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西北高原所生态中心第一党支部开展“深入学习党史,传承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日期:2021-11-26生态中心第一党支部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25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和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牢记“国家队”“国家人”的职责和使命,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所生态中心第一党支部开展“深入学习党史,传承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委员等同志讲授党课。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其他支部书记、支委、团委书记、民主党派代表、三江源站非中共科研骨干和研究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党委书记张景光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概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以及如何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个部分,向与会同志传达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鼓励与会同志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纪委书记、生态中心第一支部党委联系人杨勇刚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构建从严治党新常态”为题,从从严治党的背景意义、从严治党的历史沿革、从严治党的主要内涵、从严治党的实现路径四个部分,向与会同志传达了“党始终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治党精神。告诫全体党员要科学理解党的建设新常态、要主动适应党的建设新常态、要着力打造党的建设新常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党委委员、副所长杨其恩以“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为题,从传承红色基因—延安精神、不忘初心使命—中国养殖业发展、砥砺奋进—近期的工作进展和想法三个方面,向与会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一思想的重要意义。以故事的方式生动讲述了畜牧业发展的历程,鼓励党员同志要时刻保持对科学的热情,将红色基因一直传承下去。 

  党委委员、高原生态学研究中心主任徐世晓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思想”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世界科技强国思想、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这么干、如何贯彻和落实的思考三个方面,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思想的丰富内涵、结合研究所发展如何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思想的思考。鼓励党员同志要时刻牢记使命,不断创新进取,特别是在优势领域,做强长板,强化核心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 

  党委委员张同作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促进青海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发展”为题,从生态文明的概念、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境面临的问题、生物多样性面临危机、生物多样性保护对策、青海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探索与实践六个方面,向与会人员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在青海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鼓励同志们要强化生态文明意识,提高青海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觉悟,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理论学习活动,将科技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用常态化理论学习夯实信仰根基、把弘扬科学家精神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激励支部党员强化使命驱动和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队”“国家人”的职责和使命,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帮助大家进行延伸阅读与自学,活动还向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各支部书记、团委书记、民主党派代表、三江源站非中共科研骨干和研究生代表发放了《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领航|从一大到十九大|》两本学习材料。

 

张景光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杨勇刚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构建从严治党新常态》党课报告

杨其恩作《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党课报告

徐世晓作《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思想》党课报告

张同作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促进青海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发展》党课报告

为入党积极分子、非中共科研骨干和研究生等参会代表赠书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