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青海盐湖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表日期:2015-12-22人事处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22日,青海盐湖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根据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认真贯彻党章要求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规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以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内监督、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掌握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义,认清不严不实的严重危害,强化从严从实的行为规范为重点,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化、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工作作风漂浮等不严不实问题,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文化氛围。 

  中科院兰州分院党组书记、纪检组组长、副院长谢铭,青海省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兰州分院组织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所党委其他成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所党委书记胡彦明主持。  

  会上,胡彦明首先介绍了青海盐湖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他指出,为了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纪委机关和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通知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进一步加深了班子成员对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认识,所党委召开会议专门进行研究部署。所领导班子广泛听取党员、干部、民主党派、研究生和离退休人员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听取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党委委员深入到自己所联系的党支部参加会议,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将各党支部将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汇总后原汁原味地反馈给领导班子成员。经过归纳整理,意见建议反映出6个方面的问题,共计24条。本着从严要求的态度,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转变作风作为切入点,查摆班子和班子成员在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整改落实的措施。成员之间相互谈心,沟通思想、指出问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以提高会议质量。   

  随后,胡彦明代表所领导班子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践行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等四个方面做了对照检查。  

  所领导班子成员段东平、胡彦明、吴志坚、王永晏围绕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分别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和民主生活会征求的意见建议,从“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对照检查,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认真开展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不回避问题,相互开展批评,体现了坦诚相见,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精神。在发言中大家还从科研管理、人才队伍、支撑条件、党建工作、后勤服务和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  

  谢铭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充分、会议主题突出、征求意见广泛、对照检查深刻、自我剖析准确、批评与自我批评坦诚、整改举措明确,是一次深入开展思想沟通的良好契机,也使大家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   

  谢铭对所领导班子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关注和准确掌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的发展大势,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深入持久抓好“三严三实”教育,确保在作风建设和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强管理上取得实效;在真抓实干、解决实际问题和改革发展上见实效,把“三严三实”融入制度里,渗透到文化中,践行在创新发展上。三是整改措施具体化,把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整改、领导班子中期考核和巡视整改与此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能立即整改的就立行立改,因客观原因一时不能整改的,要做好职工群众的解释和说明工作,对涉及全局性和长期复杂的问题,要制订长远规划,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谢铭表示,兰州分院将一如既往地发挥支撑服务作用,关心和支持所领导班子的工作,关注研究所改革发展,加强对研究所工作的指导和帮助。 

  最后,胡彦明代表所领导班子对院党组、兰州分院党组和青海省委组织部长期以来对青海盐湖所发展给予的指导、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青海盐湖所领导班子将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用心谋划,勇于担当,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谢铭评价本次民主生活会

  

  省委组织部领导参加民主生活会

  

  所领导发言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