秀期刊奖。

17日,由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常委、甘肃省委组织部长侯长安担任组长的全国人大甘肃团代表一行40余人视察了寒旱所科技创新馆、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日,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召开中共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第十届委员会及第七届纪律委员会选举大会。大会由所长张怀刚主持。兰州分院党组书记王学定、副院长杨青春、青海省委组织部许世臣处长等有关领导出席了此次大会,共有124名党员参加选举。

26日,甘肃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孙杰在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学定,副院长杨生荣的陪同下前往科学院中小学进行调研。

28日,扬州邗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潘恒惠和有关企业负责人一行到近代物理所考察。

三月

2日 近代物理所浅层治癌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近代物理所利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提供的100MeV/u的碳离子束,进行了第8批共21例浅层肿瘤病人的临床治疗试验。治疗时间为4-6天(1次/每天),治疗效果显著。

3日 近代物理所团委被共青团甘肃省委授予“甘肃省五四红旗团委标兵”称号,兰州化物所团委被授予“甘肃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6日 甘肃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慧带领厅机关及直属单位职工到寒旱所接受了科普教育。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学定,寒旱所所长王涛出席会议并向建设厅职工介绍了兰州分院及寒旱所科技创新工作进展情况。

8日 青海盐湖所李丽娟同志获“中科院十大杰出妇女”提名奖。

10日中国科学院与甘肃省政府在京签署《全面战略科技合作协议》。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与甘肃省副省长郝远代表双方签字。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甘肃省省委副书记刘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科技部组织专家在兰召开了近代物理所承担的“国际反质子与离子加速器(FAIR)大科学工程前期的国际合作”项目验收会。

18日 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承办、甘肃省科学院、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联办的主题为《同在蓝天下——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的“和谐新农村”》的甘肃创新发展第二届科学家论坛在西北宾馆举行。会议由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学定主持。

24日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冈山纯子研究员访问近代物理所。国家基金委国际合作局亚非和国际组织处张英兰处长陪同调研。

27日兰州分院党组在西北高原生物所宣布了该所新一届党委、纪委领导班子。赵新全同志任西北高原生物所党委书记,陈桂琛同志任纪委书记。

四月

4日 科技部曹健林副部长一行在老挝科技部副部长麦敦·占塔那辛、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学定、青海盐湖所所长马海州、云天化集团公司控股子公司老挝中寮矿业钾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田景峰等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了由青海盐湖所提供技术支撑的老挝中寮矿业钾盐有限公司建设工地。

7日 兰州化物所在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做出突出贡献,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解放军总装备部联合授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集体”奖,翁立军研究员获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称号。

10日 兰州分院研究生会召开第四届一次全委会,来自兰州、西宁的第三届研究生会常委、第四届研究生会委员、各单位研究生教育干部和团委书记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学定,共青团甘肃省委副书记张旭晨,共青团甘肃省委学校部部长、甘肃省学联秘书长吴萍,甘肃省学联主席师俊出席会议。会议由第三届研究生会秘书长、分院团工委书记杨含斌主持。

15日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局穆中红副局长一行三人在兰州、西宁调研检查指导工作。

17 兰州油气中心测试部通过国家认可委员会复评审。

18日 甘肃省化学会第十五届理事会第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兰州化物所召开。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甘肃省化学会理事长、兰州化物所所长刘维民研究员主持了会议。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薛群基院士参加会议并讲话。

28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装与环境工程部专业期刊《航天器环境工程》主编张润卿研究员访问兰州化物所。

29日 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荣获中国航天基金奖神七任务专项奖集体奖,孙嘉奕研究员荣获中国航天基金奖神七任务专项奖个人奖。

30日 青海盐湖所学生团支部获兰州分院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

五月

7日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津梁在近代物理所调研兰州重离子治癌项目建设情况。

11日 青海盐湖所与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上海高等技术研究院(筹)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3日 兰州分院召开领导班子届中考核大会。院党组副书记方新,院巡视办公室主任李晓光以及人教局、监审局、巡视办公室等部门的同志参加了考核大会。会议由人教局局长李和风同志主持。

