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甘肃日报】打造润滑领域新高地——看中国科学院兰州化物所润滑材料重点实验室如何锻造新质生产力

发表日期:2024-04-01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我们要以春蚕吐丝的精神,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有生之年为党为人民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祖国的现代化贡献力量。"

“做学问应该先学会做人,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

“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我们正处在科技创新最好的时代,唯有身怀爱国情怀、不懈努力奋斗,才不负时代使命。”

……

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史馆内“知名专家、模范人物”展览单元内,一代代兰州化物所科研人员铿锵有力的话语,激励着全体科研工作者努力钻研,勇攀科技高峰。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兰州化物所的科研工作者始终紧盯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勇担历史使命,潜心科学研究,为国家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史馆。


3月22日,记者走进中国科学院兰州化物所润滑材料重点实验室,一台台高精尖实验设备不停运转,科研人员各司其职、奋力攻坚。

润滑材料重点实验室是兰州化物所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实验室聚焦国家航天航空、高端装备领域对润滑的需求和国际学科前沿,以实验室为核心,整合、统筹力量,构建全链条润滑材料创新研究体系,努力打造国际领先的润滑创新研究基地和创新人才汇聚高地,正逐步成为国家润滑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的战略科技力量。

进入新发展阶段,实验室优化研究方向布局,从固体润滑研究拓展到固体润滑和液体润滑研究并重,聚焦4个主攻方向,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积极凝练策划和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任务,加强与重要行业部门及大型骨干企业对接,构建起润滑材料创新研究体系,主动争取并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取得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

“我们以‘新’为出发点,以‘质’为立足点,积极谋划和推动实验室重组,在完善管理架构和制度体系、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积极组织承担重大科技任务等方面不断发力,着力锻造新质生产力,以此增强发展新动能,形成发展新优势。”润滑材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鹏介绍。

来访者参观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史馆。

改革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途径。

润滑材料重点实验室实施导向性科研项目选题机制,围绕“燃眉之急”和“心腹之患”,持续凝练亟需攻克的关键核心技术清单,积极向主管部门提出重大项目建议。同时,强化所内力量的优化整合和协同创新,打破原有课题组界限,组建4个任务攻关组群,形成了“分可独立作战、聚可合力攻关”的有效机制。

如今,润滑材料重点实验室更加注重高效运行、聚力攻关、早出成果、出大成果,为新质生产力发展蓄势赋能——

在凝练提出重大任务选题建议方面,实验室提出的“高端装备摩擦磨损机制与智能润滑调控”中国科学院基础与交叉前沿科研先导专项实施方案已获批立项。国家“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高端装备特种润滑与密封材料研发测试平台”获国家发改委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另外,积极争取并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项。

在前瞻自主部署新兴前沿交叉和颠覆性方向,培育重大科技任务方面,研究所已投入2350万元,部署实施了实验室科技战略重点项目、重要发展方向项目、学科联合基金专项和青年联盟合作基金项目,引导科研人员围绕实验室确定的四个研究方向和重点任务,开展新兴前沿交叉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与探索。


科研人员介绍情况。


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人才队伍建设。

润滑材料重点实验室坚持全职和柔性引进并举,每年支持优秀青年人才赴国外顶尖研究机构学习交流,联合开展学科前沿问题研究,助力全国重点实验室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学科梯队建设工作。同时,组建小而精的研究团队,实施基础研究人才特区政策,并打破原有课题组界限,按照学科方向和研究领域设置研究部,防止碎片化发展和同质化竞争,形成合力,有效支撑“十四五”重点任务。

2022年,曾在德国慕尼黑大学工作的李斌毅然选择回国,加入润滑材料重点实验室大家庭。“实验室重视人才、爱惜人才,建立的各项激励引导机制不断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营造持续创新和开拓进取的良好氛围。”李斌说,将学习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严谨治学的可贵精神,潜心研究、勇攀高峰,为国家科技进步不断努力。

蓄势赋能,集智攻关。润滑材料重点实验室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积极凝练策划和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任务,整合、统筹所内外优势力量,强化协同创新,争取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能力显著增强。

王鹏表示,实验室将聚焦使命定位和目标方向,凝聚和整合更多优势力量,产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原创性科学成果,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瓶颈,为解决当前国家润滑材料与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满足未来领域发展需求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原文链接:https://xgs.newgscloud.com/html/micro/contentDetail.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