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况 >> 大事年表

大事年表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2015年大事记

发表日期:2017-02-14来源:放大 缩小

   一 月 

  1.4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通报了《2014统计年度科学传播 工作综合得分及排名》。兰州分院以34.474分,位居12 个分院之首。在全院156个参与统计排名的院属单位中,列位第35名。 

  1.5 甘肃省科技厅公布了2014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情况, 由兰州分院推荐的: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完成的“工程材料表面的润湿及其调控”荣获自然科学一等奖;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完成的“库姆塔格沙漠东缘重大工程建设中的风沙防治问题”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近代物理研究所完成的“西部首个斑马鱼模式动物平台建设及在放射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荣获科技进步二等奖。近代物理研究所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合作完成的“难治性肿瘤新辐射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荣获科技进步三等奖。 

  1.9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由寒区旱区环境与 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冯起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干旱内陆河流域生态恢复的水调控机理、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10 甘肃省副省长王玺玉在兰会见了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王玺玉代表甘肃省委省政府对秦大河院士多年来对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衷心希望秦大河院士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甘肃的发展,对甘肃生态建设、环境改善、气候变化等领域给予大力指导。秦大河表示非常关注甘肃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尽自己所能为甘肃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  

  1.13 兰州分院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研讨通过《兰州分院建立健全惩防体系2013-2017年工作实施细则》,兰州分院院长王涛,党组书记、副院长、纪检组长谢铭,副院长杨青春及分院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19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参与编制的《甘肃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由甘肃省政府审议通过并颁布实施,用于指导甘肃省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的布局与发展。该规划由甘肃省科技发展促进中心牵头组织、多家单位共同参与完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曲建升研究员课题组承担了该规划文本的编制任务。  

  1.23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工会荣获青海省省教科文卫工会系统2014年度先进单位。   

  二 月 

  2.10   兰州分院系统召开纪监审工作会议,启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责任落实年”主题活动。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纪检组组长谢铭主持会议并作主旨报告,兰州分院副院长、分院机关党委书记杨青春,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王齐华及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所党委书记吕世华出席会议,分院系统8个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纪监审部门负责人、纪监审干部参加了会议。 

  2.11  兰州分院与甘肃省科技厅召开2015年科技合作工作联席会。甘肃省科技厅厅长李文卿、副厅长王彬及科技厅8个处(室)负责人11人参加会议。联席会由兰州分院院长王涛主持。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副院长杨青春,院长助理张健,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肖国青,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吕世华,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师彦平,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高峰,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夏燕青及兰州地区各单位科研处、产业处负责人参加联席会。 

  2.13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未来先进核裂 

  变能——ADS嬗变系统”(简称ADS先导专项)超导直线加速器团队,于2月13日凌晨在ADS强流质子超导直线加速器注入器II原型样机上成功实现了超导腔稳定加速~11mA流强的连续波(CW)质子束,最高束流功率达到~30kW。这是国际上首个束流流强符合ADS系统要求的前端超导加速器样机,也是目前国际上超导直线加速器的最高CW流强(国外3.6 MeV@1.6mA,束流功率5.7kW),标志着我国在ADS系统研究领域以及强流质子超导直线加速器技术的创新研发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三 月 

  3.9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甘肃省国家保密局联合发文,对全省保密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中科院兰州分院安全保卫保密办公室主任李兰杰荣获“甘肃省保密工作先进个人”。 

  3.11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拓万全获得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王宽诚人才奖“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 拓万全研究员现任沙漠与沙漠化研究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干旱区地表过程与风沙灾害的理论研究。 

  3.13 中国科学院——甘肃省科技合作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座谈会由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主持,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郝远出席并发表讲话。会议讨论了下一阶段白银市与中科院开展合作项目建议。会议商定,中科院与甘肃省人民政府在近期续签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中科院兰州分院选派干部到白银高技术产业园挂职。郝远建议根据中科院新时期的办院方针,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纳入省院合作重点领域内。 

