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寒旱所深入推进双联村精准扶贫工作

发表日期:2016-05-13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期,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党委以在全体党员中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结合甘肃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工作,从实际出发,发挥科研特长,把精准扶贫和科学研究相结合,在前期成立的“贫困山区农村脱贫与生态文明建设路径研究——以甘肃省岷县坪上村为例”研究项目的基础上,深入双联村进行全面精准调查。 

  418日至512日,课题负责人陈勇博士带领团队一行5人在驻村期间,通过调研、座谈与问卷调查的方式对该村贫困户与脱贫户开展了全面的走访。首先,针对该村112户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和接下来的脱贫计划进行了半结构式的访谈。其次,采用层次抽样的方式将143户已脱贫农户,按照家庭收入划分为三个等级,具体了解了不同等级农户的发展能力、风险应对能力等。 

  通过本次调研多数贫困户认清了家庭的贫困根源,结合自身存在问题,解决了“干什么”以及“怎么干”的大致方向。同时系统探讨解剖坪上村的贫困根源、影响因素、脱贫途径及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寒旱所党委明确了下一阶段的脱贫帮扶重点,帮助坪上村初步理清了下一阶段的发展思路,为2016年实现精准脱贫目标的顺利实施了有效支撑。

 

  问卷调查现场(一) 

 

  问卷调查现场(二) 

 

  问卷调查现场(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