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况 >> 大事年表

大事年表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2010年大事记

发表日期:2012-03-30来源:放大 缩小

 一月

1.12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率团访问老挝。 

老挝总理波松·布帕万、科技部部长披沙迈分别会见了考察团。考察团与老挝科技部就中国科学院与老挝科技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局长范尉茗、青海盐湖研究所所长马海州、贵阳地化所所长胡瑞忠和北京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张宝林研究员等一同参加了会见和考察活动。

1.13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主持的青藏铁路工程安全稳定性动态变化研究取得重大进展,项目进一步补充和完善了青藏铁路多年冻土区工程安全的长期监测系统,初步建立了青藏铁路冻土工程长期观测系统数据库。

同日,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何元庆当选甘肃省侨联副主席。

1.14  兰州重离子肿瘤治疗专用装置项目合同在兰州正式签订。该项目由甘肃盛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近代物理研究所承建。标志着我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离子肿瘤治疗专用装置的建设正式启动。| 编辑:

1.21 兰州分院与兰州大学召开院校合作发展大计联谊会。分院院   

长程国栋,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副院长杨生荣、杨青春及各所领导班子代表等参加会议;兰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校长周绪红及其在家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

1.24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刘永智获“中国科学院技术能手”称号。

1.25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任伟被授予“甘肃省保密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1.26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青岛研发基地奠基仪式在崂山区生物医 

药产业园举行。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惠,青岛市政协副主席邵峰晶、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副局长孙殿义,中科院基本建设局副局长邢淑英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薛群基,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维民、副所长王齐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奠基仪式。中科院兰州分院副院长杨生荣主持奠基仪式。

同日,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周峰获第七届甘肃青年科技奖。

1.27  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HIRFL-CSR)工程荣获2009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1.28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得“中国科学院安全保卫保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1.30 兰州重离子治疗中心开工仪式在兰州市城关区北面滩举行。甘肃省委书记陆浩、省长徐守盛、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詹文龙等领导出席了开工仪式。

二月

2.2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   

实验室成立,甘肃省委副书记刘伟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薛群基共同为实验室成立揭牌。

2.3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吴青柏、冯起、李新荣,近代物理研究所徐瑚珊,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张志强5人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三月

3.2  中国科学院36名(其中兰州分院33名,院外系统3名)研究员被评选为甘肃省领军人才,此次甘肃省领军人才共分为两个层次。第一层次398人,我院共有27名研究员列位其中,包括施雅风、程国栋、魏宝文、薛群基、秦大河、詹文龙、郑度、柴之芳院士等8名院士;第二层次545人,我院有9名研究员入选。

3.5   近代物理研究所实验环内靶完成首轮辐射电子俘获实验,这是HIRFL-CSR实验环内靶的第一次在线实验,也是国际上Xe54+离子与气体靶碰撞REC角分布的首例实验,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3.8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团支部被评为2009年度“甘肃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3.10 中国科学院(西北地区)2010年度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研讨会在兰州召开。西安分院、兰州分院、新疆分院纪检组组长、副组长、纪监审干部,院属(西北地区)事业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纪监审干部和院监察审计局有关同志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同日,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领导班子换届考核工作顺利完成

3.11 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李志刚视察近代物理研究所重离子深层治癌临床试验工作。

 同日,青海盐湖研究所关于盐湖氯化镁生产金属镁新技术研究通过青海省科技厅验收,该成果利用盐湖氯化镁和工业副产石灰为原料,制备应用前景十分广阔的最轻的结构金属材料——金属镁,研发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种利用盐湖氯化镁和工业副产石灰生产金属镁的新工艺,并申请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一项专利已获国家授权。

3.18  科学院中学向兰州大学法学院团委“爱心接力流动图书站”捐赠图书一万五千余本,并走访了榆中县两所小学。

3.19 由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非石油路线制备大宗化学品关键技术开发》“非石油路线大宗含氧化合物综合利用技术”课题通过验收。国家科技部、中国化工集团、中科院高技术局相关领导,11位验收专家,课题负责人和主要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3.22 近代物理研究所李锦钰、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张永亮荣获“中国科学院技术能手”称号。近代物理研究所高大庆入选中科院“现有关键技术人才”。