  3.16 兰州分院获2014年度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工作考核优秀单位 。  

  3.19 为进一步支持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相关研究单位为兰州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兰州分院院长助理兼科技合作处处长张健率兰州分院科技合作处、兰州油气中心后勤中心、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业务处、信息服务部、区域发展咨询部等相关负责人走访兰州新区管委会,与新区教育科技文化局、招商局负责同志进行了专题座谈和交流。座谈会上,双方围绕文献中心拟在新区建立信息服务站和相关研究单元拟在新区建设野外台站等事宜进行了磋商。 

  3.24 科技部公布了2014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李新、杨保、康世昌三人入选“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此次科技部共确定306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13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52个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33个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入选2014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3.26 由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魏立新团队主持完成的“藏药安全与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屈建军为第一完成人主持完成的“青藏铁路沙害形成机理及防治技术研究”获得2014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四 月 

  4.8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张志山入选2014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张志山长期驻扎在中国科学院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从事监测、研究和示范工作。他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参与其他项目10余项。 

  4.14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高性能锂离子混合超级电容器取得新进展,提出了有效解决正负电极材料动力学不匹配的新思路,成功制备出了具有三维结构的氮化钒/石墨烯复合材料,组装出了兼具高能量密度和高功率密度的锂离子混合超级电容器。研究工作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 Adv. Funt. Mater., DOI: 10.1002/adfm.201404472)。 

  4.21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索有瑞研究员荣获2014年度“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4.22  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带领省直有关部门、相关企业和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的负责人等,到近代物理研究所调研。所长肖国青、副所长徐瑚珊和袁平等接待来宾,并介绍了研究所概况、亮点成果、产业化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规划等。 

  4.23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N-烷基化胺合成催化体系研究取得系列进展,他们成功制备出一类对经胺醇烷基化制备N-烷基化胺具备优良催化性能的碳基纳米催化材料。研究工作发表在Nature Commun.(2015, 6, 6478, doi: 10.1038/ncomms7478)。 

  4.28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召开领导班子换届考核大会。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人事局局长李和风、兰州分院院长王涛、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副院长杨青春、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晓林、党委书记何林等11人组成的考核组参加了考核大会。会上,中心主任张志强代表本届领导班子作述职报告。 

  4.30 近代物理研究所肖国青、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段毅获2015年甘肃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五 月 

  5.4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阎兴斌研究员荣获第十九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 

  5.6  兰州分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进行学习研讨,并对开展相关工作进行了初步安排。会议由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主持,兰州分院院长王涛、副院长杨青春以及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精神,认真领会《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要求,学习贯彻中科院党组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会议对分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认真学习中办通知精神和中科院党组的要求;第二,深刻领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意义;第三,结合实际贯彻上级部署扎实有效开展相关工作;第四,围绕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落实“一三五”规划中心工作深化细化实化整改,切实提升分院履职能力。 

  5.6-8 兰州分院举办 “青年管理干部培训班”。该培训班是院人事局2015年度职工继续教育与培训专项重点支持项目之一。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各单位管理干部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首先以《悟道管理见微知著》为题,首先为参训学员作专题讲座。礼仪培训教师刘慧以“职场工作礼仪”为题,详细讲解了在不同工作环境中,管理工作者需要注意的仪容仪表与穿戴礼仪细节,为参训学员普及了相关常识。学员们还参加了野外互动式团队协作拓展训练。 

  5.8  近代物理研究所及其控股公司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通过了科学技术部、环境保护部、商务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组织的国家重点新产品认定,获颁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 