同日,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视察了近代物理所。院人教局局长李和风、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晓光、兰州分院党组书记王学定等陪同视察。 

同日,卫生部科教司副司长孟群一行在甘肃省卫生厅常继乐副厅长的陪同下,到近代物理所调研重离子治疗肿瘤临床试验研究。

14日西北高原生物所“青藏高原代表性土著动物分子进化与适应研究”荣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3日 中国科学院院士施雅风九十华诞,在兰州召开了施雅风院士学术思想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孙鸿烈、孙枢、李吉均、程国栋、安芷生、丑纪范、刘昌明、吴国雄、陆大道、秦大河、姚檀栋,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德文以及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侯长安、甘肃省副省长郝远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了施雅风院士生日庆祝大会及学术思想研讨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发来了贺信。

24日 应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及中国科学院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著名地质学家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沉积学报》主编孙枢到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参观指导工作。

25日 中南大学副校长李桂源教授一行到青海盐湖所参观访问。

 

六月

3日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一行到中科院青海盐湖所视察工作。

同日| 编辑:,由近代物理所和甘肃省定西市旱农科研推广中心等单位共同选育的当归新品种“岷归3号”——我国首个采用重离子辐照选育出的中药材新品种,获得甘肃省农牧厅关于第二批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登记。

4日 甘肃省隆重召开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暨先进青年表彰大会。第十三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近代物理所研究员李强、2009年度甘肃省优秀团干部获得者寒旱所团委副书记贾晓鹏、2009年度甘肃省优秀团员获得者兰州化物所张文娟和兰州油气中心吴志雄受到大会表彰。

同日,兰州分院召开2009年度所长、书记联席会议。兰州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兰州、西宁各所(中心、分馆)党政主要领导及分院机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分院院长程国栋主持。

5日 青海盐湖所与中核集团核工业地质研究院、代物理研究所在西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盐湖稀散元素资源勘查、开发、测试及分离技术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视察近代物理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甘肃省委书记陆浩,甘肃省省长徐守盛等陪同视察。

12日 近代物理所原子物理二组副研究员杨治虎等人系统研究了高离化态S、Ti、Ni、Cu和Ge离子的光谱和能级参数,新发现和确定了100多个新的跃迁能级和相应的跃迁谱线。这项研究结果对天文观测和天体物理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同日,科学院小学贺潇同学光荣当选甘肃省第十届 “陇原百名好少年”。

17日 近代物理所利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HIRFL-CSR)提供的高能碳离子束,成功实现了深层肿瘤重离子治疗。

同日,近代物理所“重离子治疗肿瘤研究及临床应用青年群体”荣获 2008年度“甘肃省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18日 程国栋院士当选为俄罗斯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

同日,近代物理所研究员李强博士荣获甘肃省青年五四奖章。

19日 青海盐湖所院重要方向项目《盐湖水-盐体系动态过程与资源持续利用研究-以柴达木盆地那棱格勒河尾闾盐湖为例》通过验收。

同日,青海盐湖所夏远志同学入选参加第59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同日,寒旱所作为主要单位完成的“青藏铁路工程”和“多年冻土青藏公路建设和养护技术”分别以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和一等奖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受到表彰。

同日,寒旱所杨保和赵文智研究员获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王宽诚人才奖,章高森和陈生云获中国科学院王宽诚博士后工作奖励基金。

同日,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周峰研究员和刘维民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小组首次在工程材料铝及其合金表面上通过简单快速的电化学反应结合表面修饰方法成功地制备了超双疏表面。

同日| 编辑:,由兰州化物所负责催化剂及催化反应工艺等相关核心技术,富艺国际工程公司负责中试设计,中海化学公司负责中试装置建设和试车的三聚甲醛合成中试装置,在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海南东方)一次投料试车成功,生产出合格的三聚甲醛。标志着国际上首次使用离子液体催化剂合成三聚甲醛技术工业化试验的成功,是兰州化物所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转化的重大突破。

