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活动动态  
  相关文件  
  领导讲话  
  活动简报  
 
 
 
  图 片 库
 
阴和俊在兰州分院召开座谈会
阴和俊调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阴和俊调研近代物理研究所
阴和俊调研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侯建国在兰州分院主持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侯建国调研兰州分院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相关文件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
2009-06-26 | 编辑: | 【  

根据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部署和中共青海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我所作为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从20089月到20092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结合我所创新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牢牢把握“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求真务实,闯出一条欠发达地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功之路”这一主题,立足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以“发挥区域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和“创造一流业绩,打造一流队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着力培养广大党员干部的科学发展意识,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和谐发展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研究所发展的难点难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做到科学发展的思想更加牢固,科学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科学发展的能力显著提高,科学发展的机制更趋完善,科学发展的业绩更加突出,不断开创我所科研创新工作、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局面,从而推进研究所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健康开展,在活动中要着重把握以下主要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把学习实践活动同当前正在开展的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思想解放,用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使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社会发展规律、自然规律和党的执政规律,使研究所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2、突出实践特色。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紧密结合本所的实际,把“建立和完善保障研究所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培养造就在高原生物学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团队,全面增强研究所创新跨越与持续发展的能力,最终成为国际知名的研究机构”作为活动的实践载体,瞄准实施青藏高原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高原生物学发展前沿,围绕加强生物与极端环境耦合关系和高原生态系统演化、高原生态保护和特色生物资源持续利用,开展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创新研究,为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和区域经济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关键技术等问题,理清思路,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坚持学以致用,重在实践,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结合起来,为研究所实现创新跨越与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把学习实践活动与促进研究所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研究所发展的思路、目标和任务,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科技创新推动科学发展,开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局面;把学习实践活动与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1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宣传在高原生物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典型人物和事迹,把学习实践活动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正确思路、推动工作的有效办法、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实现研究所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廉政文化、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实践特色贯穿活动全过程,通过学习推动实践,在推进实践中深化学习。

 3、贯彻群众路线。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坚持并创造性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参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查找问题要听取群众意见,整改情况要组织群众评议,活动成效要交由群众评判。我所将采取3种形式吸收群众广泛参与;(1)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群众意见,(2)以征求意见表的形式进行民意调查;(3)设置意见箱,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标准,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尊重群众、贴近群众、惠及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的生动实践,真正体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

4、正面教育为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查找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触及问题,又要实事求是,历史地、辩证地看待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纠缠个人责任,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和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注意总结活动中的新鲜经验,及时发现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引领作用。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于取得实效。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坚持边学边改,着力找准并解决好影响和制约研究所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经得起历史检验得成果。

1、提高思想认识。要巩固和发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成果,不断加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体现到推动研究所科学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促进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要进一步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使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自觉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为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和区域经济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关键技术。要建立和完善保障研究所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培养造就适应国家需求、在高原生物学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团队、以及与之配套的一流科技支撑队伍和管理队伍。

2、解决突出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针对研究所实际,一要努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尤其要着力解决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推动科学发展的理论水平不高、知识储备不足、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二要解决如何形成有效的鼓励科研合作的管理机制,发挥科研人员学科交叉与融合、协同攻关团队优势的问题。三要解决如何加强科技开发,提高产品开发及产业化工作效益的问题。四要解决国际性将帅人才缺乏的问题等。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性、作表率;进一步明确促进研究所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完善科学发展规划。

3、创新体制机制。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研究所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加大改革力度,坚持以人为本,构建有利于推进科学发展、具有研究所特色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人事管理制度、考核评价制度、分配制度以及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等规章制度,重点从制度的创新入手,按照“职责明确、评价科学、开放有序、管理规范”的原则,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研究所政策制度环境的形成和建立,引进和培养有志于青藏高原生物学研究的科技人才,优化科技创新队伍的结构,努力提升研究所自主创新能力。

4、促进科学发展。坚持把务实求效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着力提高科学决策、统筹发展的能力,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能力,善于学习、开拓创新的能力,依法治所、促进和谐的能力,真正把领导科学发展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提高科学发展的水平,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参加范围和工作步骤

参加范围: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全体党员都要积极参加此次学习实践活动,重点是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干部。

工作步骤: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20089月开始,到20092月基本结束,按照以下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9月下旬至11月上旬)。要把学习理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转变观念作为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重点抓好学习培训、深入调查研究、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解放思想讨论三个环节。

1、动员部署。所党委研究制定学习实践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全体党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所党委书记赵新全研究员做动员报告,传达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青海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对我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切实把党员干部动员起来,把思想统一起来,积极投身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后,各部门要及时组织学习,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对学习实践活动的认识,端正态度,增强信心,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广大干部积极投入、全体职工热情参与的良好态势。