  5.13 近代物理研究所团委荣获2013-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祁宁宁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刘海涛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5.16 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积极响应全国科技活动周以及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的号召,开展了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5.2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专利奖励大会在乌鲁木齐隆重召开。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临泽内陆河流域研究站参与完成的“干旱区绿洲化过程及可持续性的调控途径与技术”荣获2014年度新疆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5.23 兰州分院系统2015年职工运动会举行。中国科学院体育协会副秘书长王登礼、兰州、西宁院属8个单位的主要领导共同出席了运动会开幕式。 来自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青海盐湖研究所、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兰州分院机关8支代表队的32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个人、双人、集体等共计47个比赛项目。近代物理研究所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分获团体总分第二名和第三名。青海盐湖研究所、兰州分院机关荣获道德风尚奖,西北高原研究所、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和油气资源研究中心获得优秀组织奖。 

  5.29 据《2014年中国科学院信息化评估报告》显示,兰州分院以74.74分的综合得分,再次列位参与评估的11个分院榜首。据“十二五”期间的信息化建设趋势分析显示,2010年至2014年,兰州分院四次取得第一名的佳绩,一次获得第二名,持续保持领先状态。 

  同日, 兰州化学物理所黄汉民研究员研究小组设计了由Pd/多聚甲醛/酸组成的有机小分子与过渡金属共催化剂体系,实现了各类胺参与的烯烃氢胺羰基化反应,高区域选择性得获得链状酰胺,该催化体系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烯烃氢胺羰基化的科学难题,有望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研究工作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DOI: 10.1002/anie.201502405上。 

  六 月 

  6.3  兰州分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责任书签订月活动正式启动,分院院长、党组书记逐个登门到研究所(中心)与党政“一把手”签订责任书,推动进一步开展宣传教育和扎实落实责任。1日、2日,分别在青海盐湖研究所、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举行了责任书签订活动。 6月3日,兰州分院机关举行责任书签订仪式。兰州分院院长王涛、党组书记谢铭与副院长杨青春签署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职能部门负责人逐一签订了个性化的责任书,切实明确了管理和监督责任。 

  6.5  兰州分院举办党课,安排部署分院系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讲专题党课。兰州地区院属各单位党委书记、副书记和党建工作部门负责人,分院机关在职全体党员,分院直属单位负责人、支部书记,离退休支部(总支)书记、副书记50余人参加会议;青海盐湖所、西北高原生物所相关人员通过视频参加会议。兰州分院院长王涛出席会议。报告会由兰州分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杨青春主持。      

  6.6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简称ADS先导专项)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原型样机成功实现了流强大于10mA的质子束流的稳定加速,引出脉冲束流能量约5.3MeV,并以99μs的束团长度、1Hz重复频率保持稳定运行。这是目前国际上低能量段离子束超导直线加速器中的最高运行流强,也是我国首次实现由多个超导腔与超导螺线管(多于两个)组成的加速单元对束流的稳定加速。 

  6.8-10 兰州分院双联干部前往宕昌县阿坞乡西迭村和南阳镇王能干村开展“双联”工作。 

  6.11 由中科院妇工委主办,中科院兰州分院、兰州大学、青海大学分别承办的“中国科学院女科学家进校园”西部行报告会在兰州大学、青海大学举行。动物所研究员、副所长乔格侠研究员,苏州纳米所研究员、党委书记刘佩华,遗传发育所研究员王秀杰担任两场报告会的主讲嘉宾,报告会共吸引了来自两所大学近千名青年学子参加。中科院妇工委主任李静、院妇工委副主任秦怡、兰州分院党委书记谢铭、副院长杨青春出席了报告会,兰州大学副校长安黎哲、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院士分别主持了报告会。 

  6.24  兰州分院系统召开庆祝“七一”表彰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辅导报告会。中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院党组成员、全国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王庭大,兰州分院院长王涛、党组书记兼副院长谢铭、副院长杨青春及兰州、西宁院属各单位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兰州分院党组书记谢铭主持。王涛宣读了兰州分院党组表彰决定。大会对近代物理所ADS第三党支部等8个先进党支部、孙良亭等13位优秀共产党员和牛耀红等8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七 月 

