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院况
  分院简介  
  领导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院士专家  
  科研平台  
  组织机构  
  历史沿革  
  大事年表  
  联系方式  
 
 
 
  图 片 库
 
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一行与兰州市市长张伟文座谈
“高性能节能抗磨纳米润滑油脂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奖团队
“低摩擦固体润滑碳薄膜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奖团队
兰州分院举行迎新年升国旗活动
中科院与甘肃省举行科技合作座谈
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院况 > 历史沿革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历史沿革:解放后前30年(1949—1978)
2009-07-31 | 编辑: | 【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举,百业待兴。1949年11月1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成立。几近空白的西北科技事业的振兴,引起了党中央、甘肃省委和中国科学院的高度重视。1953年初,甘肃省委书记张德生、省委宣传部长吴文遴分别向中央建议在兰州设立中国科学院分院,以利开展西北地区的科学研究和教育工作。1953年7月11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徐迈进致函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兼副院长张稼夫,按政务院文教委副主任习仲勋“关于甘肃省委建议在兰州设立科学分院”事项,请张考虑并提出意见,即早见告,以便转请仲勋同志核定。同年,8月18日,习仲勋副主任,致函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张稼夫,指出“在西北设立科学院分院,是配合国家经济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很需要的”,请中国科学院和西北方面就院址及干部选定、经费核算、领导关系等事项提出具体方案。经过中国科学院与西北行政委员会反复磋商,向中央提出了筹建中国科学院西北分院的意见。当年12月30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复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同意中科院《关于筹备建立中国科学院西北分院的意见》,并要求“中国科学院积极进行此项筹备工作”。1954年1月15日,中科院致函张德生及西北行政委员会,业已批准中国科学院西北分院筹备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由甘肃省委书记张德生兼任主任委员(张于1954年6月由甘肃省委书记调任陕西省委第一书记);辛树帜、盛彤笙、董杰任副主任委员,杨明轩等12位为筹委会委员。1954年7月16日,西北分院筹备委员会在西安召开成立大会,筹委会主任委员张德生,副主任委员辛树帜、盛彤笙、董杰和委员及在西安的科研团体、高等院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科学家代表参加了大会。西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西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兼文委主任杨明轩、中科院副院长竺可桢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德生主任委员作了《开展西北地区科学研究工作,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报告,从此,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开始了创业的艰辛历程,根据国家建设计划的要求,西北分院的工作方针是:“密切配合西北地区国家建设计划,组织西北地区科学力量,培养科学研究人才,有重点有步骤地成立科研机构,为开展西北地区科学研究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分院筹委会的成立,为西北的科技发展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一)筹备建设时期(1954年1月—1958年8月)
1954年4月8—18日,在中科院负责同志主持下,拟定了西北分院筹备工作的初步方案并经中科院第十八次常务委员会议讨论通过。7月16日,西北分院筹委会在西安成立后,立即按《关于中国科学院西北分院筹备工作的初步方案》展开了筹备工作。次日,分院筹委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了组织机构、基本建设、调查西北自然资源和支持西北高等学校开展科研工作等问题,并在西安成立了分院筹备处,筹委会副主任委员董杰兼任主任,筹备处下设办公室,内置人事、计划、基建、行政、秘书等科室,负责日常工作。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ICP备05000558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