同日,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从红三叶中提取异黄酮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3.29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柴达木课题组”获得2009年度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兰州分院工会获得省教科文卫工会2009年度工会工作优秀单位;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雷疆兰获得2009年度甘肃省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称号。

3.30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专家在甘肃省迭部县境内发现大量完整的第四季古冰川遗迹。专家表示,该冰川地貌发育完整,其独特的成因在中国罕见,世界少有,是鉴别冰川作用范围和性质的重要标志,对研究古地理和古气候环境的变迁、冰川沉积地貌有很大意义。

 

四月

4.8    兰州分院与兰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联办科学院中、小学协       

议。兰州分院院长程国栋院士、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兰州市副市长周丽宁、兰州市教育局局长何泳忠等人出席了此次签字仪式。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助理张健与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南战军共同签署了协议书。

4.12 由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作为核心成员单位合作完成“甘肃科技文献共享平台建设”项目经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等机构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4.13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冯起、吴青柏、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陈世龙荣获“中国科学院王宽诚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

4.16 兰州分院召开青海玉树抗震救灾紧急工作部署会议,成立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青海玉树县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科技赈灾援助工作。

4.19  中科院系统11项科技成果荣获甘肃省科学技术奖。由兰州分

院推荐的获奖项目分别为自然科学奖2项,包括:近代物理研究所完成的《原子核微观多体理论和同位旋非对称核物质性质理论研究》荣获一等奖;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完成的《中国典型季风气候区冰川、环境及人类活动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研究》获得二等奖。技术发明奖2项,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完成的《先进高温润滑抗磨材料的制备与应用》和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完成的《冻土路基地温调控及冻融灾害防治新技术》荣获一等奖。科技进步奖3项,包括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完成的《荒漠绿洲水热 过程与生态恢复技术》获得一等奖;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和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合力完成的《兰州市郊黄土丘陵雨养生态系统建植技术与模式》获得二等奖;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和白银市科学技术局共同完成的《创新型白银发展战略研究》获得三等奖。由地方有关部门推荐、中科院系统协助完成的4项科技成果荣获科技进步奖。包括:由兰州大学推荐的,近代物理研究所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完成的《活性氧自由基与泌尿系统肿瘤、结石和男性不育症关系的应用研究》荣获一等奖;由甘肃省气象局推荐的,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作为第四完成单位完成的《祁连山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研究》项目,由天水科技局推荐的,高能物理研究所为第二完成单位完成的《HPI2000特种磁铁直流稳流电源》项目均获得二等奖;甘肃省交通厅推荐的,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为第二完成单位完成的《戈壁地区公路风沙危害综合防护体系研究》获得三等奖。

4.20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视察兰州分院园区建设和研究生公 

寓管理工,并参与对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领导班子的届中考核。高技术局副局长刘桂菊,分院院长程国栋,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副院长杨青春等也参加了考核会议。会议由王学定主持。

同日,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领导班子届中考核工作顺利完成。

4.23 兰州市市长袁占亭调研近代物理研究所科技工作。兰州市副市长周丽宁、兰州市政协副主席魏邦新等陪同调研。

4.26 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召开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大会,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党组成员、副院长杨青春宣布了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新一届领导班子。

4.27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赖远明荣获201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4.28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沙坡头沙漠试验站站长、生态与农业室主任李新荣,近代物理研究所实验物理中心主任张玉虎荣获甘肃省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4.29 兰州分院“玉树·爱心捐款”共计407021.2元。其中,兰州分院72769.8元,近代物理研究所61824元,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47655元,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92145元,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16765元,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11740元,青海盐湖研究所60000元,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44122.4元。甘肃地区各单位的捐款已于4月29日一并上缴于甘肃省民政厅。

 

五月

5.1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荣获2009年度甘肃省青年文明号,近代物理研究所毛瑞士和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胡明荣获2009年度甘肃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优质储层形成机理及预测技术课题组”荣获2009年度甘肃省创新创效先进集体。同时,近代物理研究所“CSR大科学工程建设青年群体”、“重离子治疗肿瘤研究及临床应用青年群体”、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物理气相沉淀特种润滑薄膜项目组”、“环境催化课题组”、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青藏铁路工程与多年冻土相互作用及其环境效应项目部”、“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战略情报研究团队”等七个青年集体被继续认定为省级青年文明号。