  7.1  青海省省长郝鹏一行视察青海盐湖研究所和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并举行调研座谈会。省政府副省长、秘书长高华,省政府副秘书长朱龙翔,兰州分院院长王涛,成都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等陪同。郝鹏强调研究所要面对国民经济主干场,面对生态保护主战场,继续为青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青海省委、省政府、青海省科技厅要与中科院在青两所形成良好的、定期的双向沟通机制,更好的促进研究所与青海省科技厅、省属大学、企业等的交流合作。 

  7.2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通报了全国服务站2014年度服务工作考评的结果,兰州文献情报中心NSTL服务站再一次获得2014年度“优秀服务三等奖”、“服务进步三等奖”和“特殊贡献奖”,NSTL服务专员陈利涛获得“优秀个人奖”。 

  7.3  兰州分院系统8名专业技术人员入选为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第二层次人选。其中,近代物理研究所肖国青、徐瑚珊,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王宁练、冯起、吴青柏、康世昌等6人入选第一层次人选;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拓万全、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周峰入选第二层次人选。 

  7.4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兰州大学等45家机构联盟加入的甘肃省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启动仪式在兰举行。该联盟将致力于建立甘肃大数据技术创新链、产业链和服务链。标志甘肃省大数据产业迈出了有力的一步。 

  7.6-7.7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王恩哥调研兰州分院。兰州分院院长王涛、党组书记兼副院长谢铭、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林明炯等陪同调研。王恩哥先后调研考察了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参加了兰州分院系统人才工作座谈会,并与部分院士进行了交流。对未来工作的开展,王恩哥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研究所需进一步明晰定位,积极适应发展变化,努力发挥现有特色优势,不断创新实践;二是青年科技人才要找准自身定位,增强自信,充分利用中科院和研究所的广阔平台,奋发图强,力争上游;三是兰州分院要进一步发挥“桥头堡”作用,积极为中科院院属单位和地方政府之间的互动联系“牵线搭桥”,认真做好各项支撑服务工作。期望兰州分院院属单位和科技人才紧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历史机遇,善用利好政策,将个人、单位和地方区域的发展紧密结合,不断为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做出更多应有贡献。 

  7.8 青海盐湖研究所举行建所五十周年纪念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郝鹏,青海省副省长匡湧,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会长、原全国政协十届常委李勇武,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清时,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纪仁凤,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王涛和青海省科技厅厅长解源等领导出席了大会。马培华做了重要讲话,指出要把青海盐湖所建设成为“百年研究所”,出路就是在现阶段坚持好盐湖资源综合利用这个主攻方向,未来还是要紧密结合国家战略新型材料发展的需求,在高新技术,先进、高端无机材料方面进行布局,开展研究。会议期间,先后举行了《中国科学院盐湖研究60年》新书发布会、专利捐赠签约、柳大纲优秀青年科技奖颁奖、向在青海盐湖所工作30年以上的职工颁发荣誉证书颁发和张彭熹、高世扬院士铜像揭幕仪式。  

  7.17  兰州分院与新疆分院就科技合作及第八届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科洽会)举行交流座谈会。新疆分院副院长董云社、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张小军、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夏燕青、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高峰等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兰州分院副院长杨青春主持。 

  7.20 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兰州教育基地“我的科学梦”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开班仪式在兰州分院举行。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兰州分院院长王涛,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赵红卫,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师彦平,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赖远明院士,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夏燕青,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吴新年和各培养单位研究生部负责人、教育管理干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多所高校的115名学员共同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兰州分院副院长杨青春主持。  

  7.27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发明了基于萃取提纯技术高效制备石墨烯的方法,获得国家2项发明专利授权(一种基于萃取提纯技术高效制备石墨烯的方法,专利号:ZL 201210050986.0,发明人:阎兴斌 杨娟 薛群基;基于萃取提纯技术高效制备石墨烯的方法,专利号:ZL 201210050990.7,发明人:阎兴斌 杨娟 薛群基)。 

