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科普的力量
  科普动态栏  
  科普知识站  
  科普视频窗  
 
 
 
  图 片 库
 
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一行与兰州市市长张伟文座谈
“高性能节能抗磨纳米润滑油脂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奖团队
“低摩擦固体润滑碳薄膜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奖团队
兰州分院举行迎新年升国旗活动
中科院与甘肃省举行科技合作座谈
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专题 > 科普的力量 > 科普知识站
 
【光明日报】沙尘和PM2.5不是一回事
2013-03-11 | 编辑: | 【  

北京3月9日刮起了大风,沙尘也如影随形。这是北京今春遭遇的第二次大风浮尘天气——先是雾霾和浮尘笼罩,后是大风肆虐,沙尘满天。记者在路上只接个电话,就“吃”了一嘴沙子;即使在门窗紧闭的高楼大厦中,也能闻到阵阵“土腥味”。
但根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晚18时的预测,9日夜间,城六区的空气质量为优;“墨迹天气”网站推出的北京实时PM2.5指数,在记者写稿时的18:40分,也只有43,质量为优。
沙尘和PM2.5是不是一回事?我们能不能消灭沙尘天气?沙尘天气,公众该如何防护?记者采访了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自发研究员。
沙尘是“天然”,PM2.5多为“人祸”
“沙尘和PM2.5不是一回事。”王自发研究员简单解释了沙尘和PM2.5的不同,PM2.5基本上是汽车尾气、工业排放等产生的,“上面附着很多类似于苯等对人类有毒有害的物质。”但沙尘是一种自然现象,“直径一般大于2.5微米,大多数为PM10、PM20,甚至PM30。”
一般说来,沙尘的形成主要有四个因素:沙、大风、不稳定的空气状态和干旱的气候条件。简而言之,只要有沙漠、有大风,再加上北方地区气候干燥,沙尘就不可避免。
那么沙尘对人体会不会产生像PM2.5那样大的危害呢?王自发说,就沙尘本身而言,对人体的危害要比PM2.5小得多,“但也要看其是不是附着了其他污染物。”王自发说,这与沙尘经过的路径有关,“路上有没有经过污染地区?有没有被这些地区排放的污染物附着?这都决定了沙尘的危害有多大。”
沙尘天气今年已出现4次
沙尘天气,气象卫星观测数据显示:由于冷空气活动,继8日下午新疆东部出现沙尘天气后,蒙古国西南部、内蒙古西部、甘肃大部、宁夏、陕西北部和山西西部先后出现沙尘天气。目前沙尘区呈西北-东南向分布,并缓慢向东南方向移动,影响面积约为55万平方公里。据中央气象台专家介绍,我国的沙尘天气过程主要发生在春季,并以3、4月为最多。“截至目前,2013年已经出现4次沙尘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2月24日、2月28日、3月5日以及3月9日,比2000年以来同期(平均出现2.4次)略偏多。”
单就北京地区来讲,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沙尘天气较多,从80年代开始明显减少,到90年代达到最少。“2000年以后略有增加,但仍处于偏少的气候背景下。”
好坏参半,人类无法消灭沙尘
“很多人在封闭的高楼里也能闻到‘土腥味’,这是必然的。虽然沙尘的粒子比较大,但也是微米级的。而人类的嗅觉也是比较灵敏的。”王自发说,我们现在的门窗密封技术还达不到能把微米级颗粒“拒之门外”的程度。
“应该说上世纪60、70年代沙尘很严重,近些年还是比较好的。”王自发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来形容这种天气,“北方气候湿润一些,沙尘天气就少一些;北方气候干燥一些,沙尘天气就多一些”。
那么,我们能不能消灭沙尘呢?王自发说:“就如我们前面所说,沙尘是一种自然现象。”地球上沙漠的面积广大,人类无法“消灭”沙漠,也没有办法控制大气环流和空气条件,“人类的力量在自然面前还是很渺小的,目前还无法消灭沙尘。”
“而且,沙尘对人类、对自然也有好处。”王自发说,沙尘不仅可以减少酸雨的形成,“对海洋、特别是远海地区的生物也至关重要。沙尘能给海洋带来钙、铁等微量元素,这些是海藻等微生物生存繁衍所必需的物质。”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ICP备05000558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