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活动动态  
  领导讲话  
  相关文件  
  媒体视角  
  活动简报  
 
 
 
  图 片 库
 
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一行与兰州市市长张伟文座谈
“高性能节能抗磨纳米润滑油脂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奖团队
“低摩擦固体润滑碳薄膜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奖团队
兰州分院举行迎新年升国旗活动
中科院与甘肃省举行科技合作座谈
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专题 >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 相关文件
 
近代物理所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2010-06-28 | 编辑: | 【  

为了进一步巩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的成果,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提高我所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全面提高党员素质,激发全所党员在新形势下不断创新,为围绕中科院实施“创新2020”全面推进我所各项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现根据《中国科学院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制定我所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保证‘创新2020’顺利启动和实施”为主题,按照“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的要求,在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和谐奋进、服务职工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大幅提升我所创新能力,努力实现科技创新整体跨越。

二、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本部门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五是群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二)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利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三、目标任务

我所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扎实推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在四个方面取得实效:

(一)要在推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进展。围绕“创新2020”总体目标,加强战略研讨,明晰发展目标,找准战略突破口,提出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推进“创新2020”的实施,抢占相关领域未来发展的优势地位。我所全体党员在各项创新工作中,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敢拼搏、敢承担的精神,努力将我所的创新工作推向更高的层次。

(二)要在促进和谐奋进上取得新成效。不断弘扬和传承“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淡薄名利、团结协作,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中科院精神,牢固树立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认真总结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的经验,找出问题和差距,加快推进实现“九个转变”,从根本上冲破和革除一切不适应、不符合科技创新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障碍,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发挥好“国家队”作用。

(三)要在服务职工群众上取得新进步。各党支部要建立健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关心科技人员所思所想,真诚倾听职工群众呼声、真情关心职工群众疾苦、真正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实施“和谐关爱工程”,使党的温暖看得见、摸得着,积极为职工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建立和睦相处、诚信合作的环境氛围。

(四)要在加强基层组织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下大力气抓好在学术带头人和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广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加强党内民主建设,积极推进党务公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重点突出对青年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党员意识教育,使广大党员在科技创新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党的建设性工作,要有计划、有节奏地持续推进,重点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0年6月)

1.动员部署。所党委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

2.制定活动方案。所党委结合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纳入其中,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进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3.组织学习。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相关文件、第105次国务院会议精神以及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二)全面争创阶段(2010年6月—2011年6月)

1.“党性教育”活动。继续加强“党性教育”,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成就、学习党史、学习党的方针政策、邀请相关领导和专家讲党课等形式,对党员普遍进行党性教育。

2.“岗位奉献”活动。根据我所实际情况,所党委牵头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使党员在各自岗位上争标兵、做表率,争创“服务先锋”、“岗位模范”。

3.“亮牌示范”活动。通过佩戴党徽,党员示范、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形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组织创新”活动。 加强各支部活动阵地、制度保障的规范化建设,扩大组织覆盖,强化组织功能,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完善我所党支部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制度,推进党建工作的创新。

(三)整改提升阶段(2011年7月—2011年12月)

1.树立先进典型。配合“七一”等重大庆典活动,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党支部和模范党员。在所网站开设《争先创优》专栏,进行先进典型性的宣传报道。

2.搞好对标定位。所有党支部和全体党员都要对照先进典型,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既要在全体党员中形成积极向上的氛围,同时也要带动全所职工力争先进、努力创新,争做岗位标兵。

3.践行承诺。结合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把公开承诺作为落实整改措施和为职工办实事的有效途径,公开承诺党组织和党员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下功夫解决一些在职工中反映突出的问题,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不走过场。

4.评选表彰。2012年“七一”前夕,配合中国科学院的专项表彰活动,所党委将在全面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上,表彰达到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准的党支部和表现突出的党员。

(四)总结完善阶段(2012年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

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这一阶段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1.展示成果。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理论成果研讨会、编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科学发展的成果。

2.搞好总结。所党委和各党支部要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

3.考核评议。各支部组织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并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

4.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所党委和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加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长效机制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的实践载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所党委和各党支部要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办公室具体负责督办检查、宣传报道等日常工作。在整个创建活动中,党委和支部书记负责争创活动的全面工作,定期对活动的进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及时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争创活动收到实效。

(二)结合实际,落实责任。落实领导责任,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坚持领导示范带头,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体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要求,为广大党员做好榜样。党委和支委会成员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带好头、作表率,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抓紧抓好有关工作。

(三)强化督促检查。党委和各支部要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全过程的具体领导和督促检查,防止活动走过场、出偏差,确保创先争优活动的顺利开展。

(四)总结经验,全面推进。要及时总结我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探索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措施和办法。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培养树立一批事迹突出、特色鲜明、影响较大的先进典型,引导和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奋发向上,锐意进取。

(五)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充分运用所网站、宣传栏、工作简报、LED大屏、液晶显示屏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总体部署、具体安排、目标要求,以及各支部的好做法、好经验,确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要把宣传工作贯穿创先争优活动的全过程。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ICP备05000558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