  7.28 近代物理研究所何源研究员荣获“2014-2015年度胡刚复物理奖”。何源及其领导的科研团队致力于高功率射频超导直线加速器物理和技术研究,建成了首台ADS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原型样机,连续波质子束的能量、流强和功率均超过国际上唯一运行的连续波强流超导直线加速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里程碑意义。     

  八 月 

  8.3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甘肃数据与应用中心”(简称“高分甘肃中心”)揭牌仪式在兰举行。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规划发展纲要(2006—2020年)》确立的16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之一。高分甘肃中心是国家国防科工局批准成立的全国第六个数据应用中心。中心将从高分数据服务、应用示范推广两方面促进高分对地观测系统在甘肃及周边区域的应用,提升生态环境与灾害监测、国土资源调查与开发、城市规划、地质测绘、农业生产、灾害应急指挥管理等多个领域的应用水平和技术保障。 

  8.17 兰州分院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与推进落实整改工作会议。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并重点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进行了学习研讨,把扎实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作为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总结整改工作进展,协调推动扎实完成整改工作目标任务。兰州分院院长王涛、副院长杨青春以及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兼副院长谢铭主持。 

  8.18 青海盐湖研究所与中哈富通钾肥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青海盐湖所举行。 

  8.24 兰州分院组织召开“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评审与总结交流会议,对2015年度“西部之光”人才培养引进计划新立项目进行了遴选评审,对2011年度“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进行了终期评估和总结交流。  

  8.28 第八届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在昌吉开幕。本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等领导出席科洽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副院长杨青春出席开幕式。中科院此次参展成果386项,展品119个,11个分院参加,参会人员两百余人。兰州分院组织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兰州文献情报中心、青海盐湖研究所等研究单位参会,同时征集五十余项科研成果参展,涉及节能环保、民生健康、先进制造、新型材料、生态环境等多方面。    

  九 月 

  9.3 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组织劳模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科学院院士、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赖远明作为甘肃科技届代表应邀于9月3日上午在京现场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观礼活动。 

  9.7-10 兰州分院教育处于在宁夏中卫中科院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国家站举办了2015年度“科技人员野外工作技能”培训班。共有来自北京、上海、云南和兰州、西宁等地共10个院属研究所的20余位科研及管理人员参加了集中培训。 

  9.8 青海省副省长王黎明到青海盐湖研究所进行工作调研,青海省政府副秘书长吴庆生、省科技厅厅长解源等陪同。王黎明希望青海盐湖所能够进一步聚焦重点、体现重点,加快现有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进程,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好科技支撑的作用。  

  9.19 西北永新集团公司举办庆祝建厂50周年学术报告会暨重大科技合作签约活动。签约仪式上,永新集团分别与中科院兰州分院和兰州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永新集团子公司西北永新涂料有限公司、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甘肃农业大学签署了具体项目合作协议。 兰州分院与永新集团公司约定在友好协商、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下,未来五年内在科技攻关、申报项目、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知识产权、战略咨询等方面加强合作。 

  9.22 由甘肃省政府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甘肃省科技厅和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十一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在金昌召开。兰州分院副院长杨青春,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师彦平,过程研究所所副所长齐涛,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吴新年以及其他院属单位领导和专家近三十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9.2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15年年初中科院与甘肃省科技合作座谈会精神,积极参与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经兰州分院与白银市沟通协调,并面向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各单位征集岗位和需求,最终确定由白银市6名干部到兰州分院相关单位挂职工作。 

  十 月 

  10月 兰州分院党组印发了《关于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三查比”活动的通知》。根据活动要求,兰州分院系统八个单位就“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大事记’”、“有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会议记录与纪要集纳’”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发布信息集纳’”三项内容进行统计归纳、回顾总结,在本单位纵向梳理的同时,形成单位间横向对比,分院将各单位提交的“三查比”内容集中汇编,反馈给系统各单位交流借鉴,并以适当形式公布。 

  10.12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冰川冻土》获评2015年全国“百强科技期刊”,为甘肃省两个入选期刊之一。 

