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分院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  中科院活动

中科院活动

中科院党组召开“两学一做”第二专题学习会

  6月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心组召开“两学一做”第二专题——“学党规,严守政治纪律”学习会,中央纪委驻国家工商总局纪检组副组长、中央纪委法规室原主任侯觉非应邀作专题报告。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主持学习会,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李志刚,党组成员、副院长张亚平先后做重点发言。

  侯觉非在题为《严守廉洁自律要求,固守党的纪律底线》的报告中,全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出台背景和基本理念,重点解读了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应做到的“四个必须”、党员廉洁自律应做到的“四个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应做到的“四个自觉”,详细介绍了《纪律处分条例》的主要原则和党的纪律的主要内容。与会人员认为,侯觉非的报告系统深入、生动翔实,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针对性,对深入理解、全面落实党内法规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

  白春礼就进一步推动全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党规党纪学习落实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坚持防微杜渐,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努力营造讲政治、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二是坚持正面倡导,把思想道德“高线”刻印在全体党员心上,引导全体党员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自觉做到“四个坚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在公仆本色、行使权力、品行操守、良好家风等方面,认真践行“四个自觉”。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远离纪律的“底线”。全院在学习党规党纪过程中,要聚焦高风险领域,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让广大党员切实把有关规定掌握全面、理解透彻,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四是坚持学做相长,引导党员干部在科技创新事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既要把党规党纪学习好、遵守好、维护好、贯彻好、落实好,又要把学习党规党纪与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完成本单位“一三五”规划结合起来,在知大局、想长远、守规矩中提升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切实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

  刘伟平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严在把规矩“立”起来,把底线“划”出来。讲规矩,首先要讲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守纪律,首先是严守政治纪律,还要遵守党内规章和法律法规。二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践行党规党纪,要在“深”上下功夫、在“严”上见行动。要带头对照标准查找自身差距,针对查找出的问题逐一整改,边学习边不断改造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三是要积极推动全院学习遵守党规党纪。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重点抓住具有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和防范举措。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加大对违规违纪典型问题的通报力度,切实起到查处一个、警醒一片的作用。发挥好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加大先进事迹挖掘力度和宣传力度,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全院的优良传统和院风。

  李志刚在发言中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准则》和《条例》两部党内法规,为纪检干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了更加科学的遵循和依据,是纪检干部履行职责的重要指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全院纪检干部要对包括《准则》和《条例》在内的党内法规先学一步,深学一步,精学一步,为更好地履行职责奠定基础。

  张亚平在发言中指出,《准则》和《条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我们党的制度建设尤其是纪律建设的重要成果,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中科院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工作中,要认真学习贯彻党规党纪,更好地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落实。

  中科院党组中心组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现场

         

                                 白春礼讲话

         

                                   侯觉非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