2、学习培训。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集中培训、授课交流、案例分析、网络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全所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省委十一届四次全委会文件和强卫同志在《全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作学习辅导报告,参加全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研讨班。中心组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党委委员到联络支部进行辅导和讲座,党员集中学习不少于20学时,读书笔记不少于5篇,撰写心得体会12篇,确保学习培训取得实效。通过学习,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深化对党的十七大、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增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3、深入调研。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初步调研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各处室、中心进行调查研究,进一步找准和梳理制约研究所科学发展的主要矛盾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国际性将帅人才缺乏,如何努力探索吸引和培育国际性将帅人才的新机制和新途径”;“课题分散,没有形成大的科研团队,如何进一步提高全所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产品开发及产业化工作效益不明显,如何维护研究所的权益,特别是如何加强产品开发、成果转让、知识产权保护的管理及规章制度”;“管理体制尚需进一步完善,如何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提高工作效率”等问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在学习会上进行交流,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化推进研究所发展的实践探索。把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作为集中调研的重点,完善规章制度,更好地为推进研究所创新跨越发展与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调研工作与征求意见结合起来,通过开展“科学发展,寻策问计”活动,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查找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影响和制约研究所发展的突出问题。

4、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的新要求,召开一次学习调研交流会,围绕“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点问题进一步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着眼于确立科学发展理念、形成科学发展思路。讨论活动要在深入分析问题、认真查找原因上下功夫,明确各部门在推动研究所发展中的职责定位和工作思路。要改进讨论方法、创新讨论载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真正把自身摆进去,开动脑筋,发扬民主,促进树立科学发展新理念。通过学习讨论,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转变观念中明确科学发展思路,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促进研究所发展上来,统一到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上来,统一到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上来,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坚定性。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11月中旬至12月下旬)。要把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作为主要任务,重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开展评议三个环节。

1、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近年来推动研究所科学发展的实践,结合班子成员分工,围绕实现创新跨越、持续发展,建设“三个基地”,实现 “四个一流”,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认真查找班子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看科学发展信心足不足、思路清不清、质量高不高;看坚持以人为本情况,对民生问题关注够不够、对社会和谐稳定重视够不够;看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统筹兼顾情况,看是否坚持党要管党,做到了业务建设和党的建设“两手抓、两促进”。

专题民主生活会可与年度生活会合并召开,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会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专题民主生活会吸收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要列席所指导的单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加强指导。

2、形成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在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认真梳理查找本单位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推进科学发展的建议。根据梳理查找出的问题、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以及在民主生活会上的自我剖析,以领导班子名义撰写《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总结过去的工作,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提出推进研究所发展的思路和方法,提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把树立和实践正确的政绩观作为主要内容。党委书记要全过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工作,并组织党委会议进行充分讨论,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和分析两个重要环节,要把握查找问题和理清思路两个重点,力戒写成工作总结和工作报告。

3、组织群众评议。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评议,重点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群众得到的实惠多不多等方面进行,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际效果。根据群众评议情况,党委召开会议再次进行讨论,进行修改完善,确定后上报省委。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20091月上旬至20092月)。要把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取得推进科学发展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作为主要任务。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三个环节。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深入细致地进行专门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把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努力方向具体化、责任化。以处室为单位首先针对本部门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制定整改措施,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整改方案要做到“三明确一承诺”: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和落实部门的责任。整改落实方案要向党员干部群众公开,作出公开承诺。整改落实情况向党员干部群众通报,接受监督,发动党员干部群众为完善和落实整改方案建言献策,努力使每一项整改工作都落到实处。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切实解决查找出来的、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结合研究所的实际,着力解决几个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办几件群众迫切需要办的实事。解决问题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要把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群众最希望办、当前能够办好的事情作为整改的重点。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要马上整改;对应当解决但一时又解决不了的问题,向群众说明情况,限期整改。解决问题要实事求是。重点问题的整改结果,向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接受评议。

3、完善体制机制。围绕促进科学发展,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努力解决制度缺失和体制障碍等问题,逐步形成保障和促进研究所发展的制度体系。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和工作职能,认真组织清理、修订和完善不利于研究所发展的制度和规定,研究制定一批推进研究所科学发展迫切需要的新制度。体制机制创新,要尊重规律,充分论证,切实增强制度机制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4、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总结。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认真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在此基础上,请省委指导检查组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主要是测评对解决影响和制约研究所发展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满意度。测评结果要向群众公布。根据测评结果,党委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1、建立机构、落实领导责任。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学习实践活动在省委指导检查组的指导和所党委的领导下开展。成立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实践活动,要注重发挥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委成员的表率作用,带头学习、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党委领导要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活动,并结合各自分工,建立联系点,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各党支部要切实搞好本支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确保全体党员全程参与活动,认真进行筹划,精心做好准备,务求取得实效。真正把研究所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情调动起来,推动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期间,除特殊情况外,一般不安排外出活动。

2、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结合研究所的实际,针对不同部门的特点,党员中的不同对象,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学习实践活动方式方法和要求,坚持高标准做好规定动作和创造性设计自选动作相结合,实现学习实践活动从内容到形式的不断创新。鼓励和支持党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充分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实现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学习实践活动要讲成本、重实效,防止铺张浪费、搞文山会海,杜绝形式主义。

3、统筹兼顾、周密安排。正确处理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日常业务工作的关系,既不能脱离工作搞学习实践活动,也不能因为工作忙而忽视学习实践活动,既要保质保量的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又要保质保量的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以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以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衡量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4、搞好宣传和信息报送。在所公告宣传栏和所网站开设学习实践活动专栏,宣传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及时宣传和展示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广泛、深入宣传,努力营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浓厚氛围,引领和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健康顺利开展。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ICP备05000558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