同日| 编辑:,寒旱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吕世华当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大气科学学科评议组成员。

同日,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中科院党组成员王庭大,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副组长、院监察审计局局长沈颖以及中科院各分院纪检组长、副组长40多人到寒旱所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调研考察。

22日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化协调司巡视员熊必琳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国家科技部等部门的相关人员组成的国家部委联合调研组产业发展组,赴近代物理所调研重离子治疗肿瘤项目。甘肃省科技厅厅长张天理、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陈江等同陪同调研。

同日,兰州分院党组召开“七一”表彰大会,隆重庆祝建党88周年。大会对2008—2009年度在知识创新工程实践中涌现出来的近代物理所加速器第一党支部等8个党支部(党总支)、张怀刚等11名优秀共产党员、王彦东等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24日 由兰州化物所主办的《摩擦学学报》被评为“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

同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宗祥率领济南市科技局、经济委员会、高新技术开发区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兰州化物所考察调研。

同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常委、书记处原书记宋南平,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葛志荣等一行8人,到近代物理所开展调研。甘肃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史振业,甘肃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贺琴、靳来福等陪同调研。

26日 兰州化物所甘肃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完成的“甘肃金盏花黄色素和叶黄素制备技术研究”和“中药配方颗粒制备技术和质量控制及处方处理系统”两项科研成果达到同类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通过甘肃省科技成果鉴定。

28日 由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国家先进摩擦学中心联合主办的“2009英-中摩擦学与表面工程研讨会暨暑期讲习班”在兰州召开。会议由英国研究理事会(RCUK)和中英科技创新合作计划(ICUK)联合支持。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主席薛群基院士担任会议名誉主席。 

同日,国际摩擦学会副主席、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先进摩擦学国家中心主任Robert J K Wood 教授,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工业研究院主任Frank Walsh 教授及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工程科学系、先进摩擦学国家中心7位专家学者组成代表团,参加“2009英-中摩擦学与表面工程研讨会暨暑期讲习班”并访问兰州化物所。

30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陈宜瑜,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郝远等一行到寒旱所调研。

同日,西北高原生物所荣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实施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七月

1日受英国皇家化学会综述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的邀请,由兰州化物所刘维民课题组撰写的有关离子液体润滑剂的评述文章近日在该刊发表(Feng Zhou, Yongmin Liang, Weimin Liu, Chem. Soc. Rev., 2009, DOI: 10.1039/b817899m),该刊的最新影响因子为17.4。

13日| 编辑: 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刘维民、周峰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在多孔二氧化钛纳米管制备高韧性同轴纳米杂化材料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为高韧性二氧化钛纳米管/导电聚合物(半导体,金属)纳米线和纳米管同轴材料的大面积制备提供了新的便捷途径。

16日 兰州化物所质量处处长芦军同志被授予中共中国科学院党校第十三期党员管理骨干进修班“优秀学员”称号。

同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视察了近代物理所。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立军陪同视察。

19日 兰州市人民政府、近代物理所、甘肃盛达集团共同签署协议:政府协调推动,院所技术支持,企业全额投资,合作建设“兰州重离子治癌中心”。

24日 青海盐湖所盐湖地球化学与岩芯标本实验楼开工建设。

27日英国研究理事会中国办事处(RUCK Office in China)主任Chris Godwin 先生和活动项目主管蔡晶女士访问兰州化物所。

同日,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张知彬局长在张怀刚所长、赵新全书记等所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了西北高原生物所园区、院重点实验室和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

28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视察寒旱所、近代物理所。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燕华,甘肃省副省长郝远,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栗震亚等领导陪同视察。

同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一行到青海盐湖所视察工作。

同日,我国首届野外科技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对在野外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寒旱所青藏高原冰冻圈观测试验研究站获“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施雅风、程国栋、秦大河三位院士获“全国野外科技工作突出贡献者”称号,刘永智、赵学勇获“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同日,寒旱所祁连山冰川与生态环境观测研究站玉门基地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酒泉市副市长柴绍豪、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巡视员郭亚曦、甘肃省气象局局长张书余、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与科学技术局处长黄铁青以及玉门市市长助理何世才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29日 近代物理所研制的“3T高均匀度超导螺线管”通过了甘肃省科技厅组织、中科院兰州分院主持的科技成果鉴定。

