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况 >> 大事年表

大事年表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2012年大事记

发表日期:2015-07-22来源:放大 缩小

  1 

  1.17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甘肃省化学会秘书长周峰研究员荣获2011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1.18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晓波研究员、国科图兰州分馆曲建升研究员荣获第八届“甘肃省青年科技奖”。 

  1.21    2011年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区域信息化建设排名全院 

  第一,这是兰州分院系统继2010年摘取全院区域信息化桂冠之后,再次蝉联佳绩。其中,兰州分院机关以80.98分,再次荣登参加评估的11个分院之首,国科图兰州分馆以76.875分同样稳居各支撑单位第一。在参评的98个研究所中,近代物理所排名第三,兰州化学物理所排名第十二,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所列位第二十二,青海盐湖所和西北高原生物所分别为第三十七和第四十。 

  2 

  2.1     甘肃省副省长郝远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王涛、副院 

  长杨生荣等陪同下,赴京走访中国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就甘肃省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做大做强,发展循环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组织联合技术攻关等事项进行洽商。 

  2.22-2.24 应兰州市政府委托,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联系协调,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和兰州市人民政府在兰州联合举办了“兰州市大气环境污染治理‘院士行’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地学部主任秦大河,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陶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石广玉,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小曳研究员,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朱彤教授,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副所长张小玲副研究员,中国气象局办公室王亚伟等参加此次‘院士行’活动。 

  2.24     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兰州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共有6项科技成果获得嘉奖。其中,由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主持完成的“天山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及其作用区的观测研究及应用”获得自然科学奖第一名;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主持完成的“短期气候预测‘地气图’方法的创立和应用”荣获科技进步二等奖;兰州分院主持完成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理论与酒嘉实践”以及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主持完成的“寒旱区网络科普传播”获得科技进步三等奖。由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推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作为第二完成单位的“寒区桩基工程的热学力学特性研究及其应用”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由甘肃省科学技术厅推荐、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为第二完成单位的“甘肃科技文献共享平台建设研究”获得科技进步三等奖。 

  同日,   中国科学院院士、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程国栋院士被授予甘肃省科技功臣奖。 

  同日,   兰州分院推荐的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余晔研究员、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王永莉研究员获得甘肃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2.27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张怀刚荣获“第五届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28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薛群基院士首获国际摩擦学金奖。这是该奖项自1972年设立以来第一次授予中国科学家。 

  同日,   共青团甘肃省委表彰2011年度全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学团委荣获“甘肃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职职工团支部荣获“甘肃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3 

  3.1    兰州分院唐秀红荣获甘肃省档案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3.6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工会主席赵秀茹、近代物理研究研究员所张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薛莲花荣获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颁发的“优秀女职工工作者”荣誉称号。 

  3.7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周惠娣研究员获“甘肃省五一巾帼奖”荣誉称号。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永莉获得甘肃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3.9    中国科学院与青海省政府在北京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省委副书记、省长骆惠宁,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阴和俊、张亚平等出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和青海省副省长高云龙签署科技合作协议。兰州分院院长王涛、副院长杨生荣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同日, 中国科学院与甘肃省政府在北京签署了《共同支持甘肃省科学院发展协议》。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和甘肃副省长郝远出席仪式并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将借助自身优势,加强科技与资源的有效对接,进一步促进甘肃省与中国科学院的交流与合作,最终实现互利双赢,特别是对共同支持甘肃省科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兰州分院院长王涛、副院长杨生荣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3.15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召开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宣布会。会议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党组《关于王彦东、赵新全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关于王彦东任职的通知》,王彦东同志任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 

  3.20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规划战略局局长潘教峰在甘肃省市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作《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讲座。甘肃省副省长郝远主持讲座。 

  3.28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分子催化与技术课题组”荣获“甘肃省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4 

  4.9    青海盐湖研究所“青海高镁锂比盐湖提锂关键技术及应用”、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完成的“三江源区退化草地生态系统恢复治理与生态畜牧业技术及应用”均获得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青海盐湖研究所研究员马培华获得青海省2011年度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 

  4.19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被评为2011年甘肃省技术贸易工作先进单位。 

  4.23   近代物理研究所李强、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余晔、王新平、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李玉林、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吴新年荣获2012年度“中国科学院王宽诚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 

  4.2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包括委员75名,候补委员14名,其中,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王涛同志当选为本届省委候补委员。 

  4.24   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召开领导班子换届考核大会。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等同志参加了考核大会。 

  5 

  5.3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周峰研究员获第十六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 

  同日, 青海盐湖研究所荣获“第五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5.11   兰州分院与兰州大学在兰举行协同创新座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周绪红、副校长陈发虎,兰州分院院长王涛、党组书记兼副院长谢铭、副院长杨生荣等出席座谈会。 