  10.13 中国科学院西部五个分院办公室工作研讨会在兰州分院召开。中科院办公厅主任汪克强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办公厅、科学传播局、院档案馆以及成都分院、昆明分院、西安分院、兰州分院、新疆分院系统院属单位的主管领导、办公室主任、相关业务人员近80人参加了会议。 

  同日,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毕迎普研究员荣获“中国催化新秀奖”。  

  10.16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西藏土地沙漠化理论体系创建与综合防治技术研究”项目获得西藏自治区2014年度科学技术一等奖。 

  10.17 中国科学院第六届职工田径运动会在北京国家奥体中心隆重举行,白春礼院长宣布运动会开幕,国家体育总局领导致辞。本届运动会共有72个代表队、3782名运动员参加。兰州分院派出由来自兰州、西宁院属单位的30余人组成的代表队参加了本次运动会。获得的名次包括: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袁平、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张小军分获院士、领导干部男子甲组60米托球跑比赛冠军和季军;西北高原生物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王萍获得院士、领导干部女子甲组60米托球跑比赛季军和院士、领导干部女子甲组一分钟跳绳比赛第六名;近代物理所张莉获得女子甲组跳高第一名,李学敏获得女子丁组1500米跑步第二名,贾小伟获得男子丁组1500米跑步第七名,朱映雪获得女子乙组跳远第四名;兰州化学物理所赵水侠获得女子乙组1500米跑步第八名;兰州油气中心陈茹获得女子甲组铅球第八名;团体项目足球射门,兰州分院代表队在37个参赛队伍激烈竞争中荣获第二名。兰州分院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取得了参加中科院运动会有史以来最好成绩。  

  10.19 兰州分院青年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举行,大会总结了第三届委员会的工作,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常委会,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曲建升研究员当选为中科院兰州分院第四届青联主席。 

  10.21  中国科学院2015年西北片及长春分院系统纪监审工作研讨会在兰州分院举行,长春、西安、新疆、兰州四个分院系统院属各单位的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纪检审部门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李志刚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了题为《尽职尽责谋发展 守纪守法葆廉洁》的主题报告。  

  10.26 中国科学院后勤协会兰州分会成立及工作研讨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召开。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各单位、北京分院、中科院行管局科住物业等4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由兰州分院副院长吴建刚主持。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后勤协会兰州分会章程》,并确立了兰州分会理事架构。会议先后听取并讨论了各理事会成员单位的工作简报,重点研讨了物业、食堂等问题,并认真学习了科住物业公司先进的管理服务经验。 

  10.30 青海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相关专家对青海盐湖研究所和过程工程研究所共同承担的青海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青海省“十三五”循环经济发展关键技术研究》进行了验收。一致认为:项目组提交的验收资料翔实、齐全,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指标;项目针对青海省将要规划实施的“十三五”工业体系更好地推进生态立省和循环经济发展有重要参考价值。    

  十一月 

  11.5   第22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简称农高会)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举行。作为农高会主办单位之一,中科院参展主题为“科技创新助推县域特色农业发展”。兰州分院组织中科院在甘肃和青海两省实施的特色高值生态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的示范和推广进行了展示,重点为青海玉树牧草,柴达木沙棘、白刺,海南州沙棘叶黄酮;甘肃张掖甜叶菊,重离子辐照甜高粱,中药材GAP规范化种植等一系列项目,受到了广泛关注。 

  11.6 甘青蒙片区61人获2014年度“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资助。  

  11.17 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5年度“西部之光”人才培养引进计划资助人选和2011年度入选者终期评估优秀人员名单。甘青蒙三省区及中科院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中,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徐利文获“西部引进人才”项目资助;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张明峰等17人获“西部青年学者”A类项目资助;近代物理研究所徐星等35人获“西部青年学者”B类项目资助。 2011年度“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中,中国科学院共有7位被评为优秀并获后续支持,其中,近代物理研究所狄翠霞和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唐志诚名列其中,分获20万元后续支持。 

