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青海盐湖所召开第二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表日期:2022-05-31党委办公室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527日下午,青海盐湖所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会议精神等。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研究员、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王永晏主持。 

  会上,王永晏导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百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奋斗历程,深刻阐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推动共青团事业守正创新、推进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向前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会议要求,要切实组织推动青年、学生、团员等年轻群体掀起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青年科研人员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进一步强化“国家队”“国家人”意识,聚焦国家需求,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扬和传承好“盐湖精神”,为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所长吴志坚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是在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和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学习党代会精神与推动当前“盐湖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组建、深化科研院所改革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试点等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以“四地”建设为引擎,聚焦主责主业,常思多想“国家事”“国家责”,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解决盐湖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推进盐湖资源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贡献盐湖科技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副所长王建萍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及实施方案。会议强调“基础研究十条”明确了我院新时期基础研究的使命定位和主要任务,为研究所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会议要求,要以贯彻落实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和“基础研究十条”为契机,结合青海盐湖所工作实际,尽快研究制定落实“基础研究十条”实施办法,在发挥强势长板的基础上,强弱项、补短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优化科研布局,以实际行动推动基础研究工作。 

  纪委书记马忠汉导学了《信访工作条例》,对《信访工作条例》出台的背景、意义、重点内容、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会议强调,《条例》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根本遵循,全所上下要认真贯彻执行。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的通知》及“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活动方式导引。会议指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的灵魂,一定要深入挖掘好科学家精神故事,在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上持续发力。会议要求,党委办公室研究制定“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会议安排部署了青海盐湖所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和发扬“盐湖精神”,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常态化,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举办“学精神、聚力量、展风采”短视频创作大赛活动。 

  会议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关于“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的通知》并对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召开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院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特别是侯建国院长在会上的讲话,对于我们提高认识、落实责任、保障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要求,所属各部门要认真贯彻院党组决策部署,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安全隐患治理,以安全稳定工作成效保障改革创新发展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开展。 

  会议通报了全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特别是对院工作会议以来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了对照检查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全所上下要把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继续大力推进国重重组、改革试点、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机制体制改革等工作,积极主动申报国家重点项目,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为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王建萍、工程中心副主任刘鑫、团委书记芦宝良和研究生会主席刘启元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就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青年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等作了重点发言。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