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兰州晨报】兰州科学家程国栋荣获国际冻土协会终身成就奖

发表日期:2014-06-27来源:放大 缩小

  本报讯 (记者武永明)记者6月26日从中科院寒旱所了解到,日前在葡萄牙埃武拉召开的第四届欧洲冻土大会上,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寒旱所研究员程国栋荣获国际冻土协会终身成就奖,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科学家。  

  颁奖仪式上,国际冻土协会主席Antoni Lewkowicz教授宣读颁奖词时说,程国栋的科研兴趣和出版物涵盖了一系列与冻土相关的领域,包括冰缘过程、山地多年冻土、地下冰形成机制等,尤其在冻土工程研究方面的成就更加突出。他创建的地下冰重复分凝机制、即现在所称的过渡层的形成过程方面的研究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并被称为“程氏假说”;他提出的工程理论为中国青藏铁路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和保障。程国栋先后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并先后担任中国寒区研究重要学术期刊的主编,以及《冻土与冰缘过程》、《寒区科学与技术》等国际期刊的编委。程国栋还致力于人才培养,这是他50年冻土科学与工程研究职业生涯中的另一重要贡献,先后指导培养了40多名博士生,15名博士后。

  Antoni Lewkowicz教授说,程国栋先生在科学研究、高等教育方面的成就是广大中国学子的突出楷模。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是领导中国冻土科学及冻土工程研究达到国际领先地位的重要人物。

  国际冻土协会终身成就奖是国际冻土研究的最高荣誉,主要授予在多年冻土科学及工程研究,以及在国际多年冻土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该奖项至今共颁发给了3位冻土科学家,其中第一位、第二位获得者分别为国际著名冻土学家J. Ross Mackay教授(2010)和Nikolai N. Romanovskii教授(201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