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脱贫攻坚奔小康】冬暖车拉乡—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驻村帮扶见闻

发表日期:2019-12-30来源:放大 缩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宕昌县车拉乡,山大沟深。进入冬季,凛冽的寒风吹遍了山峦坡梁,但这里的群众,却感受到了省城“远亲”传递的涓涓暖流。

日前,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精心筹划,携手甘肃百合壹医疗投资有限公司在扶贫点开展“关爱留守老人,推进健康扶贫”义诊活动,不仅提供健康讲座、疾病咨询、常规体检,还发放健康生活用品,目的就是提升因病致贫贫困户及留守老人的健康水平。

“医生为大家免费体检看病呐”,消息不胫而走,车拉乡吊堡子村和好地坪村的群众兴奋地聚拢到村党员活动室。大家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感谢的语言朴素而真挚:“不但免费体检,还给发东西,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从中科院兰州分院帮扶车拉乡后,暖心的好事是一件接着一件。

“贫困群众的生活状况让人同情,贫困学子的教育现状更让人揪心。”今年5月,初到车拉乡吊堡子村担任帮扶工作队长,陈华对村里的教育情况忧心忡忡。

根据中科院兰州分院扶贫工作统筹安排,帮扶工作队在认真完成脱贫攻坚“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自选动作”,聚焦教育扶贫,积极牵线搭桥,汇聚爱心力量,累计为车拉乡学校捐赠价值8万元的学习用品。

除了物资帮扶,更有精神激励。帮扶工作队邀请心理学专业讲师为同学们举办了“关注留守儿童,情牵教育扶贫”心理辅导报告会。针对普遍存在的“不爱阅读,不会写作”难题,开展了“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有奖征文活动和“喜欢阅读,爱上作文”专题活动。谈及活动带给自己的鼓励和关于写作的“喜与忧”变化,同学们的激动心情溢于言表。

值得一提的是,中科院兰州分院还将关注目光投向驻宕昌扶贫干部,联袂宕昌县委县政府举办了“为扶贫干部点赞,给脱贫攻坚加油”报告会,并协调企业为他们购买优秀书籍。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协助村党支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好村党支部脱贫攻坚战斗堡垒作用,是中科院兰州分院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提出的明确要求。帮扶工作队开展了“一月一课,集中送学”活动,给农村党员上党课,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推进“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帮扶工作队创设了“引领聚力,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汇聚村“两委”班子、帮扶工作队、党员和公益性岗位人员力量,发挥引领辐射作用,掀起一场向陈旧习俗革新、向文明生活进军的热潮。

“驻村帮扶队将根据中科院兰州分院扶贫工作总体谋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体推进‘党建引领’‘科技扶贫’和‘教育扶贫’,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努力。”陈华表示。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2019-12-27日头版,网页链接http://topic.gansudaily.com.cn/20151010index01.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