 

八月

3日 由华人物理学会主办、兰州大学和近代物理所共同承办的第六届全球华人物理大会在兰州召开。来自美 、英、法、日和巴西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名物理专家学者参加会议。诺贝尔奖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道格拉斯·奥谢罗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原校长徐遐生教授等学界巨擘莅会。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院士、甘肃省副省长郝元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同日,由近代物理所、等离子体所和电工所联合为德国FAIR项目研制的Super-FRS超导二极磁铁样机调试成功,通过专家测试组的磁场测试。

7日 近代物理所召开首次研究生教育工作“所校合作”研讨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9所高校物理学科或生命科学学院负责人,中科院研究生院招办和近代物理所教育干部共21个单位43人参加了会议。

 10日 由近代物理所承办的第十届中国核靶技术学术交流会在兰州召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四川大学、同济大学等15家科研单位和大学的11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11日 由中国催化学会主办、兰州化物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八届海峡两岸催化学术会议”在兰州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25所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同学共100多人参加了本届会议。

同日, 白银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占亭一行到近物所白银产业化中试基地考察调研。

12日 段毅、卫晓雪、王晓波等三人被授予“2008年度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6日 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韩国科学与工程基金会的NSFC-KOSEF合作协议资助、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理论核物理研究中心支持、近代物理所承办的第四届中韩先进信息功能薄膜研讨会在兰州召开。来自韩国与国内相关单位的近5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韩国物理学会理事长、韩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士、量子光子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汉阳大学物理系教授YoungPak Lee出席会议并作了学术报告。

17日 寒旱所何元庆荣获全国侨界“十杰”提名奖。

同日,淮安市科技局副局长杨建洪、政策法规处处长刘锦培,盱眙县科技局局长席方修、农业开发局局长丁步彬以及江苏玖川粘土科技公司董事长林作川等企业代表组成科技考察团,到兰州化物所访问交流。

18日 以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建立的“国家润滑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兰州正式挂牌。

19日 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刘天贵率该办干部职工60多人到兰州分院进行参观指导。

21日 近代物理所开展的实验研究表明,金丝桃素络合物对甲1型流感具有较好的防治作用,研制的相关产品已经进行推广,用于当前的甲型流感防控工作。

28日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在院地合作局副局长孙殿义、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副院长杨生荣、杨青春等陪同下,对兰州分院院地合作与园区建设进行调研和检查指导。随后,施尔畏副院长一行前往中国科学院白银高技术产业园,现场考察了“科技支甘工程”项目“聚碳酸酯的产业化开发”和“高活性甲酸镍油脂加氢催化剂新合成工艺的研究”的执行情况;视察了近代物理所、兰州化物所白银产业化中试基地;与白银市委、市政府进行了院地合作座谈,白银市委书记袁占亭,市长吴仰东、副市长闫鹏勋、甘肃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

29日 施尔畏副院长一行到青海盐湖所和西北高原生物所视察工作,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兰州分院副院长杨生荣等陪同视察。

31日 近代物理所承办的第十二届束流冷却及相关课题研讨会(Workshop on Beam Cooling and Related Topics,ie.COOL09),在兰州召开。来自中国、德国、美国、法国、俄罗斯、日本、瑞士、瑞典和中国台湾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名束流冷却界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同日,兰州化物所张俊彦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小组对多孔硅表面微纳仿生结构的制备及其超疏水性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九月

4日以朱基千主任评审员为组长的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ANS)评审组,对青海盐湖所的实验室能力和资质进行了现场复评审。盐湖化学分析测试部顺利通过实验室能力和资质现场复评审。

