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旗帜网】驻村帮扶干部如何做好调查研究

发表日期:2019-07-23来源:放大 缩小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毛主席曾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驻村帮扶干部与群众吃、住、干在一起,应借此“近水楼台”之利,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为守初心、担使命奠定现实基础。

  融于其中,事非亲历不知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必须要融入百姓家务事,“一头扎入”群众中去,了解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在千头万绪的农村事务处理中,机关干部难免产生畏难心,打起退堂鼓,但这正激发了注重调查研究的积极性。问题倒逼思考,压力催生动力。“穷”则思变,变则通。当真正融进农村生活,融入群众之中,将群众的利益问题“念兹在兹”,与群众一起“犯难”,一起“思忖”,才会一起“豁然开朗”,一起“眉开眼笑”。

  心在事外,抽丝剥茧探本质。奔赴山巅河谷,扎根田间地头,问计炕头炉边,是获取第一手信息的关键,但同时,也不能囿于蝇头蜗角,身陷具体事务包围。作为驻村帮扶干部,仅有帮扶群众的“赤心”还不够,还要有脱贫攻坚的“理性”,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脱贫工作?怎样将“拉天线”与“接地气”贯通,为群众做好政策宣传、思想引导、矛盾调解?能不能在复杂表象中探寻事物背后规律,依靠专长、知识破解制约发展瓶颈?驻村帮扶干部同时还要“跳将出来”,立于局外,抽身事外,纵观统揽,努力逼近实质,认真思考难题。

  付诸实践,打磨淬炼终成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将经由群众中得来、浸染自己智慧的方法,再次“回炉”于群众之中,接受群众评价和实践测量。会发现,那些方法理念的“毛边粗角”都会在与现实的碰撞中得以修复。“大浪淘沙始见金”。不能怕自己的见解和想法被质疑和否定,要坚信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诚心倾听群众呼声,耐心聆听群众抱怨,真心听取群众意见,将一己思虑与众人智慧融会贯通,将脑中观点与心中想法反复打磨,从生活的肥沃土壤汲取养分,催生理论之花结出实践硕果。

  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一党的传家宝,习惯“进的去”,学会“出的来”,善于“悟的好”,驻村帮扶干部才能提高眼力,升级脑力,强化脚力,发挥好民情“调查员”,政策“宣传员”,纠纷“协调员”的作用。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驻宕昌县车拉乡帮扶干部)

 

  (责编:张成付、白 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