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西北研究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表日期:2021-11-23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11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西北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冯起主持。 

  冯起作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从“十九届六中全会概况”“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三个方面带领大家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百年的“四个伟大成就”,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全局性概括“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全会的思想含量、知识含量十分丰富,意义极为重大、影响极为深远,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最具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重大理论成果。 

  西北研究院院长赖远明作了《汲取百年党史智慧 凝聚时代奋进力量》的专题发言,从“学深悟透,自觉扛起政治责任”“汲取历史智慧,用实干担当扛起时代使命”“坚持胸怀天下,坚持中国道路”“不忘初心如磐,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指出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历史汲取“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牢牢把握科技创新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重要作用,以实干担当扛起时代使命,坚持“四个面向”,矢志创新攻坚,勇当开路先锋,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己任,奋进新征程,作出新贡献,创造新奇迹,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作出新的重大创新贡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作了《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题发言,她说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新的要求,作为纪检干部,我们要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既要充满豪情、保持必胜信心,又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坚持党的自我革命不动摇、不懈怠,立足职责定位,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永远“赶考”的状态和坚强的斗争意志,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西北研究院改革创新发展和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保障。 

  党委委员、副院长康世昌在重点发言中谈到,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全会强调的“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他表示,在西北研究院的十四五规划和国重重组改革中,我们要把为国家需要和人民福祉的支撑服务作为首要科技目标,不忘初心,坚守西部,甘坐冷板凳,兢兢业业,为西部生态文明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奋斗。 

  会议要求西北研究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一是把握核心要义,全面深刻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 

  二是要加强宣传引导,氛围浓厚学。要按照党中央和中科院党组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充分发挥各类宣传阵地作用,及时传达学习关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新闻报道和解读阐释,在西北研究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推动全会精神传达贯彻到每个党组织、每位党员,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强大动力。 

  三是主动对标对表,融会贯通学。要把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伟大建党精神、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贯通起来,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教材,作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学深悟透,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导党员干部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立足本职工作,持续推进西北研究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