5日科技部基础司司长张先恩、周文能处长等在宁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张新君、发展计划处处长陈国顺、中国科学院资环局黄铁青处长的陪同下到寒旱所沙坡头站考察指导。

7日兰州化物所建设的甘肃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师彦平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在氧化锆中空纤维萃取棒联用GC-MS(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快速测定乳制品中三聚氰胺含量方面取得新进展。

同日,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主任蒋协助、中科院安保办公室主任吴立光在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等陪同下到兰州化物所检查指导安全保卫保密工作。

8日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甘肃省商务厅和寒旱所共同承办的沙漠化研究与治理国际培训班在兰州开班。来自阿尔及利亚、塞拉利昂、纳米比亚、巴基斯坦、加纳、尼日尔、喀麦隆等发展中国家的专家学者20多人将接受中国沙漠化治理经验与技术的培训。

10日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詹文龙院士,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院士莅临寒旱所玉龙雪山冰川与环境观测研究站视察指导工作。

同日,兰州分院机关办公楼于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12日 兰州分院博士生王燕玲等六人获得“中科院院长优秀奖”。

14日 由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波兰罗兹大学化学技术与环境保护系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国际摩擦化学会议”在兰州召开。来自波兰、瑞士、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台湾、香港、中国大陆等国家和地区的摩擦学领域知名专家和学者做了特邀报告。

17日 分院机关正式搬入新办公楼。

18日 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姜信治同志代表省委慰问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著名冻土学家程国栋院士。

21日 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主持召开“青海盐湖提锂及资源利用”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验收协调会。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副院长杨生荣参加了会议。

22日 由兰州化物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与仿生催化研究组成功设计、合成了一系列新型多手性N4四齿配体及其锰配合物,并用于烯烃不对称环氧化反应。

 同日,近代物理所加速器总体室及传感器室副主任、CSR工程副总工程师原有进研究员当选第九届“甘肃省十大杰出青年”。

24日 | 编辑: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新滋教授应邀访问兰州化物所。

26日 西北高原生物所胡凤祖研究员荣获青海省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27日 兰州化物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子催化与技术研究课题组开展新型清洁柴油组分聚甲氧基二甲醚DMM3~8合成技术研究开发工作,获得首项美国发明专利授权。

28日 兰州分院赵文智等四人获得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董喜存等四人获得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王金牛等三人获得地奥奖学金二等奖。

30日 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侯长安到兰州化物所看望慰问薛群基院士并参观考察了依托兰州化物所建设的甘肃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

 

十月

9日 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批准,青海盐湖所获准设立地质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同日,近代物理所组建的“甘肃省先进加速器技术工程实验室”,被列为《甘肃省二○○九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补充,获得甘肃省发改委的批复,投入建设。

10日 寒旱所主办的《中国沙漠》、青海盐湖所主办的《盐湖研究》共同荣获“中国北方优秀期刊奖”。

11日 寒旱所金炯获甘肃新闻出版模范人物称号。

同日,甘肃省省长徐守盛慰问秦大河院士。

同日,施雅风院士当选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九粮液杯”感动甘肃人物。

13日兰州分院范家湾高层综合住宅楼顺利举行主体封顶仪式。

同日 | 编辑:,近代物理所研究员、甘肃省重离子束辐射医学应用基础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红博士荣膺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14日 兰州分院举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字仪式。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同志,代表分院党组与所属7个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同日,应兰州化物所所长、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甘肃省化学会理事长刘维民研究员邀请,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习复、副秘书长方智、白温路高级工程师访问兰州化物所。

15日 寒旱所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科技部建设验收。

17日 青岛市崂山区副区长于鹏在崂山区科学技术局局长王刚、科技科科长岳磊陪同下,考察访问院兰州化物所。双方签署了《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青岛研发基地共建补充协议》。

18日 在第九届全国摩擦学大会暨成立30周年庆典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薛群基研究员获得“摩擦学最高成就奖”。

19日 近代物理所赵红卫研究员荣获国际离子源领域“明亮奖”。

同日,| 编辑:由近代物理所赵红卫研究员领导、谢祖棋博士任顾问的近代物理所离子源小组,在世界上首次研制成功了具有原创结构的超导高电荷态ECR离子源(SECRAL)。

