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分院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  分院动态

分院动态

兰州分院召开2016年度党员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

  111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召开2016年度党员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领导陈正云、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纪检室主任朱国立、中科院人事局领导干部处副处长许冬出席会议,兰州分院院长王涛、分党组书记谢铭、副院长杨青春、吴建刚、纪检组长宋文辉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谢铭主持。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结合分院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标《准则》、《条例》,重点查找“六方面问题”,检查政治、纪律、品德、作用“四个合格”情况,剖析根源,明确目标,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为扎实有效地履行好兰州分院主要“八项职能”,推进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相关工作和“一三五”规划提供保障支撑。 

  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分院分党组一是认真研读“两个通知”,精炼编写工作指南,形成并印发了《2016年度党员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八项要点》,以利班子和个人对标把握,抓好“六个环节”工作,确保工作不变型走样。二是深化学习研讨,以分院分党组中心组先后11次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为基础,以分院班子成员加强自学、人人导学讲课和重点发言、以及参加“两学一做”知识答题等积累为基础;以前期一系列集体和自己学习研讨宣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基础;专门针对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邀请甘肃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文卿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专题辅导报告;召开分党组会议,专题学习研讨深入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文献;一系列学习研讨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思想基础,增强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各单位党委和基层各党支部征求意见;通过座谈会、意见箱和邮件等方式沟通征询意见;通过与部分研究所领导、分院机关部门负责人和职工谈心谈话深入征求意见;共计征求到意见建议5个方面15条,及时原汁原味地向分院领导人员作了反馈。四是开展谈心谈话,结合实际工作,针对意见建议,按照“四个必谈”的要求,深度交流沟通,分析症结所在,探讨改进措施;同时,广泛欢迎职工约谈。五是准备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院长、书记主持研究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其他同志积极参与提出修改建议;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剖析检查发言提纲;分党组突出强调要对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的情况以及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主要负责同志要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进行审核把关。六是精心做好会议安排,分别于20161229日和201717日两次召开分党组会议,专题商议如何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统一认识,细化任务,确定方案,明确分工;就研究起草班子剖析材料进行了沟通;同时商议并确定了督导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各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工作办法;及时向中科院和地方上级部门呈报召开会议方案,进行联系协调。 

  民主生活会上汇报了兰州分院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情况;对照此次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分院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四对照四检查”,进行了筛查问题不足,逐一进行了深刻剖析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诚恳地相互开展了批评;同时,对照以往考核、巡视、审计等反馈,以及来信来访和函询反映的问题,开展“回头看”,认真检查回顾报告了整改情况。 

  陈正云对会议质量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本次民主生活会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准备充分,主题明确,谈心真诚,剖析问题比较深刻,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到位,会议达到了目标,效果比较好。陈正云指出,当前全院上下要更好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落实《准则》和《条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党员领导人员要进一步明确自身担子,落实责任,带好队伍,管好干部,把班子建设得政治上更加坚强,作风上更加务实,作为上更有担当,使班子更有战斗力、号召力、创造力,能更好担负起院党组赋予的重要的改革创新使命。他要求分院班子,一要把班子成员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剖析的不足整改到位,落到实处,使民主生活会成为“加油站”和“助推器;二要继续发挥好领导人员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表率作用,起到引领、带动、示范作用;三要进一步在把抓好党建工作与抓好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上下功夫,防止“两张皮,落实好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 

  王涛、谢铭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和会议总结,表示将尽快把整改工作进一步细化、实化,明确整改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逐条确定主管领导、责任部门和协同部门,实行责任认领,对账销号,把结合实际落实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扎实履行好兰州分院承担主要八项职能有机结合,与着力进一步提高对分院工作“三满意”程度有机统一,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努力开创新时期兰州分院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