5.4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段立斌获甘肃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研究生白光祖和科学院中学学生唐佩瑶荣获“甘肃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5.5  兰州分院召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议,安排部署兰州分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5.13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李永军率团到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就推动甘肃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进行考察调研。

5.15  甘肃省201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张掖市甘州区举行。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郝远、张掖市市委书记陈克恭、张掖市市长栾克军等省市领导以及中科院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出席了启动仪式。兰州分院与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共同主办了“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家园”专题展览。

5.18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申报的《高寒草甸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成果获得2009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5.21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沙坡头站荣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5.26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赵新全、近代物理研究所李文建分获“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奖先进个人(科技类)”一等奖和二等奖荣誉称号。

六月

6.2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被授予甘肃省青年文明号。

6.7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与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就共同合作以有效推进区域冰冻圈和水文水资源数  

据库建设及其相关的研究工作签署为期3年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6.9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被评为中科院人才工作先进集体。

 同日,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沙坡头沙漠试验站建成国内干旱区最大的水量平衡研究观测场,面积达28000 平方米。

6.11 青海盐湖研究所与深圳中科院知识产权投资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签署知识产权运营代理合同。

6.12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盱眙县人民政府共建“兰州化物所盱眙凹土应用技术研发中心”签字仪式在江苏盱眙县举行,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赵秀茹和盱眙县县长李森共同在协议书上签字。

6.18  青海盐湖研究所顺利通过院保密体系建设验收工作。

6.19 由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淮阴工学院和江苏盱眙凹土协会联合主办,江苏省凹土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和生态环境相关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协办,甘肃鑫怡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10甘肃—江苏凹凸棒黏土应用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召开,甘肃省副省长郝远,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薛群基院士担任会议名誉主席。

6.20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分院院长周建民一行到兰州分院调研。

6.21  2010年中国科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会议在青海西宁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主办,兰州分院和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承办。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何岩,院文明办主任、院政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建国,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西北高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新全,青海盐湖研究所副所长贾优良出席会议。各分会、专业研究会26名代表参加会议。

 

七月

7.5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段毅荣获“国家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个人”荣誉称号。

7.8   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纪委。王彦东、吴新年、张志强、肖仙桃、高峰当选为党委委员,马建霞、王兴新、田晓阳、张学勤、高峰当选为纪委委员。

7.12 由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张掖市人民政府、河西学院、张掖绿洲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的“绿洲论坛”在甘肃张掖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主任、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程国栋、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副院长杨生荣、院长助理张健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甘肃省有关领导和专家共230人参加会议。

7.13  兰州分院召开2010年所长书记联席会议。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出席会议的各所所长、书记就本单位在知识创新工程三期中的科研进展、人才队伍建设、院地合作、机制体制创新等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对工作中出现的重点、难点和共性问题开展了交流探讨。

同日,何岩副秘书长到兰州分院进行党建工作调研。

7.14 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参加青海盐湖研究所现任领导班子届中考核大会。

7.19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谭铁牛一行在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学定的陪同下于7月20日到23日分别到青海盐湖研究所、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和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开展信息化和国际合作工作调研。并参加23日在兰州分院召开的区域信息化应用推进工作会议。

同日,中国科学院第九届后勤工作研讨会在兰州分院召开。

7.25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那曲高寒气候环境观测研究站在羌塘草原举行揭牌仪式。

7.27 兰州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兰州重离子治疗专用装置项目指

挥部指挥长杨志武率兰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到近代物理研究

所调研重离子治疗专用装置项目工作。

7.29 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中国科学院规划战略局共同举办,甘肃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兰州分院承办的中国西部青少年科学营(甘肃营区)启动仪式在兰州分院举行。科学营由张掖高台一中、白银景泰二中、兰州一中、西北师大附中、兰州五十一中、金昌一中的学生老师共同组成。

 

八月

8.5  兰州分院机关开展“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及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共15人,赴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缅怀先烈遗志,并到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临泽内陆河流域综合研究站参观学习。

8.9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被评为青海省优秀重点实验室。

8.11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主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非洲办自然资源项目官员Mr.Mohamed A.S Abdel-Monem,UNEP-同济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副院长李凤亭一行三人访问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并对其承担的两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合作项目《冰川融化对我国西北干旱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影响评估及其对策战略报告》和《冰川融化对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影响评估及其适应对策战略报告》)进行了中期检查和调研。

