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中国科学报】科学家尝试用“利器”解密元素起源

发表日期:2016-11-07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本报兰州11月6日讯 今天,记者从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由该所牵头,联合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4家单位,共同申请的“天体环境中关键核反应过程研究”项目获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该项目将利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研究装置这一“利器”,研究X射线暴、中子星表面的爆发性事件等奇妙的现象,从而寻求宇宙中元素起源等问题的答案。

  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研究员唐晓东说,该所负责运行的重离子加速器研究装置是我国规模最大、加速离子种类最多,亚洲能量最高的重离子研究装置。该装置的放射性束流线是我国最先进的放射性束流装置,能产生大量的不稳定核素用于核天体物理研究。

  项目针对元素起源和X射线暴等爆发性事件中的关键核反应过程,通过精确测量关键核素的质量、衰变寿命和反应率,研究X射线暴过程中的突破热碳氮氧循环的关键反应,确定快质子俘获过程的核反应路径,研究在重元素起源中起至关重要作用的中微子—质子过程和中子俘获过程中的核反应,从而更新核天体物理研究中所需的原子质量和核反应率数据库,并结合天文观测,检验星体模型,理解发生在中子星表面的爆发性事件和宇宙中的元素起源。

  该项目将为我国新一代大科学工程“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的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同时在新能源、航天及国家安全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6-11-07 第1版 要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