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况 >> 大事年表

大事年表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2019年大事记

发表日期:2021-03-05来源:放大 缩小

  一 月  

  1.2  中科院人事局公布了2018年度中科院关键技术人才入选名单,中科院近代物理所许哲正高级工程师入选。中科院“关键技术人才”项目旨在通过培养一批优秀的技术支撑人才,带动中科院支撑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满足中科院改革创新、四个率先、跨越发展的需要。本次共有49人入选该项目,项目支持人才专项经费30万元,执行期为3年。 

  1.3  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编辑出版部被授予中国科学院“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高原大气物理研究室研究员、中科院寒旱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主任高艳红被授予中国科学院“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4  近代物理研究所孙良亭研究员获得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是“中国科学院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评选一次,名额10人。主要表彰一批在科技创新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在全院形成鼓励创新、激励进取的人才发展氛围。 

  1.8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爱勤、王文波、牟斌、康玉茹、张俊平、汪琴等人完成的“基于湿法凹凸棒石高值利用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王涛科研团队完成的《风沙灾害防治理论与关键技术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 

  1.12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举行甘肃省祁连山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简称祁连山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建设方案论证会。会议由丁一汇院士、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分阶段主持。  

  1.15 根据中国科学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兰州分院反馈巡视情况。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陈平平反馈了院党组审定的反馈意见。会议由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张怀刚主持。  

  1.16 兰州分院召开分党组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了巡视整改工作,落实了整改责任。根据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受院党组委派,2018830日至913日,院党组巡视组对兰州分院开展巡视工作,并于2019115日反馈了巡视情况。巡视组肯定了兰州分院近年来的工作成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意见建议和整改要求。兰州分院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在116日上午召开的部署会议中,成立了以院长王涛为组长,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张怀刚为副组长,领导班子各成员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宋文辉为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办公室主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协调工作办公室。会上,逐条研究了整改任务,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和认识,坚定了整改决心,对每个问题要统筹整改、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整改、分工负责联动整改和严实标准开门整改。同时,明确了责任领导、协助领导、责任部门、完成责任人、完成时限等。116日下午,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办公室主任、分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宋文辉主持召开协调工作办公室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院党组巡视办公室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具体要求,明确了牵头部门和完成责任人,逐条靠实了整改责任,并就整改工作要求各部门聚焦任务,切实落实好领导小组要求,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 

  1.18 兰州分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院长王涛主持召开第二次领导小组会议,针对各牵头部门提出的整改举措,逐条进行了研究。领导小组要求,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要对每个问题进行统筹考虑,对症下药,全面整改。 

  1.21 中国科学院召开“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2018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及团队发布会”,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李新荣研究员、王敏研究员分别荣获“年度先锋人物”和“年度感动人物”荣誉称号。这是中国科学院首次评选表彰这一殊荣。 

  1.26   改革开放四十年感动甘肃人物“工行杯”陇人骄子评选结果揭晓暨颁奖典礼在兰州举行。秦大河院士获改革开放四十年感动甘肃人物“陇人骄子”称号。 

  1.29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研究发展中心高祥虎副研究员、刘刚研究员,在塔式光热发电高温太阳能吸收涂层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制了一种高温太阳能光谱选择性吸收涂料。  

  利用该涂料制备的高温太阳能吸收涂层具有良好的光谱选择性,高温工况下太阳能吸收率最高可达0.98、发射率可低于0.35 (经第三方权威机构认证),并且具有优异的长期高温热稳定性能(800oC)、耐腐蚀、耐水、抗热震及冷热交变性能, 综合性能尤其是光学性能满足且超过当前塔式光热发电高温太阳能吸收涂层性能需求。该技术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我国塔式光热发电高温太阳能吸收涂层材料技术的封锁和垄断,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涂层技术,改变了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对于推动国内太阳能热发电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日,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代表甘肃省委、省政府看望慰问近代物理研究所魏宝文院士,向他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新春的祝福。近代物理所所长徐瑚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平陪同慰问。 

