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资料汇编
  规章制度  
  工作计划  
  工作总结  
 
 
 
  图 片 库
 
阴和俊在兰州分院召开座谈会
阴和俊调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阴和俊调研近代物理研究所
阴和俊调研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侯建国在兰州分院主持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侯建国调研兰州分院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专题 > 政务信息公开 > 资料汇编 > 工作总结
 
兰州分院2014年工作总结
2015-07-15 | 编辑: | 【  

  2014年是率先行动计划启动实施之年,恰逢兰州分院建院六十周年。兰州分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改革、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4年重点工作进展与成效 

  (一)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着力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相关工作 

  1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科技创新与深化改革和对中科院重要批示精神,结合实际围绕指导、支撑和服务于研究所创新2020”和落实一三五规划,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扎实落实对分院班子届中考核和巡视反馈意见以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在分院系统,一方面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院“12项要求 另一方面督导检查推动研究所相关工作,得到了研究所和广大职工的支持与认可。 

  2.推进率先行动相关工作。分院以支撑创新为第一责任,以服务研究所为第一要务,通过两个结合(与领导班子建设结合;与组织跨单位研讨交流结合)、两个会议(所长书记联席会和战略规划研讨会)和一项举措(深入科研一线调查研究),加强组织协调,深化战略研讨,促进增强研究所班子的使命感和骨干队伍的紧迫感。目前,各所(中心)正按照《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和《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组织实施方案》加紧推进相关工作并取得阶段性进展。 

  (二)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 

  1.领导班子建设。分院领导班子接受届中考核和巡视,调整班子成员与分工,增聘2名院长特别助理,通过落实整改进一步增强整体协调履职能力;协助完成西北高原生物所副所长公开招聘及党委、纪委换届;协助完成兰州油气中心班子届中考核。 

  2.干部队伍管理。通过听取意见、谈心谈话、提醒规劝、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着力开展了干部监督、管理和教育工作,努力为研究所干部队伍履职尽责助力解难。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注重德才兼备、群众公认、人岗相适和规范管理,2014年遴选确定后备干部4人。 

  (三)纪检监察审计和信访工作 

  1.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以宣传教育和监督为基础,以务实制定《实施细则》作为全年工作主线,通过三上三下,院所恳谈,强调一二三四五工作规范,突出两个责任,强化五点总体要求,把握关键,突出重点,落实举措,分院充分发挥了督促、协调和指导作用,各单位落实了务实个性化特色要求。 

  2.抓实内部审计监督。完成院布置的3个审计项目,审计经费总收支3.57亿元,发现审计问题20条,提出整改意见建议25条。加大责任追究和督促整改力度,起到了教育警示和完善管理的作用。实行了分院主要领导当面反馈审计结果,报告由研究所主要领导签收,对整改情况督查通报。督促各研究所加强科研经费审计监督,按照两个全覆盖计划扎实推进。 

  3.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各单位新确定13个风险防控重点加入试行。分院机关三重一大、经营性国资管理和基本建设等20项风险防控试运行顺利推进;开展了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回头看,促进建章立制和流程管理在试运行中进一步加强。 

  (四)加强新时期院地合作,着力促进协同创新 

  1.协调促进与金川集团等大型国企的合作。协助金川集团与院属单位新启动6项合作,项目技术合同金额875万元;与兰州化学物理所合作的活性硫化镍法用于镍电解阳极液净化除铜中试实验研究项目取得重要突破,金川集团投入千万元资金改造年产6万吨电解镍生产线工艺已接近完成,该项目获甘肃省2014年重大专项经费支持。 

  2.继续深化与甘肃省科学院联盟建设。双方建立联合资金支持机制,省科学院设立300万元、中科院设立75万元专项资金;新设立8个项目;促成深圳先进院与省科学院共建数字博物馆技术联合实验室;支持省科学院首次实现全院信息交流数字化平台建设,《甘肃科学学报》进入中科院LoRES集群化数字发行平台;继续互派挂职干部等。协调促进寒旱所和省科学院共同承担的舟曲县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决策指挥系统集成设计研究在地质灾害预警和减灾防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甘肃省政府对科学院联盟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誉。 

  3.为祁连山生态保护发挥重要咨询作用。组织专家对祁连山东大河上游水源涵养地生态环境进行考察并形成调研报告,得到国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华社《动态清样》上就此作出重要批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专题督办《关于尽快制止在祁连山自然保护区采矿、探矿活动,遏制生态环境恶化》的代表闭会建议。此项工作受到金昌市好评,特赠匾:保护祁连生态,滋育金昌未来,感谢中科院兰州分院对东大河水流地考察调研 