8.12 兰州市副市长周丽宁率市科技局、市政府办公厅等相关领导同志到兰州分院就院地合作进行工作调研。

同日,青海盐湖研究所入选第二批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单位。

8.13 青海省化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在青海盐湖研究所学术报告厅召开。来自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青海省化工设计院等单位的共计69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8.17 兰州分院向舟曲捐款210610元。包括,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11310元,近代物理研究所60425元,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54570元,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61305元,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12670元,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10330元。兰州分院抗洪救灾领导小组办公室已于2010年8月17日将全部款项上缴甘肃省民政厅救灾处并上报甘肃省委组织部。

同日,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顺利通过院保密体系建设验收工作。

8.18 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通过院保密体系建设验收。

8.19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詹文龙在青海省科技厅厅长解源、兰州分院副院长杨生荣、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张怀刚等人的陪同下考察玉树震后生态恢复和生态衍生产业发展技术示范项目。

8.22 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新一届党委纪委班子成立。王彦东同志任国家科学图书馆(筹)兰州分馆党委书记;高峰同志任纪委书记、张学勤同志任纪委副书记。

8.23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到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视察指导工作。

同日,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顺利通过院保密体系建设验收工作。

8.24 由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冰冻圈变化及其影响——区域可持续发展中的冰冻圈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于在云南省丽江市召开。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余名专家学者就冰冻圈变化的相关领域展开了广泛和深入讨论。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寒旱所所长王涛、寒旱所副所长丁永建、马巍、国际ICSU执行主席陈德亮、云南省丽江市副市长张仁彬、IGBP联合主席陈振东、IUGG/IACS代表Richard Armstrong、WCRP/CliC代表杨大庆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资环局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8.26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在兰州会见了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率领的中科院专家组一行就舟曲灾后重建问题交换意见。

同日,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科苑家园住宅楼顺利竣工。

8.28 舟曲灾后重建“资源环境承载力综合评价”座谈会在兰州分院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以及中科院、甘肃省相关直属单位和部门的领导专家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26日-28日,丁仲礼率领中科院专家组一行,在甘肃省发改委副主任孙晓文、兰州分院副院长杨生荣等人的陪同下深入舟曲等地,就舟曲县城周边及相关区域环境承载能力以及灾后重建规划等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和评估。

8.30 兰州分院召开干部大会,宣读中国科学院关于兰州分院党组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谢铭同志任兰州分院党组书记、纪检组长兼副院长;王学定同志不再担任兰州分院党组书记、纪检组长兼常务副院长职务,另有任用。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兰州分院院长程国栋、甘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吴明明等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兰州分院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分院机关全体同志参加大会。

同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一行到近代物理研究所进行领导班子届中考核并到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视察工作。

8.31 由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973”项目)“北半球冰冻圈变化及其对气候环境的影响与适应对策”启动。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孙鸿烈院士、秦大河院士、姚檀栋院士以及科技部、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九月

9.6  冰岛总统格里姆松在丽江市副市长杨一奔等陪同下,访问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玉龙雪山冰川与环境观测研究站。

同日,中欧科技合作“龙计划”项目2010年陆地遥感高级培训班在兰州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班由国家遥感中心与欧洲空间局对地观测部共同组织,由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荷兰国际地球信息科学与对地观测研究所(ITC)以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

9.8  近代物理研究所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CSR)工程部、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润滑与防护材料研究发展中心、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临泽内陆河流域研究站、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情报研究部、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天然气成藏地球化学及示踪体系课题组获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劳动先锋号”表彰。

9.10 甘肃省舟曲灾后重建“资源环境承载力综合评价”征求意见会    

     在兰州召开,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省委副 书记、代省长刘伟平,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姜信治,副省长泽巴足、省长助理夏洪民,省直机关部门领导、相关专家和甘

南州、舟曲县领导共6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率领中科院专家组、兰州分院副院长杨生荣和有关单位负责人、专家出席会议。

