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青藏高原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潜力巨大

发表日期:2016-09-18来源:放大 缩小

■本报记者 王进东 

  赋存于海洋和多年冻土区的天然气水合物是一种能量密度高的非常规高效清洁能源,其储量相当于全球已探明常规化石燃料总碳量的两倍以上,被认为是最有希望的接替能源。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青柏日前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特别指出,亟待对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分布和储量深入研究,突破天然气水合物的勘探与开发技术。

  吴青柏告诉记者,经过10多年的努力,中科院在天然气水合物形成与分解动力学、参数、勘探和开采技术实验和模拟方面形成了稳定的创新团队,创建了中科院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心。依据国家新能源战略的国家需求,2011年,他承担了中科院“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钻探计划”项目,经过4年多的探索和研究,在青藏高原昆仑山垭口盆地多年冻土区发现了天然气水合物存在的证据。勘探发现地表下250米以下有甲烷气体,其浓度高达22%~32%。从含天然气水合物层位来看,昆仑山垭口盆地多年冻土区的天然气水合物属于孔隙或裂隙充填型气体水合物,地质构造对天然气水合物的分布具有较强的控制作用,天然气水合物稳定带可能超过300米。

  吴青柏指出,青藏高原昆仑山垭口盆地天然气水合物的发现标志着远离海洋的青藏高原腹地多年冻土区也赋存有天然气水合物,将对青藏高原能源、环境和气候产生重大影响。已开展的地球物理勘探表明,青藏高原将有可能成为中国21世纪的又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油气资源前景区。青藏高原地区有大面积多年冻土分布,多年冻土温度、厚度条件具备了天然气水合物的形成条件,有可能成为我国陆地天然气水合物重要的赋存区域之一。

  据粗略估计,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潜在的资源量可达350亿吨油当量。然而,除了祁连山和昆仑山垭口盆地获得了天然气水合物存在的证据之外,青藏高原其他多年冻土区仍然是一个空白,亟待进一步深入开展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分布和储量评价的研究。

  吴青柏认为应进一步探明青藏高原天然气水合物储量,阐明天然气水合物成因及其对气候变化和环境的影响;同时,他建议在格尔木设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试验研究基地,进一步探索陆地天然气水合物减压和注热开采技术和方法,也为我国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积累经验。与此同时,在全球变化和多年冻土退化的背景下,应尽快开展多年冻土退化对天然气水合物的影响及其环境效应评估的工作。

   《中国科学报》 (2016-09-07 第4版 综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