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况 >> 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

盐湖资源与化学实验室

发表日期:2009-08-01来源:综合处放大 缩小

  盐湖资源与化学院重点实验室于2005年被批准为青海省重点实验室,2008年通过中国科学院评估,升级为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37人,在读研究生57人。

  该实验室针对我国特有的盐湖资源,深入研究盐湖水盐体系相互作用和成盐元素的运移规律,揭示盐湖的成矿环境背景与成矿机理,不断探索盐湖水盐体系各种物理化学性质和液固相转化的过程、机理和规律,丰富和创新盐湖科学研究理论与方法;开拓盐湖资源与化学的前沿研究领域, 开展盐湖科学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建立、发展、提高和完善盐湖资源与化学研究的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 在盐湖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和地球化学领域不断取得原创性研究成果,凝聚和吸引一批国内外盐湖科学研究优秀人才,为国家培养和造就一批盐湖科学技术创新人才, 努力攀登盐湖科学高峰,为我国的盐湖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提高我国盐湖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

  实验室现拥有X射线衍射仪XPert PRO,气体同位素MAT-251,同位素热电离质谱计triton,热分析仪系统TG/DTA92 DSC-111,原子吸收光谱仪GBC-908,等离子发射光谱质谱联用仪VG AXIOM SC,电子扫描显微镜JSM-5610LV,傅立叶红外光谱仪NEXUSTM,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QP2010,激光粒度仪MS-2000,X-射线荧光光谱仪AXios,释光测年仪TL/OSL-DA-20等价值2000多万的仪器设备。这些仪器设备运行良好,为我所及外单位关于盐类矿床演化、成盐环境和成矿规律研究和盐湖溶液与相化学研究提供技术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