  11.19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曾凡逵博士与暨南大学欧仕益教授共同撰写的《咖啡风味化学》入选2015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图书。 

  同日, 为切实提升2015年博士公共课教学效果,创新实践“知行合一”的教学模式,兰州教育基地办公室组织参加参课研究生40余人,前往榆中兴隆山培训基地开展户外素质拓展活动。 

  11.23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召开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大会。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主持会议并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关于曲建升、张志强职务任免的通知》,曲建升任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黄向阳宣读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关于高峰、吴新年任职的通知》,高峰、吴新年任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 

  十二月 

  12.6 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HIRFL)实验环(CSRe)上,进行了首次随机冷却调试实验,成功地实现了对12C6+(380MeV/u)束流的纵向和横向冷却。随机冷却系统的成功研制,使开展短寿命核质量和β衰变测量等实验成为可能,对中国原子物理、核物理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标志着近代物理所“十二五”重大科学工程——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的一项关键技术——随机冷却技术完成了预研工作。 

  12.12 近代物理研究所在甜高粱产业化项目实施中,建立、加强了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对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作出了突出贡献。经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励办公室审查批准,授予近代物理所“2015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12.14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杨保研究员名获批入选2015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近代物理所周小红研究员名入选2015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12.15 兰州分院与西北师范大学签署全面科教合作协议。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副校长董晨钟、李万红;兰州分院院长王涛、副院长杨青春、院长助理兼科技合作处处长张健以及兰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齐华,寒旱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张小军,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主持工作副主任曲建升、副主任高峰等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王涛和刘仲奎分别代表本单位致辞并签署协议。根据合作协议,未来三年内双方将在项目申报、人才培养、平台共建、服务地方、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促进科教融合、共建区域人才高地,构建产学研合作平台。 

  12.23 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成功出束,实现了碳离子束的加速(每核子400兆电子伏)及非线性共振慢引出,达到了设计指标。 在中科院、国家相关部门以及地方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近代物理研究所会同其控股的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公司,将近代物理所近60年积累的技术成功转化,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实现了世界最大型医疗器械的国产化,标志着近代物理所成功走出了一条“重离子治疗相关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及应用研究装置示范产业化”的全产业链自主创新之路。武威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是在甘肃省委省政府以及武威市委市政府的主导下,利用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的先进技术,依托武威肿瘤医院,由荣华集团投资建设,实践了“政产学研”新模式,是大科学装置回报社会的典范,将为我国科技发展、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12.27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举行庆祝 60 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并举办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进行了中心“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信息中心”“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的揭牌仪式。 

  12.28 科学院中学校荣获2015年“兰州市教育质量优秀奖”,并受到表彰奖励。 2015年科中中考成绩显著提高,生均成绩高出市级示范性中学85.47分,名列兰州市市属示范性学校第一。自2003年以来,连续获得“兰州市教育质量优秀奖”,中考成绩多年来稳居兰州市示范性学校前列,在区域内产生了较高的品牌效应,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同时,科中在2015年“兰州市政府现代化学校建设”暨“教育部学校品质提升试点工作”中,先后成功创建并被兰州市教育局命名为“兰州市中小学依法治校示范校”、“兰州市学校文化建设达标校”、“兰州市科技创新教育基地学校”和“兰州市阳光体育示范学校”。 

  12.29 近代物理研究所为我国首颗科学探测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研制的塑闪阵列探测器成功获取科学数据。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自12月17日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升空并进入预定轨道,经过7天的上电调试准备阶段后,12月24日上午完成星内有效载荷高压加注。在北京怀柔空间科学任务大厅,测试队于北京时间12月24日下午17点56分成功接收到第114轨的科学数据。通过对回传参数的分析,确认星上全部有效载荷工作状态良好。这一关键节点的顺利实现,标志着近代物理所圆满完成了有效载荷分系统之一——塑闪阵列探测器的研制任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