  1.31 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常正国到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看望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感谢赖远明多年来在冻土工程研究领域为国家和地方作出的杰出贡献,并在春节来临之际致以节日的问候。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和常正国分别慰问了近代物理所赵行波研究员及周小红研究员,向他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新春的祝福。 

   同日,兰州分院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大会。会议由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张怀刚主持。分院领导班子成员、院长特别助理、机关全体职工、基建与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以及离退休人员代表参加了会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院院长王涛做了动员讲话。他表示,院党组巡视组在反馈意见中充分肯定了分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严肃中肯、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地指出了分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分院主要领导同志及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认为院党组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对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意见和要求,分院将严肃对待、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要求分院机关全体职工统一思想认识,上下整体联动,切实抓好整改,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二月 

  2.13 甘肃省委、省政府在兰州召开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隆重表彰2018年度为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共有8项科技成果荣获嘉奖。获奖的8项成果中,包括: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主持完成的“油水分离材料的仿生设计制备与性能调控”荣获自然科学一等奖、“食品药品安全性评价的吸附萃取新材料和色谱分析新技术”获得自然科学二等奖;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主持完成的“高技术工业用聚合物基动密封材料关键共性技术及工程应用”荣获技术发明一等奖;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主持完成的“青藏高原工程走廊冻土工程耦合作用及其长期稳定性研究”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近代物理研究所主持完成的“斑马鱼在环境污染监测中的应用基础研究” 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p73变异体在恶性肿瘤放射治疗中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天然抗氧化剂对放射增敏和减毒的双相调控作用及其应用研究”两项目均获科技进步三等奖。此外,由近代物理研究所为专利权人的“菘蓝12C6+离子束辐射育种方法”获得专利二等奖。 

  2.22 青海省委省政府在西宁隆重召开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会议表彰奖励了为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集体和个人。由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主持,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青海省师范大学共同完成的“高寒草甸对气候变化和放牧的响应机制及其适应性管理”成果荣获青海省2018年科技进步二等奖。 

  2.27 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在北京召开了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专家解读会,相关评选结果正式公布。近代物理研究所参与的“悟空”号暗物质卫星成果“首次直接探测到电子宇宙射线能谱在1TeV附近的拐折”入选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2.28 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思想,对照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反馈意见,在2018年度党员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基础上,再次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突出政治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研究解决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和重要事项,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全面到位、务求实效。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张怀刚主持会议并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兰州分院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分院党建与监察审计处负责人列席会议。 

  三月 

  3.19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举办“兰州分院系统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专题传达学习报告会”,全国人大代表、兰州分院院长王涛作传达学习报告。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党办负责人、党务主管、党支部书记代表及党员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张怀刚主持。  

  同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举行党委(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系统单位党建工作研讨会。兰州分院分党组成员、兰州和西宁地区院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张怀刚主持。  

  3.26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召开巡视整改进展情况通报会,通报兰州分院分党组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对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工作、以整改为契机推动分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兰州分院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职工、基建与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各党支部(总支)书记和支部委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兰州分院院长王涛作工作汇报。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张怀刚主持会议。 

  同日 中国科学院“信念·奉献·西部情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举行。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出席揭牌仪式。参加此次仪式的还有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兰州分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和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相关负责人,西北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院务委员、党支部书记、党员科技骨干、党外代表人士共100人参加了揭牌仪式。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冯起主持揭牌仪式。仪式前,与会人员参观了《传递严谨的治学之风—老一辈科学家手稿展》之冰川篇—施雅风先生希夏邦马峰冰川科学考察、沙漠篇—朱震达先生中国治沙队沙漠考察。   

  3.27 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人事局副局长唐裕华先后考察了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青海盐湖研究所,听取了两所领导的工作汇报,并与老中青科研人员代表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同日,科技部公布了2018年工程领域和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依托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建设的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此次评估中获得优秀。 