9.14 青海盐湖研究所荣获“中国科学院青海玉树地震科技救灾先进集体”称号。

同日,院基本建设工作总结交流会在苏州召开,兰州分院推荐的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青海盐湖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四个单位荣获先进集体称号;兰州分院张周、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魏铄欢、青海盐湖研究所马氏文荣三位同志获先进个人称号。

9.19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药物化学成分研究组研制的治疗慢性肝炎植物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用于治疗慢性肝炎的椭圆叶花锚总双苯吡喃酮滴丸及其制备方法,申请号:200710307719.X)。

9.25 “中科院研究生院研究生指导教师研讨班”在兰州教育基地成功举办。

同日,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三项高性能材料制备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大尺寸纳米结构铁碳合金的制备方法,专利号:ZL200710307293.8;块体铁硼软磁材料的制备方法,专利号:ZL200610105326.6;镍铝金属间化合物基高温自润滑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专利号:ZL200710307296.1)。

9.27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黄河源区气候与环境综合观测站在甘肃省玛曲县揭牌。

9.29 中科院系统14项科技成果被建议授予2010年度全省科学技术奖。其中8项科技成果奖是以中科院兰州分院作为为推荐单位,包括自然科学奖3项,“固体润滑薄膜结构与超低摩擦”荣获二等奖,“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成分与分析方法研究”和“干旱区绿洲气候效应及维持机理研究”获得三等奖;技术发明奖1项,“航天系列润滑材料和技术及其应用”获得一等奖;科技进步奖4项,“绿洲农林复合系统水分高效利用研究与示范”、“重离子束辐射联合p53基因治疗肿瘤应用基础研究”和“欠发达地区温室气体排放评估与气候变化应对策略研究”荣获二等奖,“具有重要药用价值的抗癌药物原料—苦马豆素制备工艺关键技术开发”获得该奖项的三等奖。此外,由地方有关部门推荐、院地合作完成的6项科技成果成为科技进步奖建议授奖项目,包括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作为第二单位完成的“大型内陆坳陷湖盆中部油田勘探发现与关键技术”荣获一等奖,高能物理研究所作为第二单位完成的“基于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的高精度电源数字控制装置”、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作为第五单位完成的“土遗址保护关键技术研究”获得二等奖,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作为第二单位完成的“牙科材料的仿生优化设计和制备”、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作为第三单位完成的“石羊河流域水环境改善及生态修复研究” 和作为第二单位完成的“青藏高原冻土积雪对天气气候预测的研究和应用”均荣获三等奖。

9.30 青海盐湖研究所申报的《兰坪-思茅新生代残留盆地成钾条件、机理和后期演化》课题被批准列为2010年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中国陆块海相成钾规律及预测研究》的研究课题之一,资助课题总经费500万元。该课题的立项实现了青海盐湖研究所所乃至青海省在申报国家973基础研究课题上零的突破。

十月

10.8 兰州分院召开近代物理研究所领导班子组成人员调整宣布大  会,赵红卫同志任近代物理所党委书记,徐瑚珊同志任近代物理所纪委书记,夏佳文同志任近代物理所副所长。

同日,近代物理研究所蔡晓红荣膺“甘肃省杰出女性”称号。

同日,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废弃食用油制备生物柴油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0610043018.5。

10.9 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张晓林,党委书记、副馆长许平到兰州分馆调研。

同日,中科院超级计算兰州分中心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10.12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两项具有抗癌活性的天然产物有效成分制备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从甘肃棘豆中分离提取苦马豆素的工艺方法,专利号:ZL 200610104918.6;从核桃青皮中提取分离核桃酮的方法,专利号:ZL200710018235.3)。

10.13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同意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是由白银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签订协议组建的高科技园区。该园区于2002年7月3日奠基,省政府于2006年7月批准为省级开发园区。

10.15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优质储层形成机理及预测技术课题组”荣获“2009年度甘肃省创新创效先进集体”。

同日,中科院“霞辉映满天、快乐伴我行”主题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院属兰州、西宁各单位13人获个人奖,1个党支部获集体奖,兰州分院获优秀组织奖。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退休第一党支部获创建奖;刘三明(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刘立赐(青海盐湖研究所)、赵彦森(近代物理研究所)、周兴民(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梁大兰(兰州分院机关)等5人获三好老干部奖;王瑞陵(青海盐湖研究所)、朱礼秀(兰州分院机关)等2人获爱心奉献个人奖;方展盛(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育慈(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李树德(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肖钦羡(近代物理研究所)、陈广庭(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杨永昌(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6人获老有所为个人奖。