  4.积极发挥思想库作用支撑服务。建议并获批实行甘肃省委常委一对一联系服务院士制度有效促进了相关工作。协同院士工作局举办中科院院士兰州新区行活动,协助院士专家为新区建设诊断把脉建言献策。4位院士和4位研究员被聘为新区智库专家。与张掖市政府联合举办了第五届绿洲论坛。举办分院系统部分两院院士事迹展、科学与中国报告会等不断开展科学传播。 

  5.把积极推进科技副职工作与面向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深化院地合作紧密结合。应甘肃省建议,分院协调通过中科院领导和相关部门从各地院属单位选派13名科技人才到甘肃挂职。新选派博士服务团成员1人,期满续任1人。目前在甘青两省在任科技副职达19人,这对于进一步深化、细化、实化与地方的交流合作将发挥积极作用。 

  6继续推进联村联户,为民富民活动。突出科技扶贫、智力扶贫优势。通过举办文明卫生户评选等主题活动和帮助争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村民收入显著提高、条件得到改善,得到地方好评。 

  (五)加强分院自身建设,统筹做好公共服务 

  1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修订印发分院《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据此开展设岗聘用,专业技术职务7人、职员职级8人获聘高一级岗位。提任中层干部1人。新聘职工1人。后勤服务中心8人获聘高一级职员岗位,2人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新聘任技师6人。调整机关职工绩效奖励办法,突出奖励与绩效挂钩,保持职工收入持续增长。通过调研及评估促进继续教育与培训举办多期培训,大力提升职工综合素质与专业技能。 

  2推进棚户区改造建设与后勤保障。分院牵头联合研究所实施棚户区改造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计划2016年底竣工。组织8个单位共同完成兰州分院后勤支撑体系规划实施方案(2013—2020,为积极推进“3H工程大后勤支撑体系建设及十三五基础设施建设奠定了基础。完成2个修缮项目、新项目申报和研究所6个项目的验收。对各单位公共水、暖、电及物业支撑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3.优化西部之光项目管理。创新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管理方式,通过加强实地检查、实行开放式汇报等促进学术交流和经验共享。完成22名入选者终期评估、23个项目阶段性检查和新立25个项目,资助经费1088万元。参与完成《西部之光计划作用和效益的优化对策研究》;启动《西部之光——辉耀甘青蒙》系列图书资料编纂,出版了第一册《西部之光入选者风采》。 

  4提升条件保障与资产管理水平。强化制度建设,合理配置资源,规范财资管理和政府采购保障事业发展和职工增收。 协助3个研究所办理房屋过户及职工房屋所有权证等。 

  5发挥研究生教育基地作用。精心开设博士公共课,组织系列专题讲座;创造条件举办活动营造校园文化氛围;为研究生招生和毕业与研究所协同工作;探索区域内研究生特色教育管理模式。管好用好公寓和食堂为研究生培养提供支撑服务保障。 

  6离退休服务与管理。重点一是协调各单位统一执行政策;二是提倡各单位个性化创新服务。主办院离研会6组片区会议和分院系统离退休工作研讨会,推动研究,强化交流,促进工作。完成《主动适应转型发展,积极探索社会养老——兰州分院组织离退休人员集体参加虚拟养老院探索社会养老启示》课题等。 

  7.深入开展科学传播。结合回顾总结分院60年历程,组织开展征文活动;编撰了征文集萃、各单位简史、科技成果、大事记;整理印制了《媒体眼中的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新闻集纳(1980—2013),系统梳理总结了学科、平台、队伍建设发展脉络,进行了一次全面的相关知识普及。丛书成为继承优良传统,弘扬科学精神,完善历史资料,展现院所风貌的宝贵资料。 

  二、主要不足 

  1对于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深化改革认识有待深化;指导、推动和服务于研究所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新时期分院自身定位与有效履职有待进一步深入探索。 

  2加强基地型分院公共支撑服务体系建设需更加着力破解难题。 

  三、2015年工作思路与举措 

  1加强新时期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重点一是五个单位班子任期考核和日常干部与人才工作;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化作风建设。 

  2贯彻四个率先要求,坚持三个面向原则,围绕研究所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中心任务,扎实履行分院主要八项职责 

  3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以后勤支撑服务为基础,发挥学校、幼儿园、卫生所等特色优势,提升“3H”工程后勤支撑保障服务体系效能。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 ICP 备 05000558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