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盐湖研究》出版院士纪念虚拟专刊弘扬科学家精神

发表日期:2022-07-03文献情报与编辑部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盐湖研究》编辑部联合支撑部门党支部、党委办公室于71日出版了《弘扬科学家精神——院士纪念虚拟专刊》。 

  虚拟专刊搜集整理了柳大纲、高世扬、张彭熹三位院士在《盐湖科技资料》和《盐湖研究》刊发的74篇论文。柳大纲院士从国家资源开发利用的需要和我国缺少可溶性钾矿资源的国情出发,组织和领导了中国科学院盐湖科学调查队,进入青海省柴达木盆地开展了我国历史上首次为期三个月的大规模、系统性、多学科的盐湖资源科学调查;高世扬院士通过大量的野外调查和室内研究工作,带领团队在盐-水体系相平衡研究中开拓了热力学非平衡态相图,在盐卤硼酸盐化学、盐类结晶和溶解动力学、盐卤蒸发冷冻和稀释过程中硼酸盐的行为、硼酸镁动态极限溶解度等方面都取得了独创性进展;张彭熹院士带领团队开拓了盐湖年代学、盐湖古气候古环境、盐卤稳定同位素和低温地球化学等研究内容,解决了异常钾盐蒸发岩成因问题,完善了现代盐湖钾盐形成模式,为建立比较完整的盐湖成盐演化、成矿规律理论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位院士为盐湖科技事业的进步和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的研究脉络、研究成果在专刊的74篇论文中得到了完整体现。 

  出版专刊、重读经典,循着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的足迹,体验当年开发盐湖中那些感人至深的点点滴滴,感受那时科研工作者真挚的爱国情怀,为的是号召全所科研人员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老一辈盐湖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当好“国家队”“国家人”,扛起“国家事”“国家责”,把科学追求和自我价值的实现融入到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建设当中去,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青海的伟大事业中去。

 

院士纪念虚拟专刊封面

 

 

 

 

 

附件: