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甘肃风电突围

发表日期:2010-11-10来源:放大 缩小

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装机现场刘丹/摄
11月3日,在“世界风库”甘肃省酒泉市瓜州的戈壁滩上,随着甘肃省代省长刘伟平一声令下,中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风电正式送入西北电网。此举同时宣告了甘肃省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竣工、二期启动。
 
刘伟平的身后,是一排排银色“风车巨人”,千里布阵,百里为营,桨叶旋舞,蔚为壮观。
 
2008年4月,总规模1271万千瓦的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规划获国家批准;2009年8月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规划建设516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到今年10月底,实际建成536万千瓦,提前完成了国家批复下达的一期工程建设任务。
 
二期工程拟建总规模800万千瓦,已经通过国家能源局审查,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预计“十二五”末建成投产。
 
现在,甘肃省的风电建设才刚刚开始。
乘风而起
 
在河西走廊的莽莽戈壁上,这里风能资源非常丰富,特别是酒泉市的瓜州县、玉门市荒漠地区及肃北马鬃山地区素有“世界风库”之称。据公开资料,整个河西走廊的风能资源理论储量约2亿千瓦,仅酒泉市可开发利用的风能就在4000万千瓦以上。
 
2006年,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河西‘风电走廊’、再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战略构想。甘肃省委书记陆浩为此专门以《一项关系全局的大战略》为题撰写了调研报告,明确提出了“三步走”,最终实现300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长远目标。
 
此后风电建设骤然提速。中国国电、龙源集团、大唐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中广核集团等大型广告牌占据了酒泉苍茫的戈壁公路的两侧,验证了中国20多家大型企业跑马圈地的高涨热情。
 
在酒泉,2008年以来,平均每个月有一个5万千瓦级的风电场开工建设,每一个工作日会有一台新的风车竖立起来。高达100多米的巨型风车在戈壁风的吹拂下有节奏地转动着,在现场组装的华锐风电工作人员用夸张而诙谐的语气告诉《科学时报》:“这里的风也不算太大,一年四季就刮两次大风,每次也就半年。”
 
刘伟平宣告了甘肃省的风电野心:甘肃欲用十几年时间,把这里建成世界最大风电基地,让昔日的“世界风库”变成“风电之都”。
 
甘肃省计划分三步走:第一步,到2015年,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第二步,到2020年,装机容量增加到2000万千瓦;第三步,2020年以后,装机容量继续扩大到3000万千瓦以上。
 
届时,装机规模超过三峡电站的50%,相当于建成10个葛洲坝电站或者18个大亚湾核电站,已知的总体投资规模将达3000亿元。
 
华锐布局
 
在酒泉市的公交路线牌上,有一站就叫做“华锐风电”。中国最大的风电设备制造商华锐风电无论如何也不会错过这场盛宴。
 
今年早些时候,华锐宣布投资2.8亿元的5兆瓦风机总装项目签约落户甘肃酒泉工业园,该项目建成后将年产300台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为中国西部建设“河西风电走廊”提供支撑。
 
华锐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韩俊良这样解释进军酒泉之意:“在酒泉建设分厂是因为这里有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场,这是国家新能源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实现了2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潜力还很大。华锐风电的基地布局紧跟业主、紧跟国家规划。”
 
记者在华锐酒泉生产基地看到,一台台3兆瓦风电机组正在安装调试等待出厂。巨大的厂房边上,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华锐风电甘肃基地生产厂长娄彦富向《科学时报》介绍说,华锐不久前刚刚下线的5兆瓦风机将在这里正式批量生产。
 
酒泉仅仅是华锐风电西部布局的重要基地之一,此外,华锐还落子内蒙古包头、辽宁大连、江苏盐城,随着国家“十二五”规划和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的破茧而出,华锐风电还将在蒙东、吉林、天津和东营等地建立生产基地。
 
风机制造是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机电一体化行业,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建设,将形成巨大的风电设备市场。而以华锐风电为代表的风机设备制造企业的进驻,将强力带动当地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电子电器行业和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当地独特的风机电一体化新兴产业。
 