  5.15   兰州分院青年职工“读书会”正式成立。 

  5.17   兰州分院与西北师范大学举办科教协同创新推进会,标志着双方在具体合作领域开展实质性工作将更进一步。会上,双方代表分别签订了《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西北师范大学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西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合作协议》以及《甘肃紫斑牡丹抗寒抗旱特性研究及高值化开发协议》共四项协议。根据协议内容,未来三年双方将在共同组织申报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高层次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建设与发展,以及联合开展战略和决策咨询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通过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实现协同共赢发展。 

  5.25   中国科学院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科技合作30周年庆祝大会在日本东京六本木学术中心举行。庆祝大会上表彰了7名中科院与日本理化所在过去30年间开展交流与合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有功之臣,其中中科院4人,日本理化所3人。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为获奖者之一,并出席大会,获得了由中科院院长白春礼院士和日本理化所理事长、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野依良治教授共同颁发的荣誉证书。 

  5.26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苏建平研究员当选民主同盟青海省副主席。 

  6 

  6.6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康普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国内首个“高性能节能发动机油联合研究中心”在青岛揭牌。 

  6.7    兰州分院工委会及马雪萍同志获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2011年度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 

  7 

  7.5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视察了近代物理研究所,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孙效东陪同视察。 

  7.11   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召开新一届领导班子任职决定宣布大会。国连杰任常务中心副主任,代表中心新一届领导班子做发言。 

  71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进一步推进与省科学院建立互补双赢的“全国科学院联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与甘肃省副省长郝远在兰州就省院双方进一步支持甘肃省科学院发展和加强中科院研究所与金川公司的合作等进行了工作交流。施尔畏考察了甘肃省科学院及其所属自然能源研究所、生物研究所、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和传感技术研究所,听取了中科院兰州分院和甘肃省科学院关于“中科院和甘肃省支持甘肃省科学院发展”工作的汇报。 

  7.17   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应邀参加兰州分院机关青年“读书会”活动。 

  7.18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行领导班子换届考核大会。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中参加了换届考核大会。 

  7.3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公布《关于2011年度全省党内统计、公务员统计工作综合考评结果的通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在甘肃省6个单位在加强基层党组织“五大建设”的基础上认真做好统计工作,各项量化考核指标突出,整体荣获全省党内统计工作优秀单位。 

  8 

  8.14   近代物理研究所张红研究员获得中国侨联颁布的“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殊荣。 

  8.20   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率领的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到近代物理研究所访问考察。 

  8.24   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国土资源部、国家林业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农业科学院、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种子协会、张掖市人民政府、河西学院、张掖国家绿洲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区管委会承办的第三届绿洲论坛在张掖绿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国栋、谢联辉、魏江春、刘嘉琪,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景瑞、卢耀如等出席论坛。 

  9 

  9.4    经甘肃省政府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推动,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助理张健正式挂职任甘肃省科学院副院长。 

  9.8    高原生物学论坛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建所50周年庆典活动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孙鸿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主任程国栋,中国科学院院士洪德元,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天一,中共青海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苏宁,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文虎,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鲍义志,青海省政府副秘书长吴庆生,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等出席了庆典仪式。 

  9.19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召开新一届领导班子任职决定宣布大会。马巍任所长,代表寒旱所新一届领导班子做了发言。 

  10 

  10.11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宣布大会。夏春谷任兰州化物所所长,王齐华、师彦平任副所长。 

  10.24  由中科院院士工作局、中科院兰州分院、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省教育厅、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的“科学与中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甘肃省政府礼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严陆光、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受邀为在兰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1000余名师生和科技工作者做了精彩的报告。 

  10.29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12年会议暨近代物理研究所建所55周年庆祝大会在近物所隆重召开。 

  11 

  11.23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一行到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进行“135”规划落实工作调研。 

  12 

  12.10  在北京召开的管理信息化研讨会暨ARP实施十周年纪念大会上,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兼区域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谢铭荣获“ARP最佳领导者”称号,近代物理研究所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岳海奎荣获“ARP最佳实践者”称号,兰州分院区域信息化工作因成绩突出多人被授予荣誉勋章。此外,由兰州化物所提供的《ARP助力兰州化物所档案管理水平提升》、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提供的《浅谈中国科学院ARP系统建设》以及兰州分院机关提供的《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ARP建设与发展》三篇文章获优秀论文表彰,兰州分院ARP实施案例入选《ARP系统应用效果集锦》。 

  12.19  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肖国青、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张怀刚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12.23  在江苏常州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上,近代物理研究所荣获2012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近代物理研究所张子民研究员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和成果奖。 

  12.28  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李树同、吕成福荣获“第九届甘肃省青年地质科技奖”。 

  12.31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所副研究员陈继、助理研究员李静参与承担完成的《青海柴木铁路冻土沼泽湿地路基修筑综合技术》成果荣获2011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