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院况
  分院简介  
  领导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院士专家  
  科研平台  
  组织机构  
  历史沿革  
  大事年表  
  联系方式  
 
 
 
  图 片 库
 
阴和俊在兰州分院召开座谈会
阴和俊调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阴和俊调研近代物理研究所
阴和俊调研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侯建国在兰州分院主持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侯建国调研兰州分院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院况 > 历史沿革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历史沿革:科研硕果累累
2009-07-31 | 编辑: | 【  

  1978年近三十年以来,兰州分院各所共取得了2078 项科研成果,其中获奖的重要成果649 项,两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两项获中科院特等奖。主要表现在: 
  (一)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享誉国内外的科学成就。建成了五座国家重点实验室(其中一座国家实验室、四座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座国家工程中心、六座国家级开放实验站、三座院重点实验室和二十多个野外工作站(点),实验室装备和技术水平已跨入世界先进行列,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
  1.1988年12月,国家重点科研工程—兰州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建成出束。1992年—1993年在世界上首次合成了Hg208、Hf185和Th237三个新核素,1994年在世界上首次建立Er153、Yь157 两个核素的衰变纲图,还建成了一条中能重离子放射性奇异核次级束流线,并首次获得三十多种丰中子放射性核束,2007年10月,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贮存环(HIRFL_CSR)工程实验环调束取得重大进展,束流强度超过了设计指标,创造了国际回旋加速器+冷却储存环组合系统加速离子种类、最高能量和束流强度的新纪录,该工程的顺利建成,进一步拓宽了我国核物理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2、低压羰基合成配合催化LB膜、新型添加剂合成与表征、固体润滑材料及纳米材料、润滑油添加摩擦化学方面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前沿水平。
  3、厚层地下冰形成的重复分凝机制,被国际冻土学界普遍承认和应用,被命名为“程氏假说”,这是国际冻土界第一次以中国人的姓氏命名的假设。在举世闻名的青藏铁路建设中提出的“冷却路基”的思路和方法,已在青藏铁路上成功、全面的采用,开创了世界冻土区筑路史上的先河。
  4、人类首次徒步横穿南极大陆科学考察的壮举及对南极冰盖表层雪内物理过程和气候环境记录的研究,把我国南极冰川学推到国际前沿水平。在沙漠化的成因、类型、分布、趋势预测,利用冬季低温制作我国汛期降水预测方法,地球形成与各圈层稀有气体演化模式,盐湖成盐演化、成矿理论,青藏高原动植物区系分类、种群生态及小麦遗传变异,地学情报研究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新见解、新理论,显示了不同学科研究的特色和水平。此外,资环学科的各所在资源的考察和综合利用,促进地球、生物科学的发展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方面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在应用研究和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方面,获得了一批影响大、学术水平高、经济效益显著的成果。“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新技术”和“沙坡头地段铁路沿线流沙固定原理与措施”两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为代表的若干重大成果,为国家创造了近百亿元以上的经济效益。近年来,在分院党组提出的“突出一个重点、强化两个服务、加强三个共建、宣传一个观点”的思想指导下,开展院地合作促进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迈出了更大的步伐。在科技与经济结合中,走出了与高校、企业、地方结合的新路子。与此同时,从1988年起,分院根据地方的需要,先后向甘肃、青海、宁夏、内蒙等省(区)  多个县、市(区)选派科技副职60余人。这些同志把所在的地区作为主战场,以传播科学知识、推广科技成果、开发当地资源、引进项目和资金、提高全民科技意识和能力,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出谋划策;为和地方的合作牵线搭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2004—2006年度中科院知识技术转移转化项目为甘肃、青海产生销售收入59.03亿元,利税14.69亿元,社会效益43.54亿元。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 ICP 备 05000558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