10.19  中国科学院院士、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秦大河当选为美国气象学会荣誉会员。

10.21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有四项成果获2010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由胡隐樵、吕世华等完成的“干旱区绿洲气候效应及维持机理研究”获自然科学三等奖;由苏培玺、王开新等完成的“绿洲农林复合系统水分高效利用研究与示范”获科技进步二等奖;由甘肃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和寒旱所共同完成的“石羊河流域水环境改善及生态修复研究”,以及兰州大学和寒旱所共同完成的“青藏高原冻土积雪对天气气候预测的研究和应用”分别获得科技进步三等奖。

同日,由兰州分院推荐,近代物理研究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兰州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为合作单位,由刘兵、张红等完成的“重离子束辐射联合p53基因治疗肿瘤应用基础研究”荣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10.25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成功制备出含偶氮苯基团的光响应离子液体并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种光响应的离子液体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号:ZL200710307474.0)

10.28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沙坡头沙漠试验站获“国家环保科普基地”荣誉称号。

 

十一月

11.9    青海盐湖研究所提供技术依托的中寮矿业钾盐有限公司年产  

5万吨氯化钾装置在老挝建成并投产试车。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兼国家监察委员会主席阿桑·劳里与中共中央委员、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为投产试车仪式剪彩并视察装置运行,中国驻老挝大使布建国,老挝相关政府部门和中国云南省政府相关领导,青海盐湖研究所所长马海州等参加剪彩仪式并陪同视察。 

11.15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天山冰川站在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区建成我国首个冰川监测塔建成

11.21   近代物理研究所与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政府举行《现代农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11.22  由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崔海霞、陈建敏、周惠娣编著的我国第一部摩擦学科普专著《奇妙的摩擦世界》于科学出版社出版完成。

11.30  “神舟七号固体润滑材料”获得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交易会优秀产品奖

十二月

12.1  兰州分院举行范家湾高层综合住宅楼交工仪式。

同日,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张世珍一行到近代物理研究所考察调研。

12.3  兰州分院会同甘肃省科技厅在兰州组织专家验收组,对2008年及2009年启动的14项中科院“科技支甘”工程项目进行验收,经审查14个项目完成了项目任务书规定的考核指标,全部通过验收。

同日,近代物理研究所梁剑平主持完成的 “新型安全中兽药的产业化与示范”研究项目获得兰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12.6  兰州分院院长程国栋院士、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维民、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夏佳文、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水文与水土资源研究室主任、生态水文与流域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起、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冰冻圈与全球变化研究室主任王宁练共5人获得中国科协颁布的“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12.8  由兰州市科技局和兰州分院组织对近代物理研究所和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分别承担的兰州市-中科院高新技术“种子资金”项目“低温超导磁体制造”和“中高分子量端羧基聚丁二烯结构及其固化物性能研究”进行结题验收。经评审2个项目完成了项目合同书规定的考核指标及内容,全部通过验收。

同日,近代物理研究所重离子深层治疗终端实现主动点扫描技术。

12.10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阴和俊先后到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所和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调研,并专程赴白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科院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园)调研。

12.13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获得“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近代物理研究所赵红卫获得“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

同日,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马巍承担的中国科学院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寒区工程动荷载模型试验系统”在兰州通过现场测试和验收。

12.16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有机高分子材料研究组近年来了开展了高分子材料化学固沙方法研究,成功制备出含木质素磺酸盐接枝共聚物化学固沙剂,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木质素磺酸盐接枝共聚物化学固沙剂制备方法,专利号ZL 200710188572.7,发明人:王来来、董治宝、赵水侠)。

12.18   兰州分院侨联被授予“全市侨联系统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

12.21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沙坡头沙漠试验站何明珠荣获第十二届“宁夏青年科技奖”。

12.23   兰州分院获得甘肃省劳动工资统计工作一等奖。

12.31   兰州分院召开研究所党政正职2010年度工作交流评议暨规划研讨会议,兰州、西宁7个单位的所长、书记及分院党组成员共17人参加了会议,分院高级主管及处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分院院长程国栋院士主持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