  四月 

  4.24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科学院与兰州大学交流合作,助力西部高校的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中国科学院与兰州大学院校科教协同工作座谈会在兰州分院召开。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院士,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院士,兰州大学副校长徐生诚,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黄敏、王颖,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徐瑚珊,党委书记、副所长赵红卫,原所长肖国青,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张俊彦,兰州分院副院长陈改学出席本次座谈会。会议由兰州分院院长兼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王涛主持。  

  4.29   在兰州召开的甘肃省科协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研究员当选甘肃省科协副主席。 

  4.30   甘肃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甘肃大剧院举行。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道爱研究员被授予第23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同日,兰州分院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兰州分院系统工会工作先进个人。本次表彰的杨晓东等6位“工会先进工作者”、严洁等6位“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先进工作者”、陈云峰等12位“工会活动优秀积极分子”,尹庆利等11位“全民健身工作先进个人”等35名获奖者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五月 

  5.7  兰州分院召开系统单位党委书记和人事处长专题学习会议。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红卫,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冯起,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长春及兰州、西宁院属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张怀刚主持。  

  5.17  近代物理研究所、广西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理论物理所、俄罗斯联合核子研究所等国内外9家单位的科研人员利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的充气反冲核谱仪SHANS装置开展了相关实验,首次发现新核素220Np并检验到Np同位素的N=126的壳效应。   

  六月 

  6.25 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与陕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科苑学者进校园——“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学术周”活动开幕式在陕西师范大学新勇学生活动中心学生剧场举行。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王涛、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成都生物研究所原所长赵新全,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副院长陈改学及兰州分院系统院属各培养单位相关报告专家与研究生教育部门负责人,陕西师范大学相关学院与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董治宝主持。  

  七月 

  7.1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暨庆祝建党98周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各单位受表彰的先进党支部代表和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各单位领导、党务工作者、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兰州系统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分院机关全体党员1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张怀刚主持。兰州分院院长王涛宣读了兰州分院分党组表彰决定。大会对近代物理所机关第一党支部等10个先进党支部、王爱勤等13位优秀共产党员和穆超等9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证书。  

  7.12  兰州化物所实现酸催化五步串联高效合成聚集诱导发光新材料.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蒋高喜课题组在前期研究基础上(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1077-1081),通过向联烯分子中引入一个新的反应位点,利用Bronsted酸催化联烯醚反应的特殊区域选择性,实现了该类联烯分子和简单萘酚类底物历经烷基化/环合/脱苄醇/异构化/脱水五步串联反应,高效合成了一类新颖的大p-共轭萘并吡喃化合物 (Scheme 1)  

  7.16-17,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张怀刚、副院长吴建刚一行深入兰州分院帮扶点陇南市宕昌县车拉乡开展调研工作,督查落实精准扶贫帮扶措施。 

  7.18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临泽站被确定为“农业环境临泽国家实验站”。 临泽站始建于1975年,隶属于西北研究院。2002年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2005年加入国家生态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网络(CNERN);2007年入选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2007年在祁连山大野口设立森林生态水文观测点,开展黑河流域上游生态水文研究;2012年入选全国中小学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7.29 兰州分院召开分院纪检组工作会议。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张怀刚、纪检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兰州分院纪检组组长宋文辉主持。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分院纪检组成员任职的通知》,宣布了兰州分院新一届纪检组组成人员。会议要求,分院纪检组要按照院党组部署,进一步聚焦监督责任和工作职责,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强化兰州、西宁院属各单位纪检工作,不断推动系统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会议修订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纪检组工作规则(试行)》;讨论了各单位在执纪监督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难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找差距要求,听取了各纪检组成员对分院分党组和纪检组工作意见和建议,确保主题教育在检视问题找差距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八月 

