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共赴一场“科学之约”——中科院兰州分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走笔

发表日期:2019-05-27来源:甘肃日报放大 缩小

  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参观“大国重器”,聆听科学报告,做有趣的科学实验……5月18日,一年一度的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开幕,中科院近代物理所、中科院兰州化物所、中科院西北研究院面向公众开放,组织了科普讲座、趣味实验等丰富多彩的系列科普活动。较之往年,今年的活动体验性、参与性更强,吸引了大批公众赶赴这场“科学之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秦娜

  走进中科院近代物理所,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一面大型展板,原来这是一张“巨型”元素周期表拼图。展板前,很多小朋友在家长的帮助下,把各个化学元素拼图按顺序拼到合适的位置,在游戏中了解学习了化学知识。

  “今年是元素周期表诞生150周年,我们以此为主题设计了这款‘探秘自然密码,嗨玩微观世界’元素大挪移互动活动。”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科技处科普主管高静一介绍,参观重离子加速器、科普展览、科普报告、科普阅读、科普实验秀等活动受到公众普遍欢迎。其中,《世界上的元素来自哪里》《一次虚拟的黑洞之旅》等科普报告都与时下最热门的科学话题有关,场场爆满。

  除传统活动外,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此次还推出了“科学明日之子”等“新花样”。记者看到,在研究所的一处草坪上,专门搭建了演讲区,小朋友可以把现场学到的科学知识以演讲报告的形式展示给大家,当一回“科学小明星”。“今年的活动形式更加新颖,开放预告发出后,共接到了5000人次的预约报名,仅今天早上就有2000多人参观。”高静一说。

  在中科院兰州化物所,一大早,中科院院士刘维民就走上科普讲台,为前来参观的中学生们作了一场题为“摩擦润滑中的科学与技术”的科普报告,接地气的演讲让在场学生意犹未尽,演讲结束后,大家争相举手提问。据介绍,此次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将互动实验作为科学日活动的“主打牌”,设计了“摩擦起电”“面不改色”“碘钟实验”“魔术蛋糕”等6组简单有趣的反应实验及3D打印秀。活动现场,小小的实验区始终被围得满满当当,小朋友们在科研人员的指导下有模有样地做实验,或惊叹、或欢呼……一个个乐在其中。

  今年,为了让不能来现场参与体验的科学爱好者也能感受到科技的魅力,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兰州化物所还参加了中科院组织的线上活动,通过直播的方式向网友呈现了精彩的科学日活动。

  在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参观的人群中,有一队“小黄帽”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他们是来自武汉外国语学校的地理研学团队,这已经是这所学校连续第四年参加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的科学日活动了。带队的地理老师柯婷告诉记者,这项活动已经成为学校的传统,通过实地参观,一方面让同学们感受一线科研人员的科研状态,激发大家对科学的热情;另一方面平时在地理学习中,很多知识都涉及到西北研究院的科研成果,这样面对面的交流也让孩子们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西北研究院的科学家讲的有关石油的话题我非常感兴趣,这种参观活动让我开阔了眼界,学到了很多以前不了解的知识。”来自康乐一中的高一学生缐威强,一大早就和老师同学赶到兰州,第一次参加公众科学日的缐威强感到收获满满。

  “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一天的活动紧紧围绕这一主题。正如中科院院士赖远明在讲解中勉励青少年所说:“希望你们对科学产生兴趣,将来投身科研事业,让我们国家的科技变得更强,因为科技强则国家强,少年强则国家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