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况 >> 分院简介

分院简介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简介

发表日期:2009-06-11来源:综合处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成立于1954年,是中国科学院在全国11个分院之一,作为中科院机关的派出机构,负责联系在甘肃和青海的院属科研单位。包括: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以及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建院近70年来,兰州分院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共甘肃、青海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蓬勃发展,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科研创新成果,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主要包括重离子核物理基础研究和相关领域的交叉研究、资源与能源、新材料、生态与健康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工作,以及针对我国西部特殊的自然生态环境,开拓和发展了我国的冰川学、冻土学、沙漠学、高原及周边地区气候与环境动力学、高原生态学、盐湖资源学、油气地质学、资源环境信息与战略研究等具有明显学科和区域特色的研究领域。部分研究水平和成果取得突破性进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70年来,兰州分院系统单位已然形成独特科技特色。一是历史较长、领域较宽。研究所均建于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资源环境、生物医学、支撑系统、野外台站、大科学工程等一应俱全。二是专业特色鲜明。以核物理、材料化学、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盐湖油气资源开发利用、区域发展战略、研究生教育等独特科技优势得到国内外广泛认可。三是自主培养人才为主。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立足于自主培养,倡导让人才与事业同发展,成为人才培养的摇篮。  

  70年来,兰州分院系统单位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顺丁橡胶工业生产新技术、包兰线沙坡头地段铁路治沙防护体系的建立和青藏铁路工程三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9项;获中科院自然科学特等奖1项、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杰出科技成就奖2项;获高端国际科技奖7项。据不完全统计,兰州分院系统单位共取得各类科研成果 2650 余项,其中获国家和省部以上奖励的重大成果950余项。 

  历经几代人近70年的努力,目前兰州分院已经形成特色鲜明、水平先进,部分在国内外领先的创新平台,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高度关注。现有国家实验室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4个,国家工程中心1个,国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1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10个,甘肃省重点实验室 4个,青海省重点实验室 7个,青海省工程中心3个,野外工作台站 26个(其中国家级9个)。  

  兰州分院高度关注人才培养和发展,目前拥有两院院士11位。其中,中科院院士8位,工程院院士3位。通过人才计划等多种形式大力吸引了众多优秀人才。作为中科院京外五大教育基地之一,拥有博士点29个、硕士点37个、博士后流动站10个,已形成了一批凝聚在主攻学科和重点任务周围的优秀中青年人才群体和研究团队。  

  新时代,新要求,新征程。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潜心致研,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充分发挥中科院建制化优势、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深度融合区域创新体系,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我国建成创新型国家、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积极努力和应有贡献。  

  我们热忱欢迎各界朋友来兰州分院,开展科技合作,共育创新人才,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多应有贡献!
                                                                                                                                                                      (2023年5月更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