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党建工作  
  区域创新  
  人才教育  
  科技扫描  
  传媒视角  
 
 
 
  图 片 库
 
阴和俊在兰州分院召开座谈会
阴和俊调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阴和俊调研近代物理研究所
阴和俊调研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侯建国在兰州分院主持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侯建国调研兰州分院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专题 > “三严三实”专题 > 中央精神
 
中央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八项指示
2015-08-07 | 编辑: | 【  

  编者按:近日,省区市和部分部门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认真查找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向深入。本网梳理近期中央领导同志对“三严三实”活动的新要求、新指示,提炼出八个主要方面,帮助广大网友更准确更深刻地学习领会中央精神。 

  一、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 

  要坚持以身作则,在修身养德、正风肃纪上下功夫。各级带兵人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反对腐败,树起好形象,立起好样子。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对“四风”问题及其各种变异表现,必须保持高度警惕,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寸步不让,一抓到底。 

  ——习近平八一建军节前夕视察第16集团军时的重要讲话 

  做班子的带头人,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带头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 

  ——6月30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重要讲话 

  二、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 

  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看大局、明大势,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自觉站在改革全局的高度,正确看待局部利益关系调整,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形成推动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7月1日,习近平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要做好融入日常教育这篇文章,探索加强经常性教育的措施办法,边实践边总结,把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下来。要贯彻从严从实的精神,认真落实领导责任,高标准严要求,重实际求实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 

  ——6月6日至8日,刘云山在福建调研时的讲话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持从严从实、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坚定理想信念,补好精神之钙,持续改进作风,勇挑重担、锐意改革、真抓实干,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积极贡献。 

  ——7月16日至18日,赵乐际在江苏调研时的讲话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和贵州考察、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时,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专题学习研讨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使领导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可信、做人干事都让组织放心的要求,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通知》 

  三、结合实际推动事业全面发展 

  必须加快转变作风,更加注重按“三严三实”要求做好经济工作,精准分析和深入判断经济发展趋向、基本特征和各方面影响,提高政策质量和可操作性,扎扎实实把事情办好。 

  ——7月30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抓党建、改作风是为了增强发展动力和优势,要推动党员干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树立攻坚克难勇气,切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6月6日至8日,刘云山在福建调研时的讲话 

  四、突出问题导向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既巩固和扩大从严治党成果,又有效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 

  ——5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在浙江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评价专题教育成效,关键看不严不实问题查出了多少、解决了没有。要强化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问题查清楚、摆具体,不能大而化之。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继续向“四风”问题开刀,向不严不实问题叫板,尤其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问题,要抓好专项整治。 

  ——7月31日,刘云山在省区市和部分部门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把握主题、聚焦问题,既巩固扩大从严治党的成果,又有效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解决领导干部能力不足、担当精神缺乏、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延展深化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 

  ——6月6日至8日,刘云山在福建调研时的讲话 

  五、边学边查边改 

  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关键是贯彻从严要求,紧扣主题、对准问题,在深入深化、务求实效上下功夫,不以一般性学习代替专题教育,不以解决一般性问题代替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要切实抓好专题学习研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和党纪党规,把学习与思考、学习与研讨结合起来,学而思、学而悟、学而改。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突破,让实践来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确保专题教育不虚不空。 

  ——7月9日至11日,刘云山在宁夏调研时的讲话 

  整改思路要立足于推进改革,整改措施要有助于推进改革,整改成效要体现在推进改革,围绕解决与深化改革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障碍等问题,引导领导干部看大局、明大势,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抓实问题、开实药方、提实举措,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不断释放发展活力,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通知》 

  六、注重运用正反面典型 

  典型是最直接、最直观的教材,注重运用正反典型开展教育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经验,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鲜明特点。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发挥好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做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从理想信念、纪律规矩、党性原则等方面剖析根源、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要紧密联系自身实际,举一反三、检身正己,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 

  ——7月31日,刘云山在省区市和部分部门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学习践行“三严三实”,要以谷文昌为标杆、为镜子,把握先进典型的精神本质,照出差距和不足,正视和解决自身问题,努力做“四有”干部。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人人可学可为,要大力弘扬谷文昌精神,激励人们见贤思齐、向上向善。 

  ——6月6日至8日,刘云山在福建调研时的讲话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中,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刻总结反思,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真正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 

  ——中组部发出通知要求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研讨 

  七、突出责任落实 

  各级党委要把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方面,对专题教育组织不力、走了过场的要严肃追责;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强化指导、严格把关;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专题教育。 

  ——7月31日,刘云山在省区市和部分部门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强化责任落实,深化学习研讨,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防偏防空防虚,促使各级领导干部都严起来、实起来,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三严三实”关键在实践,领导干部要自觉把人做好、把事做好,保持严和实的好作风、形成严和实的新气象。 

  ——6月29日,赵乐际在中央组织部专题会议上的讲话 

  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关键动作”一个一个专题研究,在重要节点专门听取情况汇报。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率先垂范、严格把关。组织部门要切实履行牵头责任,具体设计每个动作,督促落实每项要求,盯住盯紧薄弱环节,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动中央部署不折不扣落到位、见成效。 

  ——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通知》 

  八、注重以身作则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对象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个对象都要把自己摆进去,紧扣思想、作风、工作实际,认真学习研讨、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找和解决问题,真正把人做好,忠诚可信、干净廉洁、让组织放心;把事做好,立足本职、干事创业、奋发有为;把严和实作为终生追求,坚持不懈地自觉实践,像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典型那样,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7月16日至18日,赵乐际在江苏调研时的讲话 

  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部门职能、岗位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摆进去,剖析问题根源、落实改进措施,使推动改革的能力强起来,勇于担当的精神树起来,主动作为的行动实起来。 

  ——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通知》 

  相关新闻: 

  中组部发出通知要求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研讨 

  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通知》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ICP备05000558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