 同日,兰州化物所刘维民、翁立军和孙嘉奕三位研究员等编著的《空间润滑材料与技术手册》一书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中国工程院薛群基院士为该书作序。

21日 由青海盐湖所主持的“青海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顺利通过现场验收。

同日,兰州分院研究生会被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学生联合会评为“优秀学生会”,兰州分院第三届研究生会主席王树果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兰州教育基地《科兰学子》编辑部被评为“优秀学生社团”。

22日| 编辑: 由兰州化物所和江苏玖川粘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三维网络型高效氮磷复合吸附剂”在江苏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

 26日 兰州化物所夏延秋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小组,成功地将离子液体(液体、固体)作为添加剂以任意比溶于某种合成基础油中,在国际上首次得到一种清澈透明的高性能润滑油。

28日 近代物理所举办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同日,“科学与中国”院士科普报告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为甘肃省委理论中心组作了“发展能源高技术,建立无碳低碳能源体系”的专题报告。

 

十一月

3日 由近代物理所和等离子体所及电工所为国际反质子与离子加速器(FAIR)大科学工程项目联合研制的Super-FRS超导二极磁铁样机,通过了专家测试组进行的电流Ramping测试。

6日 寒旱所王进东、兰州分院冯书明分别获省直宣教系统优秀论文奖。王进东同志撰写的《打造诚信科研环境,构建绿色学术生态》获二等奖,冯书明同志撰写的《研究所纪检监察工作体制与运行机制难点和对策研究》获三等奖。

8日 | 编辑:兰州化物所特种油脂和密封材料课题组在空间遥感仪器精密轴承用液体润滑剂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成功地解决了空间遥感仪器精密轴承的润滑问题,并于2009年11月8日通过了甘肃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和甘肃省工业与信息化委员会组织的新技术和新产品鉴定。

9日 兰州分院青年联合会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兰州分院隆重召开。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共青团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柳鹏,兰州分院副院长、兰州分院第二届青联主席杨生荣,兰州化物所所党委书记赵秀茹,近代物理所副所长赵红卫,兰州化物所所副所长王齐华,共青团甘肃省委统战部部长、省青联秘书长张成虎等领导以及来自兰州、西宁各院属单位的三届青联委员、部分二届青联常委共四十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兰州分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青春主持。

12日 由兰州化物所王齐华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发展制备了一种新的具有亲疏水转化性能的材料:聚苯乙烯/纳米二氧化钛复合涂层。该项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以及科技创新基金的支持。

18日 | 编辑:兰州分院多名职工获建院60周年职工艺术作品展奖励,其中青海盐湖所陈世恩的《书法名言》(书法类)获一等奖,兰州化物所王志强的《喜报》(绘画类)获二等奖,寒旱所王进东《物化天宝》(书法类)、西北高原生物所宋文珠《正气歌》(书法类)、青海盐湖所陈世恩的《春天的科学院》(书法类)、近代物理所刘利文《RIBLL》(摄影类)获三等奖。

20日 淮阴工学院副院长金叶玲教授率依托学院建设的江苏省凹土重点实验室及江苏省数字化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科研管理人员组成的代表团访问兰州化物所。

 同日,中国石油化工研究院刘显法院长率石化院企业文化处、条件保障处、院长办公室、兰州化工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访问兰州化物所,就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事宜进行交流。

21日,近代物理所承担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高精度超大电流脉冲关键技术研究”通过了由甘肃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论证委员会的论证。

24日由近代物理所承办的中国科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会西北分会成立暨研讨会在兰开。来自院人事教育局、院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会及其专业委员会的领导以及中科院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会西北分会16个单位的会员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

27日 据中国科学院2009年《中国科学院统计年鉴》显示,寒旱所2007年科技论文在院内引用排第一,2007年在国内重要期刊上被引用792篇,引用次数达1994次。

同日,| 编

 