华锐风电正在成为酒泉的一张新名片。
 
突破瓶颈
 
支撑甘肃风电基地建设的是电力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
 
在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宣布竣工的同时,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甘肃和新疆三地同时举行仪式,庆祝中国在交流电网上投资最大的单项工程竣工联网。自此,中国又增加了一条新的能源供应和配置通道,更重要的是,这意味着中国开始着力解决风电输送瓶颈问题,为这个风电市场减少了发展障碍。
 
这项投资200亿元的工程建设了7座750千伏变电站和1780长公里的双回超高压线路,从中国最西部的新疆沿着丝绸之路到达甘肃永登,与已经建成的西北750千伏电网相连,从而成为目前世界最大的同步交流电网之一,总长度达4000公里。而这条“电力高速公路”将经过中国的两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新疆哈密和甘肃酒泉。
 
尽管总量达3000亿元的投资规模让业界一度担忧,甘肃的风电发展是否会步内蒙古的后尘——内蒙古目前虽然拥有全国第一的装机容量,但由于风电装机并网发电难如人意,约三分之一的风电装机并网项目处于闲置状态。
 
其实,甘肃省早就意识到了风电并网与外送的问题。此前,2008年3月,兰州——酒泉——瓜州的750千伏超高压输变电工程项目开工,到2009年底,甘肃电力公司投资、建设和管理的750千伏武胜到白银的输电工程顺利竣工。
 
“光配套一条750千伏的输电线路还不够。”按照甘肃省发改委的超前设想,河西走廊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外送工程规划研究工作目前已全面启动。
 
“没有输变电网,发了电就没办法卖到东部,就像没有公路,造了汽车也没办法跑呀。”风电基地施工现场的工人用这样朴实的语言告诉记者。
 
对此,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已表态,国内7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接入系统、输电规划方案已编制完成。另外,国网也建立了风电实时监测系统,国家电力调度中心已接入278座风电场的分省区实时发电信息、10个装机超过20万千瓦的大型风电场发电信息。
 
甘肃突围
 
除了电能输送的技术难题外,电网的调频调峰和电量消纳问题也一直困扰着甘肃省。如果要实现河西2000万千瓦风电全部外送,那么就必须在“风电走廊”再建2000万千瓦规模的水电或火电,但河西走廊缺水不可能再建大型水电站。同样,因为火电需要水冷,缺水建大型火电也不现实。
 
对此,甘肃省在加快河西走廊风电基地建设的同时,正充分利用煤炭、水力和太阳能等资源,争取实现风电和火电、水电、光电的互补,确保电网的稳定运行和风电的安全输送。在河西走廊,目前国内最大的两个10兆瓦光伏并网电站已经开始在敦煌市建设,其中,国投华电建设的10兆瓦光伏电站中的1兆瓦已经正式并网发电;我国第一个荒漠化并网型光伏电站——大唐武威太阳能1兆瓦电站已建成投产。据悉,酒泉市规划到2015年光电装机要达到200万千瓦,嘉峪关市远期规划光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0万千瓦。
 
然而,即使解决了电网输送和调频调峰问题,电卖到哪里去?预计2010年甘肃全省的最大用电负荷可达到950万千瓦,售电量达到560亿千瓦时。显然,巨大的风电,甘肃根本用不完,甚至用不上。“西电东送”所到的城市电网公司是否愿意接纳这部分电力、西部各省电力企业是否愿拨出足够资金来建设风电送出的设施、风电电价及激励政策又该如何确定等等都将成为中国西部风电产业需要突破的瓶颈。
 
对此,甘肃省希望通过风电运行管理和就地转化,让风电“落地生金”,在风力资源富集区发展适应电源特点的高科技高附加值的高载能产业,发展电解水制氢、高容量动力电池充电等储能产业,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等新兴产业的培育工作,已经提上日程。
 
《科学时报》 (2010-11-08 B4 市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