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新华社】中科院青年科技人才在兰州交流最新科研成果

发表日期:2017-11-07来源:放大 缩小

  新华社客户端甘肃频道11月6日(记者张文静)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于6日在甘肃省兰州市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院属110余家单位的近500名青年科技人才借此平台交流最新科研成果,共磋行业热点。

  中科院人事局局长孙晓明介绍,2011年6月中国科学院正式成立青年创新促进会,这是中科院对全院3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进行综合培养的创新举措,旨在通过有效组织和支持,团结、凝聚全院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拓宽大家的学术视野,促进相互交流和学科交叉,提升科研活动组织能力,培养造就新一代学术技术带头人。

  据介绍,中科院青促会学术年会旨在交流最新科研成果,共磋行业热点前沿,为全国各地不同领域的会员间搭建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广阔平台。通过这个平台,青年科技工作者就自身领域中的体会和困惑,向其他领域的同仁学习,彼此之间开展真诚而务实的畅谈,也有机会学习更多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在各自的工作和研究领域取得新思路,获得新进展。

  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院长王涛介绍,“自中科院青促会成立6年多来,会员们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已成为我院争取国家级各类人才项目和科技奖励的核心力量。同时通过组织学术交流、科普教育等活动带动和促进周边年轻人共同成长和进步、推动青年科技人员之间的沟通与协作。目前,中科院青促会已成为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的重要战略力量,从而实现协会成立的宗旨和目标。截至今年,兰州分会共有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123人,他们是我院青年科研人员中重要的科研力量,对其他青年科技人才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中科院青促会理事长刘倩介绍,青促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加上今年新申请入会的,一共遴选了8批3000多名会员,从事的研究方向基本涵盖了自然科学全部范畴,绝大多数均为博士学位获得者。按照青促会管理办法与章程的规定,在主管部门院人事局的指导和监督下,青促会实行理事会负责制,理事会下设秘书处作为常设工作机构,负责执行落实理事会的工作决策。

  据介绍,本次大会共有来自院属110余家单位的近500名青年科技人才参加,共举办6个特邀学术报告和200余个专题青年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中科院不同学科的发展优势和重点方向,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