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中国科学报》:我们是防沙治沙“一线部队”

发表日期:2016-12-23来源:放大 缩小

  ■本报记者 马卓敏 通讯员 岳晓

   我国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的策克口岸至达来呼布段一级公路,常年饱受严重风沙灾害侵袭,当地人形象地称这里为“黑风口”。这里8级以上的大风一年要刮上四五个月,4或5级大风则是“常客”,当地流行一句话“一年一次风,从春刮到冬”。由于沙尘肆虐无度,威胁道路交通安全,已经成为当地人的一块“心病”。

  策克口岸距内蒙古额济纳旗70多公里,离蒙古国边境线20多公里,这里条件艰苦、路途遥远、环境差,地处大漠戈壁滩的典型风沙带中。如何通过科学合理的手段,让这里的风沙平静下来,是中科院一线治沙工作者追求的目标。

  义无反顾奔赴“沙场” 

  在风沙主要聚集的K9到K32路段,风沙灾害呈现极端严重态势,形式也是多种多样,无论是西北风或是东南风,均会造成大量积沙。

  据了解,此路段常年存在一种“怪象”:当额济纳旗天气风和日丽时,“黑风口”路段却是沙尘漫天,如同天空“下沙”。每年,这一路段的清沙费用都高达60万元。作为国家一级公路,这里是祖国边防重地,如不能及时清沙,翻车事故时有发生,群众反响很大,对口岸建设和商贸发展会造成极其不利的负面影响。

  由于当地对科学治沙的迫切需求,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研究员屈建军义无反顾率领自己的团队,在强沙尘天气下,奔赴策达一级公路K19到K29段沙阻现场,对沙害形成原因进行分析和研判。

  其实,屈建军对此次治沙早就有了心理准备。作为一年中有三百余天活跃在野外的“沙漠游侠”,风沙对于他来说见得多了。他曾自豪地称自己是沙漠的“情人”。他常年与沙漠相伴,已经离不开沙漠了。

  找到“病根”才能对症“下药” 

  “找到病根才能对症下药。我们首先要对‘黑风口’风沙漫天、积沙量大形成的原因进行有效分析,才能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屈建军告诉记者。

  为此,屈建军团队通过对“黑风口”路段的沙害形成原因进行分析,确定了本区域以西北风为主的特点,并认为“黑风口”西北方向上吹的风向来自西居延海。由于西居延海自从上世纪60年代起就干涸了,其裸露的湖底及周围大量活化沙丘分布有大量沉沙物质。在大风的作用下,这里的沙子可以“一飞冲天”,被吹到几百米甚至上千米的高度,形成“下沙”景象。

  团队成员、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博士肖建华介绍,团队还在观察中首先发现了“狭管”效应在风沙形成中起到的作用。

  “‘黑风口’由于位于东居延海和西居延海之间,历史时期东居延海和西居延海是相通的,而‘黑风口’正是这样一个连接东居延海和西居延海的通道。”肖建华解释,由于“狭管”效应的影响,造成了风速在这里地势较低处会产生加速,而这也正是“黑风口”风沙比较集中且积沙严重的原因。

  科学方案效果显著 

  通过分析,屈建军团队选取策达一级公路一段总计6公里的道路作为试验路段,进行攻坚,这里正是被沙害侵蚀最严重的路段。

  屈建军团队确定了“远阻、中固、近输”的治沙方略。“我们确立了以阻为主,阻、固、输结合的防沙治沙思想,通过实施四种防沙治沙方案,每一种方案自成一套防沙体系。”屈建军表示。

  团队具体开展的措施主要包括:建立前沿阻沙栅栏、高立式大网格栅栏,设置低立式固沙方格,以及化学固沙剂喷洒边坡和帮坡输沙四种方式。此外,依据每种防沙措施,团队又采用了2到3种不同的方式方法,高立式阻沙、低立式固沙障、化学固沙剂结合并用。

  肖建华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表示,工程项目完成后两年内,他们要确保四个试验工程段中最优的两个工程段沙害大幅减少,无沙害影响交通安全事件;其余两个试验工程段基本上要做到无较大清沙量。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监测显示,项目实施后,该项目试验段路面输沙量较项目实施前减少了89%,路面如今已经基本没有明显积沙现象存在。

  通过科学的研判,团队最终构建起了适合“黑风口”地区的风沙综合防护体系。此次“黑风口”成功的防沙方案更为未来其他沙漠戈壁地区高等级公路风沙防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具有广泛的借鉴和推广意义。

  作为中科院西北研究院敦煌戈壁荒漠研究站站长,屈建军希望自己能把干劲使在祖国偏远的防沙治沙一线,他的团队愿意成为祖国治沙前哨的“一线尖兵”。

   《中国科学报》 (2016-12-19 第6版 院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