寒旱所研究员冯起荣获澳大利亚“奋进奖”。

同日,兰州化物所低维材料摩擦学课题组研制成功纳米厚度薄膜摩擦学性能评价装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了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组织的中国科学院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验收。

同日,兰州化物所举办第九届青年学术论坛。

28日近代物理所研制的大型匀场超导二极磁铁(Super-FRS超导二极磁铁样机), 通过甘肃省科技厅组织、中科院兰州分院主持的专家鉴定委员会进行的科技成果鉴定。

29日 近代物理所完成的“320 kV高电荷态离子综合研究平台”研制项目,通过了由甘肃省科技厅组织、中科院兰州分院主持的科技成果鉴定。

30日 由青海盐湖所主持的“青海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通过财务和档案专业组验收。

同日,寒旱所赖远明获得2009年度中科院宝洁优秀导师奖。

 

十二月

1日 近代物理所与资环信息中心共同续建的科研综合楼项目,通过由中科院基建局组织的建安、工艺与使用管理、档案、财务四个专业组的验收。

8日 兰州化物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子催化与技术研究组研发的甘油加氢制备1,2-丙二醇技术获美国发明专利授权。

同日| 编辑:,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在京公布的2008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显示,兰州化物所2008年发表国际科技论文被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232篇,在国内研究机构中排名第15位;被EI(工程索引)收录192篇,在国内研究机构中排名第13位;发表的国际文章被SCI引用446篇、1539次,在国内研究机构排名第13位;其中表现不俗的论文23篇,在国内研究机构排名第19位。

10日 青海省第七届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西宁召开,西北高原生物所陈志国研究员培育的春小麦新品种高原437和两个引进莜麦新品种坝莜6号、晋九通过审定。

14日 兰州分院46人获2009年度“西部之光”人才项目资助。兰州分院祝忠明等4人获得联合学者项目资助;徐文华等2人获得重点项目资助;许建新等16人获得一般项目资助;张雪荧等18人获得西部博士专项资助;利毛才让等4人获得在职博士研究生资助;胡丽天等2人获2005年度入选者评估优秀后续支持。总计支持经费718万元。

15日 西北高原生物所王春艳、杨勇刚同志在院“60年中华科学情”网络征文中获奖。王春艳撰写的“夺取中国龙胆科植物研究‘金牌’的领军人”获得二等奖,杨勇刚撰写的“高原‘牦牛’精神” 获得三等奖。

18日 寒旱所苏培玺研究员主持的《临泽小枣生物学特性与枣农复合系统水分高效利用研究》课题通过了甘肃省科技厅科技成果鉴定,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日 甘肃省化学会第十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兰州化物所召开。同时召开了甘肃省化学会第二十六届年会、第八届甘肃省中学化学经验交流会。甘肃省科协副主席靳来福,甘肃省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涂永强,甘肃省化学会第十五届理事长、兰州化物所所长刘维民研究员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21日 兰州化物所特种油脂和密封材料课题组在宽温域空间机构用含氟氯硅基润滑油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成功研发的115#硅油具有较低的真空蒸发损失、低的饱和蒸汽压和良好的耐高低温性能,对钢/钢摩擦副也具有良好的润滑性能,全部性能指标达到了国外现有空间润滑油产品。

25日 寒旱所获2008年度决算工作先进单位。

同日,兰州分院劳动工资统计工作被评为全省一等奖。

同日,应兰州化物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著名华人有机化学家张绪穆教授来所访问,并为广大研究生和教师做了题为“Recent Advance in Asymmetric Catalytic Reactions”的学术报告。

27日 近代物理所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高能离子束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微观机理研究”和“重离子治癌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研究”两个项目的启动会在兰州召开。科技部基础司彭以祺副巡视员,中科院基础局刘鸣华副局长,省科技厅陈继副厅长,973咨询专家组责任专家于渌院士、苏汝铿教授、郭礼和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应邀出席了会议。

29日 吴青柏、冯起、李新荣、徐瑚珊、张志强五人被确定为2009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