  8.5-7  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张怀刚,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吴建刚一行赴院属单位在甘各扶贫点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及科技扶贫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张怀刚一行先后到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帮扶点会宁县汉家岔镇王马山村、西北研究院帮扶点礼县桥头乡丰元村、毛湾村、兰州分院帮扶点宕昌县车拉乡好地坪村、吊堡子村、近代物理研究所帮扶点和政县陈家集镇王泉村密集调研,认真听取帮扶队工作汇报,与县、乡、村干部及村民代表座谈,了解院属单位帮扶工作进展,考察调研各单位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成绩、存在的问题,查看科技扶贫项目实施进展。院属兰州各单位扶贫工作主管领导、扶贫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8.19,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青海西宁召开。中科院副院长、研究院理事长张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青海省副省长、研究院理事长田锦尘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发展规划》《研究院2019年重点工作的建议》,研究了理事会成员调整事宜。 

  8.26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赵锋研究员团队与兰州大学张加驰副教授团队、美国康涅狄格大学Luyi Sun教授团队合作,报道了两种高性能的摩擦发光材料——YAG: Ce3+BSSON: Eu2+,其中YAG: Ce3+在受摩擦等力学刺激后可表现出超强的黄色瞬态摩擦发光,而BSSON: Eu2+则表现出持续的绿色摩擦发光行为,其受力后产生的摩擦发光现象可持续数十秒。研究人员巧妙地利用以上两种性能特异的摩擦发光材料,进一步设计开发出两种重要柔性器件:力学诱导三模式防伪器件,其防伪信息可在力学刺激下得到动态演变,极大地提升了当前防伪技术水平;全方面的移动触觉传感器,其不仅可以追踪表面移动物体的实时位置和运动轨迹,还可以准确感知物体与器件表面间的接触载荷,可应用于人工智能皮肤、人机交互等高端领域。相关结果近期发表在皇家化学会(RSCMaterials Horizons期刊上(Materials Horizons, 2019, DOI: 10.1039/c9mh01028a),并被选为内封面(Inside Front Cover)。 

  九月 

  9.6  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主编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教材《冰冻圈科学概论》的英文版入选国家“丝路书香工程”。“丝路书香工程”是中国新闻出版业唯一进入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重大项目,于2014125日正式获得中宣部批准立项。入选该项目的图书均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9.11 近代物理研究所离子源研究组近日在超导高电荷态离子源上产生了一系列高电荷态铀离子束流强度世界新记录,为近代物理研究所已开工建设的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提供强流高电荷态极重离子束奠定了基础。 

  9.20  根据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工作要求,兰州分院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中科院监审局相关人员、兰州分院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职工及基建与后勤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张怀刚主持。兰州分院院长王涛代表党政领导班子作了巡视整改情况的报告。张怀刚代表分党组对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工作提出了要求。 

  9.29 由近代物理研究所及其控股公司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该产品安装于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是国内首台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注册的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  

  同日,近代物理研究所参与研制的“悟空”号卫星在宇宙线质子能谱测量中获得重大成果。Science Advances 期刊发表了“悟空”号宇宙线质子从40GeV100TeV能段的精确能谱测量结果,如图1所示。这是国际上首次利用空间实验实现对高达100TeV的宇宙线质子能谱进行精确测量,该结果的能量上限比丁肇中先生领导的阿尔法磁谱仪(AMS-02)实验高出近50倍,比日本科学家领衔的CALET实验最新结果高出10倍。“悟空”号的测量结果确认了质子能谱在数百GeV处的变硬行为。更为重要的是,“悟空”号首次发现质子能谱在约14 TeV出现明显的能谱变软结构,这一新的结构很可能是由近邻个别宇宙线源留下的印记,其加速上限即对应于拐折能量。“悟空”号的结果对揭示高能宇宙线的起源以及加速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代物理研究所负责研制了“悟空”号的塑闪阵列探测器(PSD)。产品顺利交付后,承担了后续的PSD在轨精确标定刻度任务并参与了物理数据分析工作。在轨精确标定任务表明PSD能够实现宇宙射线中不同带电粒子核电荷数(Z)的高水平鉴别,电荷分辨水平高达0.059@Z=10.3@Z=26,在40 GeV100 TeV能段的精确能谱测量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9.3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为契机,激励全院广大职工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兰州分院分党组统一部署,举办了盛大的兰州分院系统纪念“双70”“辉煌七十年,奋进新时代”职工文艺汇演主题活动,真情礼赞新中国,热情讴歌新时代,展现兰州分院人爱党爱国的精神风貌和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激情斗志。 

  十月 

  10.10   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内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注册上市相关情况。   

  10.14  中国科学院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冯起研究团队对河西走廊气候变化与环境可持续研究获得重大进展。研究揭示了河西走廊过去近2000年气候生态环境变化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在Nature Sustainability杂志发表了题为“Domino effect of climate change over two millennia in ancient Chinas Hexi Corridor”研究论文。此项研究揭示了河西走廊过去2000年社会发展的成功经验与历史教训,在当前西北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面具有借鉴意义。 

  10.25    兰州分院召开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启动会议,分党组书记张怀刚出席会议,副院长陈改学主持会议,兰州、西宁院属各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分管领导及主要牵头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10.26  中国海洋学会40周年暨2019海洋学术(国际)双年会及海洋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海洋战略情报研究团队参与完成的“国家海洋创新指数研究”荣获2018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研究也是本次获奖项目中唯一的软科学类项目。  

  10.29  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国玉团队在中俄原油管道冻土退化过程及防控技术研究获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揭示了管道周围多年冻土退化过程,并对融沉防治措施的工程应用效果进行了现场验证,为中俄原油管道工程管基冻土稳定性及时准确判识、融沉灾害风险规避提供了科学依据,为其他冻土区埋地管道工程的设计、施工、运营及维护提供了重要参考,为“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需求提供了科技支撑。该系列成果相继发表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其中,Engineering geology期刊一篇、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期刊一篇、Cold Regions Science and Technology期刊一篇、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一篇。该研究获得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20030201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690144U1703244416723104163063641702333)、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SKLFSE-ZY-16)共同资助。 

  十一月 

  11.8   兰州分院机关召开全体职工大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李克强总理批示、刘鹤副总理讲话精神,并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2019111日,在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刘鹤副总理在中科院建院7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 

  11.10  2019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在广州召开。会上,颁发了2019年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成就奖。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研究员获此殊荣。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为刘维民院士颁奖。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成就奖旨在表彰在我国机械科技界具有广泛影响,在科研、设计、教学、生产、管理,以及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和重大装备研制中做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每两年授予一次,每次获奖人数不超过两名。 

  11.22   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公布。近代物理研究所赵红卫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为其颁发院士证书。 

  十二月 

  12.12 中国科学院与甘肃省人民政府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会。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副省长张世珍出席座谈会。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主持会议。 甘肃省科技厅,中科院前沿局、重任局、科发局、人事局、兰州分院等部门和单位的有关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12.17 近代物理研究所自行设计研制的国内首台连续波高电荷态强流重离子直线加速器(SSC-Linac)与分离扇回旋加速器(SSC)联合调试,首次成功引出了5.98 MeV/u40Ar7+离子束流。这标志着大科学装置兰州重离子加速器(HIRFL)进入多注入器供束的新时代。新注入器SSC-LinacSSC联合调试的成功实现,为下一步开展铋、铀等多种高电荷态、高能量的重核束流的调试与供束奠定了基础,对提高HIRFL的供束能力、拓展多种机器组合运行模式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将为各类科学实验的开展及重大成果的产出提供更加优质的实验平台。 

  12.22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兰州召开了《2018年阿拉斯加地区(Alaska)冰川编目》发布会。这是该实验室继中国第一次冰川编目(2002年)、中国第二次冰川编目(2014年)发布之后,首次发布北极区域的冰川资源调查的最新成果。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的资助。  

  12.30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表彰了2019年在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工匠精神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唐志诚研究员获得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